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这个皇帝有四大养生法宝 虽然背负骂名(却活了80多岁)

2023-05-14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560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2 分钟。

说起古代的长寿皇帝,第一时间估计会想起乾隆皇帝。但在宋朝也有一位皇帝活到了80多岁。

那就是宋高宗。

按说,宋高宗赵构的前半生可谓是非常坎坷,父亲和哥哥弟弟都被金朝抓走了,他自己也经常逃难,甚至还有几次非常危险,经常要躲在海舟里逃亡,有时候还遇到兵变,几乎性命不保。也因为兵变被吓得失去了生育能力,导致没有子嗣,只能从皇室子弟里面选人当太子。

但是,宋高宗是个非常擅长养生的皇帝,有四大养生法宝。

第一,他非常爱惜身体,每天一下班就必须太医诊脉,绍兴六年九月,他对宰相赵鼎说:“朕于医药留意,每退朝后,即令医者诊脉,才有亏处,便当治之。”也就是说每天一退朝,第一件事就是宣太医,有点小毛病一经发现赶紧治疗。

第二,他吃完药,一见效,马上就停药,“药所以攻疾,疾良已则当却药”。这样子能将副作用减低。

第三,他不像其他追求长生不老的那些皇帝食用丹药,宋高宗从来不去炼丹药,他说“或在烹炼金石饵之,徒耗真气”,认为这些都是骗人的,而且还消耗真气。

第四,最重要的一点,是他吃饭吃七分饱,不会贪多。《西湖游览志余》载:“高宗在德寿宫,每进膳,必置匙箸两副,食前多品,择取欲食者,以别箸取置一器中,食之必尽,饭则以别匙减而后食。”也就是说,他吃饭的时候,自己给自己定量,绝不多吃。

也正因为这些原因,宋高宗虽然背负着杀害岳飞的骂名,但依然长寿。

如果觉得《这个皇帝有四大养生法宝 虽然背负骂名(却活了80多岁)》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