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小学生倒掉营养餐:将学校剩餐打包回家(该是厉行节约新倡导)

2023-05-28 分类:养生资讯

——小学生倒营养餐:将校餐打包回家,该是“富裕文明”新倡导

文/马进彪

9月28日,阜阳市颍东区教育局发布《关于“颍东区杨楼孜镇中心小学有学生将营养餐倒掉”一事调查处理情况的通报》称:9月27日晚,有网络媒体报道了“颍东区杨楼孜镇中心小学有学生将营养餐倒掉”一事。对此,颍东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迅速成立由区纪委监委牵头的联合调查组进行调查核实。(澎湃新闻9月28日)

对于这次“学生将营养餐倒掉”事件,当地回应称,没有充分考虑学生们“个性化需求”。客观地说,“众口难调”即使在国宴上也存在,而执行营养餐管理规定不够严格,当天供没有充分考虑学生们“个性化需求”,这其实也是口味不随人愿的问题。

这更让人联想起发生在2018年国家级贫困县湖南隆回县一小学“学生将牛奶倒入水沟里”事件。当地教育局的回应是,“口味不好”,也担心牛奶在开封后久置过期,饮用容易发生中毒等情况,所以才让学生将喝不完的牛奶倒掉。

由此可以看出,这两起浪费事件的共同之处在于:“口味不好”。但这也让人想起了拍自扶贫地区央视纪录片的一幅画面:一个刚上小学的男孩,把妈妈留给他的午餐——一个干馍馍和一块老咸菜,每天都省下一小块再装在书包里带回家,虽然书包里已有些脏,但对于这位小男孩来说,那就是妈妈最好的晚饭。

因此,对于学生将牛奶倒入水沟里的“牛奶事件”,和这起学生将营养餐倒掉的“面条事件”来说,孩子们的“个性化需求”当然是很重要的诉求,但却不该是浪费的理由。

因为即使是经济条件较好的家庭,冰箱里也常常会储存着一些口味或口感不那么完美的食品。而即使是快要过期的牛奶,也可以随手用来制成酸奶,或烙饼时活在面里。即使是不太好吃的面条,也完全可以打个包带回家,让父母和爷爷奶奶再加工一下食用,这本身已是经济社会发展到一定程度后,“富裕文明”的展现方式之一。而将吃不完的或不爱吃的校餐打包回家,恰恰该是社会“富裕文明”的新理念。

对于富裕地区富裕家庭来说尚且需要特别注重珍惜粮。而相比之下,在一些欠发达地区,或刚刚实现脱贫的地方,因“口味不好”就倒掉早餐牛奶,因没有满足“个性化需求”就倒掉面条,这是没有任何道理的。

因此,对于厨师来说,应尽最大努力提高饭菜质量,尽量实现品类营养多样化。而另一方面,对于公共食堂来说,在全民厉行节约的大背景下,也不应无边际地拔高饭菜口味标准,和在口味上提出不切实际的“高大上”目标。

其实,不管是富裕地区的学校,还是普通地方的学校,当然也包括社会企业、国家党政机关的食堂,只要是集体餐制,工作餐、学习餐的地方,营养配餐是必须要做到的,但是,满足所有人的“个性化口味”就不宜当成为主要考量指标,因为那不是必须的必要的,而只是额外的“更上一层楼”和追求享受型的“锦上添花”。

因此,在厉行节约的社会大背景下,单位集体食堂的定位不能与市场化饭店的定位划上等号,一个是提供基本性保障的地方,另一个则市场化提供饕餮大餐、追求美食享受多维服务的地方。而如果能将这个两个完全不同的定位概念全然分清,并按需所选,也是社会餐饮新文化、新认识、新理念的题中之意。

在后疫情时代,人们应当非常清楚,全球农业经济遇到了巨大冲击,但由于中国自身多年来的战略积累,粮食安全不存在任何问题。而且,中国是最早走出疫情的国家,整个工农业都在有序、有效地进入复苏阶段,很多领域都出现了“由负转正”的“微笑曲线”和上扬态势。但是,在种这可喜的态势下,更应当清醒地认识到,在浪费为耻节约为荣的中国文化底蕴之中,每一粒粮都不是多余的。

如果觉得《小学生倒掉营养餐:将学校剩餐打包回家(该是厉行节约新倡导)》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