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药补不如食补 气虚体质者秋季如何进补(吃哪些食物)

2023-05-13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679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2 分钟。

大家好,这里是一壶汉方。接着上次的养生话题,我们这次侧重分享一下关于气虚体质的食疗养生话题,说到食疗养生,我们会根据气虚体质的情况,从什么是适合吃,什么不适合吃开始。“药补不如食补”,在生活中,很多常见的疾病和病态体质,都是可以通过食物有效改善的。只要不是非常严重或长期存在的气虚证,在经过“食补”之后,气虚症状就可以很快得到缓解。

那么,气虚体质者适合吃哪些食材呢?

粳米:味甘,性平,归脾、胃经,能补中益气。早在《名医别录》中即有主益气的记载,唐代食医孟诜亦云:“粳米温中,益气。”清代王孟英还把粳米粥誉为“贫人之参汤”。

红枣:味甘,性温,归脾,胃经。它有益处补血、养血安神的功效,历代医家常建议气虚病人多吃,可将红枣煮熟蒸烂后食用,效果为佳。

牛肉:味甘,性平,入脾,胃经。《韩氏医通》说:黄牛肉补气,与黄芪同功。

鲢鱼:味甘,性温,入脾、胃经。它有健脾补气、温中暖胃、散热的功效,尤其适合冬天食用。适用于脾胃虚寒体质、溏便、皮肤干燥者,也可用于脾胃气虚所致的乳少证。

气虚体质者不适合吃这些食物!

山楂:多吃会耗气,气虚及脾胃虚弱者不建议食用。

白萝卜:性凉,能下气消食,但同时也易耗气,不适合脾胃虚弱者食用。

香菜:味辛,性温,有发表透疹、开胃的作用,但香菜易耗气,故气虚体质者不宜食用。

推荐食物:

山药有着丰富的营养价值,自古以来就被视为物美价廉的补虚佳品,既可做主粮,又可做蔬菜。

山药主要产于我国的河南、河北、山西、山东。尤其以河南焦作的最为珍贵。素有“怀参”之称。

山药含有多种氨基酸和蛋白质,具有补而不滞、不热不燥、补脾气而益胃阴的功效。对气虚体质者最为适合。

如果觉得《药补不如食补 气虚体质者秋季如何进补(吃哪些食物)》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