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古代型男如何保持身材 搬砖(举鼎 跟虎斗 可比现代丰富多了)

2023-05-16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2098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5 分钟。

“自律给我自由”,耳熟吗?被减肥、健身折磨的各位都不陌生的软件—keep。网络上曾流行的一个段子:本以为办了楼下健身房的卡会坚持运动,没想到健身卡变洗澡卡。

我们的审美早已不被限定为“以瘦为美”的时代,练“蜜桃臀”的人不在少数,也会有人喜欢肌肉发达,也就是肌肉男。通过科学的健身方法,已经总结出俯卧撑、举哑铃、登山跑等等针对性健身运动。

然而古时候,还未曾出现这些方法,不过你一定听过狄青、廉颇,这些人都曾是战功累累的将领。不会打仗的将军不是好将军,他们是如何锻炼肌肉的呢?

学会利用身边的“小物件”

1、搬砖吗?不挣钱的那种

提到陶渊明大多数人都有所耳闻,但提起陶侃就变哑巴了。陶侃作为陶渊明的曾祖父,是位武将。“吾方致力中原,过尔优逸,恐不堪。”这话意思就是:我想统一江北,但现在活的太安逸了,到时候恐怕就不行了。

当时还未发生战争,但作为武将,如果整天无所事事只会躺着,不出半年或许就变成大胖子了,别说上战场,平民百姓都打不过。

陶侃为了预防这种情况出现,在家中“置办”了一大摞砖块,早晨将这些砖块搬出去,傍晚再搬回来,这就是陶侃健身的小妙招,不需要什么专业器械,砖块也可以防止自己荒废下去。

2、危险物品,谨慎使用,后果自负

即使没有哑铃,但古代有鼎啊,春秋时期的“肌肉男”最爱的健身运动便是举鼎,这么说不能直观感受到鼎到底有多重,有个四字成语叫做“一言九鼎”,这里的“鼎”便是春秋那帮肌肉男最爱举的鼎,这个成语的意思是一句话顶的上九鼎的重量,就好比是天子的圣旨,说的话分量很重。

语言的力量多可怕,生活在网络时代的各位相比清楚,至此便可以想象“鼎”是什么样的重量。

现代健身大v“帕梅拉、周六野”,举鼎界也有大v,“生当作人杰、死亦为鬼雄。至今思项羽,不肯过江东。”没错,就是楚霸王项羽,古时候话本中相传项羽能举千斤鼎。或许是为了证明项羽真能举起千斤鼎,他的纪念雕像都举着千斤鼎。

这里有个举鼎界大v的反面案例,战国时期秦国有位秦武王,他并非战死沙场,而是与人比赛举鼎时,被鼎砸断胫骨失血过多而亡。成为肌肉男,守护名誉固然重要,但还是小命要紧。鼎作为健身中的危险物品,千万要谨慎使用,量力而行。

3、与狼共舞?错!与虎“共舞”

“晋人有冯妇者,善搏虎。”可谓是艺高人胆大,古人有许多擅长搏虎的选手,当今只有驯兽师,但古时候并不是驯养老虎,而是与其搏斗。徐州博物馆曾展览出汉代时期的壁画“搏虎图”,便是描绘了古人为了健身、打仗而与老虎battle的场景。

少林武功,博大精深!

1、僧人必修功课?养生健身大法好

现实中,我们遇到来自内蒙古的朋友,常会调侃一句:你们高考是不是还要考骑马、射箭啊?骑马射箭实际上算是中国功夫中最基本的,这是古代的战士必修课程,当时可没有坦克和机关枪。所以,或许古代健身或许可以换个名字—中国功夫。

天下武功出少林,说到中国功夫,一定绕不过。爱看武侠小说的一定知道《易筋经》、《洗髓经》,这是混迹江湖的武侠必争的武功。

可少林武功,并不局限于肌肉方面的运动。它有其独特的方法,听说过“打通任督二脉”吗?这便是出自于《洗髓经》,在人体根部垂吊重物,快速打通任督二脉达到除百病的作用。而《易筋经》则是锻炼人体筋骨所用。

无论是举鼎、搬砖还是打虎,成为肌肉男的主要目的是什么?最主要的便是强身健体,少林武功不单是武术更达到了强身健体的效果,它不是花拳绣腿,既能上战场又可以延年益寿。

2、少林拳可不是花拳绣腿

中国最初走向世界,让世界了解到中国的那个人是李小龙,.而后又出现了成龙在电影中创造了一个属于中国功夫的世界。

听到易筋经、洗髓经或许会觉得少林武功很玄乎,像是在陪奶奶看养生堂节目。实则少林武功像是一棵参天大树,树上结了很多果实,而你认为的养生类功夫不过是其中的一颗果实。

少林武功细分后,健身的方法分很多种,不需要任何器械的是“拳”,需要辅助器械的是“刀、枪、剑、棍”。

若想从入门学起,作为一个肌肉男,可以先从无需辅助机械的“拳”开始,“拳打卧牛之地”说的便是少林拳,少林拳刚健有力,刚中带柔且利于实战,虽然你只是想成为肌肉男,但是空有一身腱子肉不能防身也有些说不过去。

古代练少林拳的肌肉男可不止外表强悍,动起手来也不容小觑。

3、那些需要器械的少林武功—刀枪剑棍。

刀在冷兵器时代被誉为“百兵之帅”,少林武术中的刀常使用的是梅花刀、少林单刀,而少林武功中关于刀的功夫讲究一个“猛”。翻转劈扫、刺似猛虎便是少林刀的核心。

刀枪棍的名称或许感到陌生,但少林剑可谓名闻天下,达摩剑、乾坤剑、青龙剑等都是少林武功的宝剑。这种功夫讲究“气要随剑行,两眼顾剑尖,剑形如飞燕,剑落如停风,剑刺如钢钉。”比起刀的笨重,剑更为轻快,但杀伤力仍然很大。

总结

古代肌肉男的健身,也许是利用身边物件来进行锻炼,也许是通过练功夫来练肌肉。现如今的肌肉男健身的重点多数侧重于室内健身,缺少了古时候的趣味性,若你是个向往武侠世界的人,可以练中国功夫达到强身健体的目的。

当然,古人有些健身方法是不建议模仿的,比如,稍有不慎就会砸死人的“鼎”。

参考文献

1、《古代健身术初探》

2、《少林武术在大众健身中的传承与发展》

3、《少林武术传承与发展研究》

如果觉得《古代型男如何保持身材 搬砖(举鼎 跟虎斗 可比现代丰富多了)》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