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春天来了 过敏性鼻炎又犯了吗(这套鼻保健操送给你)

2023-05-18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871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2 分钟。

一、推拿按摩简史

推拿按摩在中国有悠久的历史。从原始人的抚按、舞蹈到先秦时期的头梳、陶搓、栉头、摩面,推拿按摩的作用逐渐被认识。马王堆汉墓中更是出土了《五十二病方》、《导引图》等医疗保健体操图,说明汉朝时养生保健已相当普遍。更有中国最早的推拿专著《黄帝岐伯按摩(十卷(已佚))》、《金匮要略》、《神农本草经》等专著的记载。

保健推拿发展到魏晋隋唐时期,获得了极大发展。比如,晋代葛洪在《抱朴子》一书中就记载了固齿聪耳的局部保健法。梁代陶弘景《养生延命录》中论述了全身保健推拿法。隋代巢元方的《诸病源候论》对自我推拿和揉肚子养生很推崇。

唐代孙思邈对推拿按摩很有建树。他的《千金要方》重视日常保健推拿,并呼吁大家居安思危,防病于未然,并且给出了饭后、起床后怎么推拿按摩的具体方法。孙思邈首先提出了小儿保健推拿;在他写的养生卷中还记载有“天竺国按摩法”、“老子按摩法”两套系统自我按摩法。

明清时期,胡文焕的《格致丛书》,对各家保健推拿方法进行了详细论述。同时期,大量小儿保健推拿的专著开始出现。

现代,随着大家养生保健意识的提升,越来越多的人开始重视日常按摩放松、美容推拿等。如很多培训老师在讲课前后都会抽出专门的时间进行推拿,以改善身体状态,消除疲劳,迅速恢复体力和精力。

二、鼻保健操

春天来临,很多人的过敏性鼻炎开始发作,不停打喷嚏、流鼻涕,呼吸不畅、眼睛红肿,严重影响工作和休息。这套鼻保健操有助于促进全身气血循环,促进鼻腔生理功能、防止鼻黏膜老化,增强抵抗力,防治感冒、鼻炎等。

预备姿势:端正坐好,目视前方,集中精神,全身放松,双手掌相互搓热。

第一节:揉按风池

以双手拇指分别抵住两边风池穴位,其余手指可包住头部,旋转揉按,四个8拍(旋转1次为1拍)。

第二节:揉按百会

以右手食、中指旋转揉按百会穴位,四个8拍。

第三节:揉按太阳

以双手食指旋转揉按太阳穴位,两个8拍。

第四节:推太阳

用双食指按压印堂穴位,然后沿眉骨下方向外推至太阳穴位,两个8拍。

第五节:揉按睛明

以双手食指旋转揉按睛明穴位,两个8拍。

第六节:揉按迎香

以双手食指旋转揉按迎香穴位,两个8拍。

如果觉得《春天来了 过敏性鼻炎又犯了吗(这套鼻保健操送给你)》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