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家有花椒 如有一宝(花椒的4个养生功效 不知道就太可惜了)

2023-05-08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294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说起四川、重庆的麻辣火锅,相信大家都不会陌生。

那独特的“麻”劲味儿,让尝过的人都记忆深刻。

众所周知,麻辣火锅的“麻”自于花椒。

诸如麻辣花椒鸡、花椒油葱鱼、花椒香辣鸡翅、花椒肉等美食也少不了花椒的“画龙点睛”

花椒不仅是很棒的调味料,而且也是难得的“养生小能手”,特别是在散寒、除湿方面。

今天小编就来给大家说一说它的养生厉害之处吧~

但是以下这几类人却不能艾灸,否则养生不成反伤身哟~

小小一粒花椒,养生功效一箩筐

1、散寒祛湿

花椒味辛、性热,是纯阳之物,具有温中散寒,除湿止痛之效,是驱寒祛湿的绝佳之品。

特别适合是久坐不动、身体易疲乏、舌苔白、怕冷、受凉后容易拉肚子的寒湿的人群。

建议煲汤、炒菜时可加上几粒花椒,轻松驱寒祛湿~

除了用来煲汤、炒菜、调味之外,花椒也可以用来泡脚。

有句话是这么说的:“花椒泡脚胜吃补药”!

花椒泡脚,不仅能祛除体内湿气,还能温经通络、促进睡眠、杀菌治脚气。

推荐方法:准备一个小棉布袋,把50克花椒放入袋中系紧,放入洗脚盆中即可。

2、镇静止痛

花椒是一种天然的“麻醉药”。

它性辛温,可温中止痛、杀虫止痒,当人体出现有些小疼痛,就可以用它来“救急”。

比如,吃东西时突然磕到牙了,牙齿疼痛不止,含一颗花椒在牙齿疼痛的地方,就能暂时止痛。

此外,煲汤、炒菜加点花椒,还可缓解体寒痛经、脘腹疼痛、湿疹等症状。

3、开胃促消化

花椒有一种独特的芳香,可促进胃液分泌,从而增加食欲。所以,食欲不振的时候,不妨约上几个朋友,一起到川菜馆海吃一顿吧~

如果疫情期间不想外出吃饭,那么也是可以自己做一道花椒美食,小编来给大家推荐一个——

【小拌麻辣牛肉】食材:牛肉500克,花生50克,香菜少许,麻油、辣椒油、花椒、八角、桂皮、香叶、料酒、酱油适量。

做法:牛肉用温水洗净,去除筋膜,用盐和花椒腌制约30分钟;放入锅中煮沸,去除浮沫,放入八角、桂皮、香叶、料酒和酱油,转为小火卤制约2小时;牛肉捞出放盘子里晾干,然后用手撕成大小均一的细丝;将花生炸至香脆金黄,香菜切成小段,然后跟牛肉一起放入盘中,加入少许麻油和辣椒油拌匀即可。功效:具有补中益气、开胃健脾、强健筋骨的作用。

4、通气活血

中医认为,花椒具有疏经活络、通气活血之效,可用于缓解痛经、月经不调等因寒邪凝滞或者本身体质的虚寒造成的不适症状。

若出现痛经、颈椎疼痛、“鼠标手”引起的手腕疼痛等不适,可以试试“花椒热敷”,方法如下——

取适量的粗盐和少量的花椒,放入锅中干炒;注意搅拌,使其受热均匀;炒热之后,立即放入小布袋中,绑好系紧,哪里疼痛就敷在哪个部位。

注意:在使用时,如果热敷包的温度较高,可在热敷的部位垫一个毛巾,避免烫伤。

简单4招,教你挑出优质花椒

花椒好处虽多,但是市面上的花椒质量却参差不齐,怎么样才能买到优质的花椒呢?以下4个小方法可供参考——

闻香味:香气扑鼻的是好花椒,没有什么香味的花椒可能被水泡过了。

看“疙瘩”:果实表面凸起大、数量多、密而饱满的是好花椒。

试手感:质量较好的花椒,在被拨弄时,会发出“沙沙”的响声,用手轻搓一搓就碎;反之,则说明花椒的质量不好。

看颜色:颜色异常的,如太油亮、太红的花椒,可能含有添加物,购买要谨慎。

如果觉得《家有花椒 如有一宝(花椒的4个养生功效 不知道就太可惜了)》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