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明日冬至 这4种传统美食不要错过(顺应时节 营养美味寓意好)

2023-05-20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809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4 分钟。

冬至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二十二个节气,虽然立冬代表着冬天的开始,但冬至代表着数九寒天的来临。作为四时八节之一的冬季大节日,在古代甚至有“冬至大如年”的说法,所以尽管有着因地域不同而形成的习俗不同,但冬至在各地都是比较重要的节日。

每年的不同节日,大家总是热衷于讨论南北饮食的差异。就比如冬至这天,北方习惯于吃饺子、喝羊汤等,而南方则会吃汤圆、吃年糕等食物。可无论是南方还是北方,无论吃饺子还是吃汤圆,大家图的都是一个好兆头。接下来就分享给大家4种冬至的传统食物:

第一种: 饺子

北方人平时也常吃饺子,但逢年过节必定少不了吃饺子。饺子依靠着这它的口感味道和承载的寓意,成为了必不可少的“节日饭”。刚刚出锅的饺子冒着热气,圆鼓鼓的,用筷子夹起吹散热气然后送入口中,咬开的瞬间满嘴生香,饱满的汤汁混着馅料就溢出来了。

萝卜猪肉馅饺子

第一步:萝卜洗净后切成片,起锅烧水,水开后把萝卜片倒入锅中煮熟,然后用纱布挤干水分,最后切碎备用。

第二步:葱和姜洗净后,葱分为两份,一份切段另一份切碎。姜也分为两份,一份切片另一份切碎。

第三步:锅中倒入宽油,然后加入八角、花椒姜片和葱段,小火炸至金黄后捞出。

第四步:肉馅中分三次加入半碗水,顺着一个方向将水分都搅拌进肉馅中。然后加入葱末、姜末、生抽、老抽、十三香、花椒面、盐和鸡精搅拌均匀,再加入鸡蛋和炸好的油搅拌均匀,最后加入切碎的萝卜搅拌均匀即可。

第二种:羊肉汤

据说冬至吃羊肉的习俗是从汉代开始的,毕竟冬日里的羊汤总显得更加美味,没有烈日的季节,泛着灰色的冷空气总让人不由自主的想来上一碗浓浓的奶白色的羊汤。呼出的寒气吹走了飘在汤上的香菜,喝下时热汤从口腔暖到肠胃,再热到全身。

羊肉汤

第一步:羊肉用清水清洗干净后,用清水浸泡四小时以上,去除掉部分血水。

第二步:葱洗净后切成段,姜洗净后切成片,香菜洗净后切碎备用。

第三步:羊肉放入锅中,加入没过羊肉的清水,再加入一半的姜片和葱段,然后煮开后再多煮几分钟去除血水,然后把羊肉捞出再次洗净。

第四步:找一个较深的锅,把葱姜和羊肉放入锅中,然后加入较多的水,开大火煮半小时左右,捞出葱和姜丢掉。转中小火继续煮制1小时以上,把汤煮白煮浓。在碗中加入适量的盐,再撒上一把香菜即可。一碗汤浓肉香的羊肉汤就做好了。

第三种:汤圆

汤圆是中国传统小吃的代表之一,据说起源于宋朝,同样饱含着幸福和团圆。作为喜爱吃甜味汤圆的,一定不会错过的就是最经典的黑芝麻汤圆。软软懦弱的汤圆被牙齿咬开,芝麻便如同流沙一般慢慢在口中散开,芝麻的香甜顺着咽喉鼻腔甜润了整个躯体。

芝麻汤圆

第一步:将糯米粉用温水慢慢搅开,然后和成面团。

第二步:黑芝麻炒熟后捣碎,然后加入适量的白糖搅拌均匀,再加入融化好的猪油,再次搅拌均匀,然后放入冰箱冷藏至凝固。

第三步:将凝固好的芝麻搓成等质量大小的圆球,然后取适量的面团揉圆,按压成碗状,将芝麻馅放入中间。左手按住馅料,右手食指与拇指配合捏紧收口。芝麻馅与面团重量比差不多为1:2即可。

第四步:最后将团好的汤圆放入干糯米粉中,再滚上一层干粉即可。

第四种:年糕

年糕是用黏性大的糯米或米粉蒸成的糕,又称“年年糕”,与“年年高”谐音,所以很多地区都讲究吃年糕。炒好的年糕软软的,在咀嚼的过程中有着弹牙的口感,看着厚厚的年糕其实极易入味,每一口都是料汁与年糕交织出的乐章。

辣炒年糕

第一步:将鱼豆腐切片,葱洗净后把葱白和葱绿分开,然后切圈。蒜去皮后拍碎然后切成末备用。

第二步:将一勺辣椒酱、小半勺生抽、一勺糖和一勺盐放入碗中,然后倒入适量的水化开搅匀。

第三步:起锅烧油,大火,将葱花和蒜末倒入爆香,然后加入鱼豆腐和酱料翻炒一下,再加入适量的水和年糕,水与食材持平就可以了。

第四步:大火将水烧开,然后转中火继续煮至汤汁浓稠年糕膨胀熟透,这个过程大约10分钟左右,然后开大火收汁即可。最后撒上一把芝麻和葱花,一份咸辣回甜软糯可口的炒年糕就做好了。

呆米小结

2020年艰难开局,又在奋战下归于平静,不知不觉间冬已至,那么春也不远。愿你三冬暖,愿你春不寒,冬至快乐,总有人等着你回家,总有人给你无限温柔,总有人为你雪中送炭。愿你被这生活温柔相待,也还这世界以温柔善良。

家人闲坐,灯火可亲。好好生活,认真吃饭,明天见。

我是呆米厨房,岁月不居时节如流,想在时间的长河里留下我的一点儿波澜。喜欢吃喜欢喝喜欢走走停停,每日更新美食或生活。关注我,和你一起了解不同的美好。

#冬至吃什么#

如果觉得《明日冬至 这4种传统美食不要错过(顺应时节 营养美味寓意好)》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