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初春 养肝“黄金期”(送你一句护肝口诀 身体也许逐渐变强壮)

2023-05-24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450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初春时节,阳气生发,气血往体表发散,推陈出新,是身体排毒的最佳时机。顺应天时,我们应该利用这个好时机,帮助身体做好排毒工作。

春天不养肝,夏天徒伤悲

《黄帝内经》说:养生,要遵循“春生、夏长、秋收、冬藏” ;同时也指出:无春即无夏!

有了春天的肝生,才会有夏天的心长、秋天肺的收敛和冬天肾的潜藏。春天肝气旺盛,此时更应该注意肝脏的保养。

春天,我们务必要遵守“春生”的养生之道,否则“夏为寒变”,就会导致心气不足,心血无力。

初春,养肝“黄金期”,送你一句护肝口诀,身体也许逐渐变强壮

牢记护肝口诀:“二戒、三吃,四勤”

二戒

1、多素少肉,减少油腻

春暖花开,人的心情也会发生一定改变,食欲越来越好,但是一定要记住,不能贪睡,尤其是油腻,脂肪含量较高的食物。

肝脏虽然是人体的代谢中心,但任何一个器官都有极限,长期大量吃肉,肝脏必然会承受不住,导致肝脏囤积脂肪越来越多,诱发脂肪肝。

2、情绪豁达,少生气动怒

生活中,很多人动不动就爱发脾气,但是在养肝方面,一定要注意调节情志,顺应节气,健怒既忧。

发怒,生气等都会导致肝气郁结,影响气道通畅,甚至会产生气滞血瘀。最明显的就是食欲受到影响,此时也会影响血压,以及血液的正常流动,不利于健康。

三吃

一、韭菜

春季,想要养护肝脏,一定要助肝阳。春季是阳气初升的时间段,帮助肝脏养阳,很重要。

韭菜是非常好的选择,有助于肝阳生发。韭菜还可以增强脾胃之气,韭菜炒鸡蛋是非常好的选择,有助于呵护身体。

二、荠菜

荠菜,是最早报春的时鲜野菜。荠菜营养价值非常高,含有氨基酸,黄铜类,生物碱类等成分,春季多吃荠菜,对于肝脏健康大有益处,清除体内毒素和垃圾。

荠菜可以用来做饭,做汤,做菜等,老少皆宜,也是初春时节非常理想的野菜之一,希望你能爱吃。

三、菠菜

春季多吃点菠菜是非常好的选择,菠菜能够帮助护肝明目,清热通便,滋阴平肝,排出毒素。

菠菜有助于滋阴润燥,舒肝养血,同样有助于降低肝火,改善便秘的问题,菠菜焯水之后凉拌食用,是非常好的选择。

四勤

勤喝茶,排肝毒

蒲公英味甘,性寒,具有清热解毒,消肿散结,保肝利胆的作用,善于清肝热,疏肝解郁。帮助缓解口苦口干,口臭,咽喉疼痛等问题。

蒲公英不仅可以降肝火,还可以排肝毒,提高肝脏解毒能力,蒲公英被称为天然抗生素,具有较强的广谱抗菌作用,春季适当喝一点,更有助于去肝火排肝毒,预防肝损伤。

勤睡眠,养肝血

肝血,是指肝所藏之血,与肝气相对而言,可滋养肝脏,营养机体功能。熬夜容易伤肝,血久视伤肝,一旦肝血不足,则会导致头晕眼花,记忆力减退,面色偏白等损害健康。

春季。更应该注意保证充足的睡眠,人卧血归肝,良好的睡眠,更有助于养肝血,促进肝脏解毒与修复。

午睡也可以进行适当的休息,更有助于促进肝脏排毒,维持身体内环境稳定,还有助于肝功能越来越强大。

勤运动,强肝脏

立春之后,很多人会犯困,此时更应该注意伸伸懒腰,也要加强体育锻炼,适当的运动不仅可以对抗春困,还可以强健肝脏,促进排毒。

走路,散散步,是养护肝脏不错的,选择走路更有助于加快血液循环,促进排毒,减轻肝脏负担,强壮肝脏,散散步还可以改善心情,疏肝解郁。

勤欢笑,解肝郁

经常笑一笑,更有助于疏肝解郁,很多人情绪过于紧张或者压抑,往往就会导致肝气郁结,增加身体患病的风险。

经常笑一笑可以疏肝解郁,还有助于排出体内毒素和垃圾,而且良好的心态也是养护肝脏的重要方法之一。

春季想要保护肝脏,一定要调整自己的心态,经常欢笑,更有助于疏肝解郁,排毒养肝,身体越来越强壮,健康,少生病。

想了解更多精彩内容,快来关注健康播报机

如果觉得《初春 养肝“黄金期”(送你一句护肝口诀 身体也许逐渐变强壮)》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