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它被古人称为“妇科圣药” 可还有其它功效(养生之人 你可知)

2023-05-15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637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4 分钟。

在如今快节奏的生活里,很多女性有气血不足的症状,当这样的女性去看中医的时候,中医开的中药方剂当中就必有一味当归,这就足以看出,当归在中医临床方面的应用有多经常。不过当归的功效并不只有补血,涉及到的方面还是比较广泛的。今天,我就来跟大家详细的介绍下当归,希望大家能够全面的认识它,了解它,别忽略它。

当归是很多人都非常熟悉的一味中草药,别名干归、金当归、当归身等,主要生产于甘肃南部,其次是云南、四川、陕西等地区。有人经常拿当归泡水喝,拿当归炖鸡吃,可是问他们是否知道,当归的功效与作用时,便说不出几个标准答案,只知道常吃当归对身体有好处,以下当归的这些功效与作用的总结,希望能帮助到大家。

当归的功效和作用

一、调经止痛

当归被古人称为“妇科圣药”,与桃仁、红花、熟地黄、白芍、川芎配伍,组成妇科名方——桃红四物汤,因其气轻而辛,所以可以行血,进而改善经期提前、痛经等问题。

现如今有不少女性朋友都存在着痛经的困扰,而面对痛经的问题,大家只能够尽量的通过食疗的方法或者是其他方法来进行调节,如果女性朋友们可以每天坚持采用当归泡水喝的话,就可以起到很好的调经止痛的效果。

二、提神醒目

对于经常容易疲劳又或者是存在目眩耳鸣症状的人来说,每天适量的用当归泡水喝对于自己的身体也是非常有益处的,能够很好的改善大家的精神状况,是目前养生保健的良方。

三、润肠通便

因为现如今人们所需要背负的压力越来越大,再加上不良的饮食习惯,所以不少人随着年龄的增大以后就极其容易出现便秘的情况,便秘对于大家的身体有着不好的害处,而经常采用当归泡茶喝,就能够帮助大家有效的解决便秘的问题,因为当归本身具备着润肠通便的效果。

四、养血补血

当归既能养血,又能和血,补中有动,行中有补,诚血中之气药,亦血中之圣药也,适用于血虚引起的各利,证候。

①补益心血,用于各种原因引起的心血虚,症见心悸怔忡,失眠多梦,眩晕健忘,面白无华,舌唇色淡等,用当归专补心血,心得血养,诸症自除,一般多用当归补血汤,可与熟地、白芍、阿胶、鸡血藤等药配用。

②补肝血,用于肝血虚证,多因失血过多,或久病损耗,或脾胃虚弱、化元不足,或肾经亏损,精不化血,症见面白无华,爪甲干枯脆薄,唇甲色淡,眩晕耳吗,夜寐多梦,目昏眼花,妇人月经量少或闭经等,可与白芍、熟地、枸杞子、桑椹子等药同用。

五、驱寒止痛

当归属于温凉的中草药,如果大家从小身体就比较虚弱,存在着虚寒的情况的话,也可以每天采用当归泡茶喝,因为当归本身具备着驱除寒气以及止痛的作用,同时还能够帮助大家提高自己的身体素质。

六、防治冻疮

中医认为,虽然冻疮是出现在皮肤上的疾病,但其中它是由于阳气不足,受到寒气的侵袭引起的。因此,治疗冻疮时常采用消肿止痛、活血化淤、温经散寒。而当归生姜羊肉汤就有温阳散寒的作用,很适合冬季饮用,不仅可以防治冻疮,还有调养身体的功效。

七、抗癌作用

临床上,当归也被用于各种肿瘤的治疗,特别是妇科肿瘤,适合气血停滞、瘀血凝聚的患者。另外,对于血虚羸瘦的癌症患者或经过手术、化疗之后正气虚弱的患者,可以选用当归、扶正抗癌。

八、抗老防老

三氯化铝是引发老年痴呆的元凶,科学研究表明,适量服用当归能降低其水准,并且降低B型单胺氧化的活性,从而起到治疗老年痴呆的作用。

九、增强免疫力

通过药物成分分析发现,当归当中含有丰富的阿魏酸钠、当归多醣和维生素一类有效成分,所以服用后可以起到增强自身免疫能力的作用,刺激吞噬细胞的生成和活性,进而可以降低各种癌症性疾病的发生,达到抗癌抑癌的效果。

当归的禁忌

1、用量过大、散剂偶有疲倦、嗜睡等反应,停药后可消失。

2、过敏反应有报道,复方当归注射液,穴位注射引起过敏性休克。

3、用药不当,月经过多、有出血倾向、阴虚内热、大便溏泄的人均不宜服用。

4、热盛出血患者禁服,湿盛中满及大便溏泄者慎服。

5、孕妇慎用,小孩应该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

当归是一种非常普遍且有很多功效的中药,当归性质甘温质润、辛散温通,以上就是当归的功效和作用,以及服用禁忌,你记住了吗?

如果觉得《它被古人称为“妇科圣药” 可还有其它功效(养生之人 你可知)》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