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北大荒记忆」庞壮国:喝一喝

2023-05-10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2053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5 分钟。

#知青#

喝一喝

作者:庞壮国

网络配图,图文无关

喝一喝是咱们的生活常态,于今我古稀门坎迈过,叨咕叨咕经历的喝之事,侧望左窗外的云光,心间自有惬意。

小时候和知青时期最难忘的是井拔凉水。辘轳把摇上三十多圈,柳罐斗从深井里出来,搁在井沿上,清清亮亮的大地琼浆,让人不敢大口品尝。轻轻一小口,凉爽产生一种冲击力,觉得脑门都凉得受不了。

三伏天,大太阳照着,我把钐刀的长木把别在腰间,与钐刀合为一体,腰臀扭摆,刀刃让草木纷纷躺下。以后多少年,进了歌厅,跳摇摆舞迪斯科,感觉那舞姿是打羊草抡钐刀的人发明的。当时就是大汗淋漓,再被晒干烤干,再次大汗淋漓。渴得实在不行了,送水的大胶轮拖拉机迟迟不出现,逼得十八九岁的小青年就地取材。三尺见方的泥坑里孑孓即蚊子幼虫在浑泥汤里乱蹦的水,也两手捧着浇灌焦渴的喉咙。我闭着眼,浑水入口只能是牙齿紧闭,以为能够阻挡虫虫。以致让我以后好多年,喝啤酒喝梨汁喝大碗茶,也习惯性的牙齿紧闭,以为汤汁里也有孑孓。

一次黑龙江省组织作家采风,在绥化市跟前的朝鲜族天下第一炕(小饭馆)的小方桌上,我喝过七种酒。朝鲜族人家自酿的大米酒,盛在长脖子锡壶里,一小杯一小杯慢饮。米饭的香甜与酸甜,让你醉了都不知道咋醉的。接着是汽酒。第三波葡萄酒来了。啤酒自然是必不可少的。有朋友叫号,不喝高度白酒还叫喝酒吗。饮得人五迷三道,都柿酒后来叫做蓝莓酒又给送来了。黄酒,二大碗的斟上。最后是老板自己享用的鹿茸党参枸杞子五味子的泡酒。

喝粥是老百姓小日子的常态。我在十来岁三年挨饿的日子里尽喝野菜粥来着。婆婆丁加进苞米面糊糊。榆树叶掺呼小馇子没准还有一点酒糟。高粱米稀粥里搅呼苋菜、灰菜。不爱喝也得稀溜稀溜造个肚子溜圆,饥饿把小孩逼成了喝粥舔碗的小赖皮。半个世纪之后哪里会想到早餐包子铺小饭馆里的黑米粥、小米粥、高粱米粥、苞米面糊糊、皮蛋瘦肉粥、南瓜粥、大枣粥、大米小米两掺的二米粥,会成为老百姓日常早餐。我步入老年还很思念曾经喂养过青春的荞麦粥、小麦米粥,豆粥里的绿豆粥、红豆粥、饭豆粥、黑豆粥都是我的最爱。

喝汤。羊杂汤。猪骨头汤。得莫利鱼场大网滩食堂里的江水炖江鱼的鱼汤。茄子汤。西红柿汤。大萝卜汤。胡萝卜汤。鸡汤救伤员,侍候月子。牛肉汤。驴马烂的残汤。土豆汤。窝瓜汤。各种炒菜盘子根的汁液奇美。

哈尔滨大盆子生啤,这些年见不到了。记得我们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中青年热爱文学的人堆里,大小说家阿成也跟小哥们一样,拿二大碗从小盆里舀着喝。

喝喝嫩江水,是在江心漂流的时候,一阵风卷起一朵浪,拍在我嘴上。那个头昏脑涨的咳嗽再咳嗽,偏偏这节骨眼上,我大腿根还抽筋了。幸亏跟前两三个亲同学,扎猛子潜水,拿手捏我的大腿根,才没丢了小命。以后,在嫩江江心、松花江江心、黑龙江接近主航道的江面上,我都会故意喝两口江水。在乌苏里江的江边,在五大连池的二池子,在查干湖里小艇行进到湖泊深处,我都曾经把两个手掌合拢,喝几口纯自然的水。龙虎泡的水我们让胡路居民天天喝,经过了水利五处自来水厂的加工。星火牧场的温泉水,银浪牧场的温泉水,林甸县一个省工会疗养院的温泉水,喝一喝外加洗一洗。镜泊湖和兴凯湖,还有长白山天池、新疆天山天池,阿尔山里向北流的哈拉哈河,呼伦湖和贝尔湖,额尔古纳河,那些好水啊,喝一喝好像喝的是恩情。

大窑就是老汽水,二氧化碳加白糖水。雪碧、白梨汁、可口可乐、桔汁、苹果汁、山楂汁、桃汁,好喝,喝完,容易忘记。哈尔滨格瓦斯里俄罗斯老面包味道,不容易忘记。

小兴安岭的都柿,采下来,撒上白糖,能够酝酿发酵成果酒,现在时兴叫蓝莓酒或者蓝莓汁。大兴安岭的雅格达小红果,有红果酒还有红果汁。一面坡,原先家家户户的老百姓院子里都有马林果的小树,小果子红彤彤,圆溜溜,表皮上嵌着红颗粒,味道甜美。当地人管它叫做托盘,是生产三梅酒的原料。可惜香梅酒、紫梅酒、金梅酒似乎绝迹了。

老牌子啤酒里,我怀念玉泉啤酒、一面坡啤酒、太阳岛啤酒、明月岛啤酒、逊克啤酒(外号逊克懵)、五大连池啤酒、海拉尔啤酒、佳凤啤酒、莫力达瓦旗的巴特罕。不知道为什么啤酒制造商把黑土地上的老牌子都给整丢了。

自制茶汤,是我每天上午的必修功课。大白瓷茶缸能够装至少二斤汤汁。景德镇烧制的讲究巨杯,表面还有美画,青年女子吹箫,年轻公子一旁呆看。还配着雅诗,人面桃花相映红桃花依旧笑春风云云。我从几个铁罐里,一捏一捏,红茶、普洱茶、金骏眉、银杏叶、枸橘子、陈皮、苦丁茶、菊花茶、玫瑰花茶、金银花、蒲公英、牛蒡茶,放进大白瓷茶缸。每次各种叶子至少混合组团五六种。滚烫的开水浇灌半下,等待温柔了再倒进小白瓷杯,慢慢品。七八年,把我的高血糖、高血脂、高血压给整没了。我管我这种七八种茶混合液体,起名叫做“乱呛汤”。

作者:庞壮国,1950年12月出生于齐齐哈尔,现在在大庆生活。退休前当过八年上山下乡知青(黑河地区)、五年黑河有线广播电台记者、三年嫩江地区嫩江日报社副刊编辑、十年大庆市《岁月》文学杂志编辑、执行主编,二十七年专业作家。

来源:知青情缘

想了解更多精彩内容,快来关注用三只眼看世界

如果觉得《「北大荒记忆」庞壮国:喝一喝》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