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健康可靠双手养 中医按摩手法(没事可按按)

2023-05-12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866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2 分钟。

健康靠手养,有些小动作即属于中医养生的范畴,譬如搓搓手、按摩按摩腿脚,都有活血化瘀、通经活络的作用。有时候,人们称“穴位像中药”,虽然不是立即见效,不过长期坚持确实会对人体有效。

按摩一:养阴降三高,不妨搓搓耳朵

耳朵是第三个能刺激人体全身经络与脏腑的部位,常用食指、拇指一同捋捋耳朵外廓,搓至耳朵微微发热就好。对眼睛、大脑有好处,明目醒脑,滋阴以降血压。

穴位建议:

降血压分别按摩大敦穴(降高血压)、然谷穴(降高血糖)、天枢穴(降高血脂)。

大敦穴是肝经井穴,当人体血压高时,可以按揉大敦来降压。

然谷穴是我国古代最早记载对糖尿病有治疗功效的穴位,是肾经气血流经的部位。晚上洗脚后不妨按摩有降糖的功效。

天枢穴降脂,按摩的时候挺起腹部缓慢吸气,常按摩有助于人体燃烧多余脂肪,降低血脂。

按摩二:搓搓鼻子,改善呼吸系统,增强抵抗力

人体若呼吸系统出问题,鼻子不灵光了,将会吸纳大部分灰尘、有害物质进入肺部,只有保证鼻子功能正常,吸入人体的空气才能湿润、清洁、温暖。不妨多搓搓鼻子,食指与中指沿着鼻翼两侧上下搓,每天搓5分钟,遇到比较厚的地方可适当按一按。

那么,按摩什么穴位对肺好?

建议按摩太渊穴,太渊属于肺经的原穴,储藏有大量元气,按摩太渊穴可激发人体先天之气,肺气就是从这里输往全身各处,常按摩太渊可补气养肺、止咳平喘。

按摩三:肾不好,搓搓腰

没事搓搓腰强肾通气血,因腰部有带脉,常搓有温肾阳,畅通气血的作用。可用手掌上下来回搓腰,把腰部搓到微微发热后即可。

穴位建议:

肾俞穴,按摩前可先把手掌摩擦生热,后在穴位上拍打,坚持拍打3分钟保护肾脏,使肾阳自动补充,减少腰酸、腰痛的情况。

按摩四:搓脚:搓脚可健脑

人体脚板处布满反射区,常搓脚板中心有健脑的作用,减少头晕头痛、失眠、耳鸣等情况发生,减缓神经衰弱,有助于安眠。方法:以左手掌搓右脚心,以右手掌搓左脚心,搓热后泡脚,效果更优。

穴位建议:

涌泉穴,它是肾气的开关穴,按摩之促进肾精涌出,肾精到达之处各脏腑能得到濡养,当肾气带动肾精上荣于脸后,人体面色发黑的情况可渐渐消失,兼能运化水湿,使人更加精神。

如果觉得《健康可靠双手养 中医按摩手法(没事可按按)》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