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经常吃酵母发酵的馒头 对身体有害吗(今天告诉你答案)

2023-05-20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709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4 分钟。

记得我第一次见到北方的馒头时,整个人傻了眼,因为实在是太大了,并且一口咬下去,特别实在,不像南方的馒头那么松软。一整个馒头下肚,就跟吃了2碗米饭一样撑。那时候,我才意识到,北方的馒头不是作为点心存在的,而是作为充饥主食的。

既然提到了馒头,我们就不得不说在制作馒头时,必须经历的一个过程,发酵。没有经过发酵的面团,就是死面,做出来的馒头会是硬邦邦的,难以下咽。只有经过发酵做出来的馒头,才会变得柔软好吃。在馒头发酵的过程中,通常会用到一样发酵剂,酵母粉。

民间有种说法认为,经常吃酵母发酵的馒头,会对身体有害。事实真是这样吗?酵母粉究竟是什么物质?用来发酵馒头背后的原理又是什么?今天,懒喵就跟大家聊聊这一系列话题,告诉大家这些问题背后的答案。

1、酵母粉是个啥?

下图这种黄棕色的颗粒状物质,就是我们在发酵面点时,经常会用到的酵母粉。

经常做面点的朋友,应该知道,除了酵母粉外,小苏打、碱面、泡打粉等,也是我们在发面时,经常会用到的发酵粉。如果说后面这些都属于化学物质,发面的过程中会发生化学反应,那酵母则属于一种天然的微生物。

酵母是一种单细胞真菌,分布于整个自然界。酵母细胞主要生长在偏酸性的潮湿的含糖环境中,在有氧和无氧的条件下均能存活,并能将糖发酵成酒精和二氧化碳。如果大家对酵母的成分实在难以理解,那么只需要记住一句大白话:

显微镜下的酵母

酵母是一种纯天然的微生物,

酵母粉是酵母研磨而成的粉末。

2、酵母发酵馒头,背后原理是什么?

在了解了酵母粉和酵母是什么物质后,接下来,我们有必要弄清楚,在用酵母发酵馒头的过程中,面团里究竟发生了什么变化?这背后的工作原理又是什么?

用来做馒头的面团,主要成分为淀粉,可以给酵母的生长提供主要的营养物质。酵母在面团内吸收养分、生长繁殖的过程中,会将面粉中的葡萄糖转化为水和二氧化碳气体。经过揉面的面团,内部会产生网状组织的面筋。大量的二氧化碳气体停留在面筋内,形成空洞,就能保持住面团膨胀、松软的状态。

从这个工作原理来看,我们就知道,酵母发面的过程,进行的是自我新陈代谢的一个过程,产生的二氧化碳气体,被揉面产生的面筋包裹住,就完成了整个发酵过程。

3、酵母发酵馒头,对身体有害吗?

在知道了酵母粉是什么物质,以及酵母发面背后的原理后,关于食用酵母发酵的馒头,是否对我们的身体有害,相信不少朋友心中已经有了答案。

酵母粉不是化学添加剂,而是属于一种天然微生物,自然的发酵剂。在做馒头时加入酵母粉,并不会对我们身体造成什么不良影响。相反,酵母本身就属于一种营养物质,当中含有多种维生素、矿物质和酶类成分,并且在发酵过程中,还会产生B族维生素。

因此,只要是正规厂家生产的合格酵母粉,并且在有效期内,是可以大胆放心使用的。经常吃酵母发酵的馒头,对人的身体也不会有什么害处。当然,过犹不及,吃太多精细主食也不好,但这锅不该由酵母来背。

说到这,相信有朋友会说,既然酵母对人体无害,还有好处,那是不是需要发酵的面点,都可以通通用酵母,并且多多益善?答案是否。

作为天然物质的酵母,对发酵的环境要求还是挺高的。首先从温度上说,酵母发酵的合适温度是36℃到40℃左右,温度太高或太低,都会影响发酵效果,甚至会灭活酵母菌;其次,酵母的发酵速度较慢,并且在高糖、高油的环境下难以存活,因此,不适合用来制作蛋糕、饼干等面点。

此外,就算是用酵母发酵馒头、包子等面点,也不是放得越多越好。一般来说,酵母粉的添加比例,占面团重量的1%-1.5%左右即可,即100克面粉,放1克-1.5克酵母粉。放过多酵母粉,可能会导致面点吃起来发酸,影响口感。

【懒喵心得】

过去,人们在做馒头发酵面团时,多使用的是“老面”,即发面蒸馒头时剩下的一小团面,里面含有很多酵母菌,可以留着下次发面时用。但是由于长期暴露在空气中,“老面”里很容易滋生大量细菌。

相比之下,用酵母粉则要安全和方便很多,并且酵母本身也是一种营养物质。不少朋友误认为,经常吃酵母发酵的馒头,对身体有害,就是因为错把酵母粉当成了一种有害的化学物质。其实,用酵母发酵馒头,是一种健康的发面方式,大家完全无需过多顾虑。

用大白话聊美食,我是懒喵,喜欢美食的朋友,可以随手点个关注噢~

如果觉得《经常吃酵母发酵的馒头 对身体有害吗(今天告诉你答案)》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