天天百科

关于在亳州搭建中医药大健康产业公共服务平台的建议

2023-05-08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992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4 分钟。

健康是人类全面发展的基础和必要条件,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部署制定《“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十九大响亮提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号召、大健康观念,勾勒健康中国蓝图,并进一步提出人民健康是民主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

中医药发展是“实施健康中国战略”重要组成部分,在治未病、健康养生、康复保健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但目前,国内中医药产业整体发展水平较低,中医药资源挖掘力度不够,缺少对全国中医药资源统一规划发展的公共服务平台。综合全国各地中医药发展现状,我认为可以在安徽亳州搭建中医药大健康产业公共服务平台。亳州市是神医华佗的故乡,中药材种植至今已有1800多年的历史,中药材种植面积达120万亩,包含400多个品种,拥有全国最大的中药饮片加工产业集群,年生产能力超过100万吨,约占全国的20%,中医药产业规模突破1000亿元。同时,亳州建有全国最大的中药材交易市场,也是全球最大的中药材集散和价格形成中心,日上市中药材2600余种。

针对在亳州搭建中药大健康产业公共服务平台,我提出以下建议:

一、系统性规划中医药产业模块

以亳州为试点,系统规划中医药各模块产业:一是积极发展多种形式中药材种植生产合作组织,支持种养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龙头企业等发展壮大,引导粮农向药农转变,推行“企业+基地+农户”“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等多种经营形式,实现中药材从分散生产向组织化生产转变;二是设立亳州为全国中药材期货贸易中心,辐射全国各大中药材交易市场,统一调度全国各地特色中药材资源,丰富亳州中药材交易品种;三是推动产业集聚发展,在中医药制造核心区,建设传统及特色饮片智造基地、中药配方颗粒研发生产基地,引导产业集聚发展,提升亳州市作为全国最大饮片产业集聚区的影响力;四是按照养生、医疗、康复分专业设立多所公立中医院,提供更专业化中医健康服务;以亳菊酒、药膳、五禽戏为代表创新培育养生保健产业;依据产业优势,大力开发中药旅游路线。至此,形成中药材种植-贸易-中药生产-医疗康复-养生保健-中医药文化旅游为主线的产业链,向全国推广。

二、延伸中医药健康产业链

立足存量延伸产业链,以园区和基地为引领,依托骨干企业上下联动、优势企业相互配套,发挥聚集效应,形成研发、生产加工、营销服务的产业集群,达到产业链相互耦合、价值链相互提升的目的;发挥区位及中医药资源优势延伸产业链,依托中医药及文化旅游资源优势发展具有特色的产业。以建设综保区或自贸区为依托,发挥国际国内“两种资源、两个市场”过桥加工延伸产业链;依靠招商引资延伸产业链,创新招商方式,依托优势资源,加强与北上广深政府间的合作,采取飞地经济模式,把技术含量高、水平一流的企业转移到亳州市,形成产业新体系、新分工;以市场为导向、价值为目标延伸产业链,巩固深化内地市场,开拓占领境外市场,积极主动把握好市场需求,找准价值链中枢。发挥民营企业灵活优势,捕捉市场机遇。

三、打造中医药健康管理新模式

一是发挥亳州市中医药行业协会与学会作用,制定中医养生保健服务技术规范和标准,建立亳州市中医药保健养生服务标准化体系,推进各类中医养生保健机构按照规范和标准提供服务;二是将中医药优势与健康管理结合,以慢性病管理为重点,以治未病为核心,探索融健康文化、健康管理、健康保险为一体的中医健康保障模式;三是鼓励商业保险机构开发中医药养生保健、治未病保险等商业健康保险产品,通过中医健康风险评估、风险干预等方式,提供与商业健康保险产品相结合的疾病预防、健康维护、慢性病管理等中医特色健康管理服务;四是不断拓展基本公共卫生中医药健康服务范围,满足人民群众健康服务需求。

四、全国化推广亳州中医药健康产业品牌

以中医药贸易为先导,以中医药制造为依托,充分发挥亳州市中医药产业集聚和销售网络优势,利用移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通过在全国道地药材主产区布局规范化种植基地、中药材初加工基地、中药材仓储物流基地,联动其它中药材专业市场,在沿海一线城市、人口密集区域及少数民族主要聚集区域建立“亳州市中医药产品展销中心”和“亳州市中医药文化推广中心”,构建以亳州市为中心辐射全国的中医药产品和相关技术服务供应链以及文化传播平台,汇聚全国中药材资源,助推亳州市中医药产品和文化辐射全国。

五、搭建中医药大数据信息化平台

充分利用互联网科技发展成果,大力推进中医药健康大数据采集工作,以亳州为中心设立国家级中医药健康数据库,同时连接各省级、市级、县级中医药健康数据库,建立跨部门跨领域密切配合、统一归口的中医药信息共享机制,以此搭建中医药建信息时时共享平台,实现全国范围内中医药产业、人口健康、医疗机构,康复养生等信息互联互通,推动中医药大健康产业做强做大。

(作者系全国人大代表、古井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

(来源:中国政策研究网)

作者: 梁金辉

责任编辑:韩旭

如果觉得《关于在亳州搭建中医药大健康产业公共服务平台的建议》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