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清朝康熙帝为何能够活到68岁的高龄(康熙:我有长寿妙招)

2023-05-09 分类:养生资讯

在古代,大多数的帝王都是“短命皇帝”,或许是因为长期的养尊处优,又或者是国家朝政的压力。在这种死亡的阴影之下,很多皇帝感叹“我真的还想再活500年!”。于是,很多的帝王便把生命的长度寄托在了“仙药”上面,秦始皇就曾派徐福到蓬莱仙岛求取“长生不老药”。虽然帝王们没有长生不老药,但是还是有皇帝能够长寿的,如清朝的康熙、乾隆皇帝,这爷孙俩就挺长寿的。

康熙、乾隆二帝是清朝中最长寿的两位帝王,康熙活了68岁,乾隆更是在他爷爷康熙的基础上更上一层楼,活到了88岁的高龄。要说到这爷孙俩到底用了什么方法,有什么长寿养生之道,让自己那么长寿的呢?这点康熙皇帝最有发言权,因为他有长寿妙招!

不信神佛术士最难能可贵的是在封建迷信成为潮流的时候,康熙皇帝对此并不“感冒”,他曾经说“蒙古崇信喇嘛,馨其家此不知颐惜,此皆愚夫偏信福祸只说,而不知其终无益也。”对于福祸之说,康熙皇帝还是很明白的,知道没啥用处。在《圣训》中,康熙皇帝也指出:

人之有生必有死,朕知生者并无灵异,从不许人言祯符瑞应。如史册所载景星、庆云、麒凤、芝草之贺及焚朱玉于殿前,天书将于承天,此皆虚文。朕所取唯日用平常以实心行实政而已。生死常理,朕所不为。

康熙皇帝认为自己很平常,也很看得开,对于那些史书记载的祥瑞,康熙也同样认为都是假的,也不许别人胡闹。生死都是都是自然的,康熙皇帝自己也不多追求,有些无欲、无求的感觉。正所谓“无欲则刚”。

最爱锻炼身体康熙非常注重养生之道,这养生的首选就是锻炼身体。在清朝的祖制之中,皇子们要学习骑射、武功等技能,这点康熙就学习得非常认真,他小的时候就精于骑射,游泳、划船也不在话下。就算是在避暑山庄纳凉的时候,也经常会带着一帮人去登高爬山,没事还喜欢摔跤、赛马。

这些都还不算啥,当外敌入侵的时候,康熙皇帝也会披挂上阵,比如在平定准噶尔的战役中,康熙皇帝就不顾众人的反对,执意御驾亲征,要是身体不好,怎么能敢上战场,指挥千军万马呢?

饮食、心情也很重要在吃住方面,康熙皇帝也有自己的一套,康熙主张“节饮食,慎起居”。他认为好吃的东西不可以多吃,老年人的饮食要简单清淡,要想少生病,一定要多吃蔬菜。这点就和现在的养生理念比较相近了,看来几百年康熙皇帝的总结还是比较科学的。

起居要有规律,也就是要固定时间的睡觉起床,切勿熬夜。另一方面也要心情愉悦,康熙皇帝说:“朕每日膳后必谈好事,或寓目于所珍玩器皿”。这点应是为了助消化,在饭后与众人聊聊天,谈些好玩的事,或者把玩古董。

康熙皇帝还非常喜爱书法,他认为书法写得好的人都有长寿的特征,并且身体强健,看来学习书法不仅有修身养性的好处,还可以令身体健康呢。

康熙皇帝的这些养生之道,与现在很多的养生方法都很相似,说明了这些方法还是比较科学、实用的。并且本身康熙作为封建时代的帝王,能够彻底认清方术的面目,选择顺其自然的人生,也着实难能可贵。

参考:《清史稿》《庭训格言》《圣训》《清廷秘闻》等

如果觉得《清朝康熙帝为何能够活到68岁的高龄(康熙:我有长寿妙招)》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