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常吃荞麦有什么好处

2023-05-27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997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2 分钟。

荞麦属于谷物类的一种,相比于其他谷物类营养价值高一些。每天要吃全谷物类,能够获得更多的营养素。荞麦能够对糖尿病有一定的疗效,能够促进新陈代谢、降血脂、增强血管弹性!

荞麦起源于中国,营养丰富,食用方便,是我国药食同源文化的典型体现,被誉为“五谷之王”。荞麦所含的蛋白质比大米和面粉等粮食都高,而且人体必需的赖氨酸也高,因此荞麦与米或面搭配食用可起到蛋白质互补作用。荞麦脂肪中单不饱和脂肪酸-油酸占46.9%,亚油酸占14.6%,且含有较高的维生素E 。研究表明,单不饱和脂肪酸有降低血胆固醇、甘油三酯和坏胆固醇的作用。荞麦还含其他营养成分,如膳食纤维、维生素B1、维生素B2、尼克酸、钾、镁、铁、锌、铬、硒等都较高。

由于在荞麦中发现了芦丁、甾醇等化学成分,而通过一些动物实验的结论,在过去我们一般推论为荞麦是慢性病病人的食疗食物,尤其是对于糖尿病患者,几乎是标准食疗配方。

不过在我们去看看真实的情况之前,我想先声明,芦丁属于维生素P的一种,它不能说又叫做维生素P,维生素P包含了芦丁、橙皮苷和皮苷。而且维生素P是1938年匈牙利的生物学家Scent-Gyorg在柠檬中提取了一种能够抑制毛细血管壁渗透(permeate)性的黄酮结晶,所以当时叫做维生素P。

荞麦的功效与作用

1、促进新陈代谢

长期食用荞麦可以有效的促进人体的新陈代谢。荞麦中含有的烟酸成分对促进人体新陈代谢、扩张小血管、增强解毒能力、降低血液胆固醇有着非常好的作用。所以小编建议大家,特别是胆固醇偏高的人群可以经常食用荞麦,这样对控制体内胆固醇有非常好的帮助哦。

2、降低胆固醇

荞麦具有降低胆固醇的作用。荞麦中含有的维生素E和可溶性膳食纤维非常丰富,同时它还含有芦丁和烟酸,芦丁具有降低我们人体血脂和胆固醇、保护视力、软化血管和预防脑血管出血等多种作用。所以,在我们日常生活中可以经常食用荞麦。

3、降低血糖

我们平时对荞麦的功效与作用了解的并不多,因此很多很人都忽略了荞麦食用价值。荞麦中含有的黄酮成分具有消炎、抗菌、止咳、祛痰、平喘的功效,因此,荞麦还被大家誉为“消炎粮食”的称号,除此之外,这些成分还能够有效的降低血糖的作用。

三高或心脑血管疾病服用荞麦及其制品,效果好

食物调养见效慢,如果有三高或心脑血管疾病的人,想要见效快,可以服用食物酵液,现在市面上的食物酵液有很多,比如荞麦桑叶复合菌,适合三高和心脑血管疾病患者服用,效果明显。

如果觉得《常吃荞麦有什么好处》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