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养生分体质 每个人的体质先要看出来(中医望诊学起来)

2023-05-18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971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2 分钟。

人体内脏机能的好坏会在脸上反映出来。忙忙碌碌的你不妨经常观察一下自己的脸色,也许会发现身体健康状况的秘密。

人脸病色中的白、黄、红、黑、青五色,都对应着不同的身体疾患。

1、白:苍白、煞白、惨白

这些都是人们用来形容脸部病态的白色。中医认为,这种白色多跟气虚、血虚关系密切。血液的运行和生成又是靠气的,中医说气能生血,气虚了,生血的功能就减退了,血就不能够营养面部,就会出现苍白色。

常见不适:乏力、困倦、背痛、性欲低下等。

防治方法:1、加强营养比较高物质的摄入,生命比苗条更重要。2、带红色内皮的花生,每天适当嚼服,不限量。干枣,至少一天十五枚以上。3、不要过度熬夜。

2、黄:蜡黄、焦黄

中医认为脾胃是先天之本,是营养物质的来源,如果脾胃虚弱以后不能正常运化,营养物质就不能滋润我们的面部,这时候会出现黄色。

3、青:铁青

青是属于肝的一种色,脸色发青一般是由气滞血淤引起的。另外也有可能是因为受寒,我们有时说“冻得发青”,就是因为气滞影响了气血的运行。

提示:你的身体里还是有比较明显的血瘀气滞的情况的存在,正常速度流动着的血液是不会呈现出这种颜色的唇的。

常见不适:胸闷、爱叹气、胸部偶有刺痛、恶梦等。

防治方法:1、每天30分钟慢跑。2、每天饮用1-2汤匙的山西老陈醋。老陈醋有柔和的活血化瘀作用和改善心情的作用。3、减少吸烟量。

4、黑:枯萎、憔悴

脸色发黑和肾关系比较密切,肾虚的病人往往多见黑面色。黑眼圈也属面色发黑,它就是因为肾虚导致水代谢异常造成的。

提示:你的身体里还是有比较明显的湿气存在,同时多少也意味着你的肾和脾胃都开始有不足的亏虚现象出现了。

常见不适:食欲下降、消化较差、下肢沉重感、小便频多。

防治方法:1、尽量避免各种甜食、油炸、油腻、比较粘的食品、生冷食品等,能让身体里产生更多的湿分。2、饭后一定不要急于卧倒或是睡眠,这会直接导致体内因食物的运输迟缓而产生湿气。3、肾和脾胃的经脉都起源在脚上,每天用热水泡一下脚。

5、红:通红、潮红

健康的红是由内而外散发的,而不健康的潮红有一个特点,就是像潮水那样。潮红和阴虚、上火有关,一般面色潮红的人还有五心烦热的表现,也就是心情烦躁、两手心两足心发热。

常见不适:牙疼、头疼、头晕、便秘、尿黄等

防治方法:1、减少辛辣食物、糖类、鸡肉、羊肉等物质的摄入。2、尽量不要服用含有人参、大枣等物质的补品。

如果觉得《养生分体质 每个人的体质先要看出来(中医望诊学起来)》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