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治愈系咳嗽食疗方:奶奶的萝卜汁 妈妈的蒸橙(同学这款最诱人)

2023-05-25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732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2 分钟。

小时候体质不好,一咳嗽就反反复复很长时间。记得那时奶奶还在,她不主张我妈给我吃药,而是亲自跑到郊区的菜地里,拔下两根胖胖的白萝卜。削去外皮,切成细细的丁,再倒蜂蜜盖上,用筷子搅拌均匀。到了早晚饭后,便盛上一小勺,用温水兑成一杯甜滋滋的蜂蜜萝卜水让我喝下,顿时嗓子就暖暖的,那里面一直上不去下不来的痰液似乎瞬间就没了影儿。萝卜性寒,有清热祛痰的功效,这味方子适合的是热咳。

后来在学校住校,夜里头着风寒咳嗽了,同学便给了个烤桔子的方。借用着隔壁管宿舍阿姨的炭火炉子,扔上几个小桔子,一面烤黑了就翻个身,等几面都成了黑色,里边的桔肉也熟了,热腾腾的冒着烟儿,是道宿舍很好的夜宵,也能调理寒咳嗽。这主要还是橘皮的作用,烤橘子可除去鲜橘皮的刺激气味,并使其有效成分含量相对增加。而且不影响口感和营养价值,又能增强化痰镇咳之功。

现在长大成了家,也给孩子做萝卜汁的偏方调理咳嗽。然而现在的孩子嘴挑,稍微有点萝卜的辛辣味被尝到,便不肯再吃第二次。本着能不药就不吃药的原则,我又想到了秋天盛产的橙子,把橙子顶部削去一层皮,露出金灿灿的橙肉,在上面洒上一些薄盐,盛在碗里隔水蒸,大火把水烧开了转小火,这样蒸个十多分钟,满屋子都是橙香味儿。趁热取出橙子,用勺子压出橙汁,橙皮本就有润喉去热的作用,橙汁多C调理感冒,带着点细盐消炎杀菌,几次这样的橙汁给孩子喝下去,咳嗽便很见效。橙子性寒,但橙皮却解了这个寒,所以不论寒咳嗽热咳嗽,都适用这个方子去调理咳嗽。

还有那味大家常用的川贝冰糖雪梨,也是极好的。但是寒咳和脾胃虚弱者不可用,因为梨子与冰糖性凉,会伤着。从夏季进入秋季,空气骤然便干燥了许多。秋风一吹,很多支气管、过敏性咳嗽都跟着犯了,多吃润肺益气的食物,咳嗽多用食疗,吃的安稳又省心。

如果觉得《治愈系咳嗽食疗方:奶奶的萝卜汁 妈妈的蒸橙(同学这款最诱人)》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