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文明实践在行动|淄博“健康大比武”(让这个冬天格外暖)

2023-05-16 分类:养生资讯

中国山东网-感知山东12月28日讯 (记者 江学俊) “脑血管病又称脑卒中、脑中风,是一组急性起病的脑血液循环障碍疾病……”12月28日,在淄博市临淄区金山镇冯家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培训室内,一场关注老年人、关注血栓患者身体健康的讲座正在这里举行。几十位老人聆听了一场颇为精彩的健康知识讲座。

仅仅在2个月前,这里同样是座无虚席。来自淄博市及临淄区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健康志愿服务队为冯家村的村民开展了大健康讲座和健康义诊活动。

彼时,淄博市委宣传部联合各级融媒体、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倡导各村开展“健康大比武”活动。由此,一场以关爱老年人、关注血栓患者身体健康为宗旨的“擂台赛”在淄博市各地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迅速展开。

至今,这场“村村打擂台、镇镇大比拼”叫响大健康志愿服务品牌的“比武”依然在继续前行。

冯家村的“抗栓”行动,只是整个淄博市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践行“健康大比武”活动的缩影。

张店区马尚街道齐悦国际社区

截至目前,淄博市各级文明办邀请卫生系统医疗专家走进文明实践站,普及健康知识,开展“专家讲座”3000余场次;推出“向血栓宣战、为生命加油”H5,6.5万人转发推广;印发“健康大比武”宣传海报 5万余张,做到全市2853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全面张贴、宣传到户全覆盖;录制大健康志愿服务专家讲座视频,在文明实践站滚动播放,让“一人中风全家发疯、一人偏瘫全家瘫痪”的健康警示家喻户晓。

此外,各级文明办还组织“大健康”“党员暖心”“陪你到老”等志愿服务队伍,每月入户走访宣传,科普血栓起因、危害、预防和救治措施,提醒老年人多锻炼、早预防。用好各级融媒体平台,通过“爱张店”“临淄云”“沂源融媒”等云平台,开设文明实践“健康大比武”专栏,广泛宣传“健康大比武”活动,覆盖群众 200余万人。

随着活动的深入推进,让广大社区、农村的老年人切身感受到了关爱与温暖。

“今天本想去医院做健康体检,没想到防血栓义诊活动来到了家门口,实在太方便了,太感谢你们了!”家住张店区车站街道新华社区的陈大爷感激地向前来义诊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道谢。

以往,陈大爷看病查体都是到定点的医院,但由于儿女都不在身边,出门一次又麻烦又累。如今义诊、健康讲座到了家门口,让他心里一百个踏实放心。

据介绍,自活动开展以来,车站街道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阵地,借助满意度调查、人口普查进行走访入户,精准摸排辖区50岁以上居民基本信息3600余户,开展相关健康知识讲座、急救知识培训、健康知识宣传等各类活动8次,依托志愿服务队进行健康体检、上门义诊、关爱眼健康、健步走等活动40余次,惠及群众500余人。

“大医治未病”。疾病的治疗固然重要,但科学的预防、良好的养生更应重视。

在桓台县果里镇徐斜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记者被正在等候就餐的社区居民吸引,他们告诉记者,80岁以上老人免费就餐,菜品荤素搭配,营养健康。“有了这个食堂可好了,通过厨师的营养配餐还能达到预防老年疾病的效果。”今年81岁的徐斜村李大娘说。

记者了解到,徐斜村共有415户村民,其中老年人居多。“食堂的工作人员都是村里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考虑到老年人的身体,我们采取营养配餐的方式进行免费供应,让老年人吃的放心。”徐斜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王新强表示,除了“长者食堂”外,村里还组织了“大健康”“党员暖心”“陪你到老”等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每月入户走访宣传,提醒老年人多锻炼、疾病早预防。

据介绍,自活动开展以来,桓台县、镇医疗机构选派心脑血管专家走进镇、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远离血栓、健康大比武”专场活动9场,受益人次1000余人。试点村探索“党员+网格”包户联系制度。一名党员包2-3户老人或者病人,由陪你到老志愿服务队协助,每月到老人家中了解身体状况或病情、叮嘱吃药、更新台账。同时,18.8万余人签约家庭医生,其中老年人签约5.7万余人,高血压患者签约3.6万人。2020年,城乡居民健康大讲堂年内宣讲538场,参与群众1.2万余人次。

“我们就是要通过这种方式,比一比哪个村的血栓病人少,看看哪个村的老年人更健康。下一步我们准备将此项活动列入常态化管理,每个月都要收集进度,对老年人患有血栓的情况进行监测,达到逐年降低老年人常见慢性病发病率的目的,叫响大健康志愿服务品牌。”桓台县大健康志愿者石磊告诉记者。

如果觉得《文明实践在行动|淄博“健康大比武”(让这个冬天格外暖)》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