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秋分偶遇中秋节(从小长假开始秋季养生)

2023-05-30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330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2018-09-23 07:45 | 浙江新闻客户端 | 见习记者 沈听雨 通讯员 张弛

秋分萧瑟忧愁安,登高开胸食玉泉。

早睡早起护心肺,益津养阴润燥胃。

梨藕百合柿山药,酸甘果蔬润津燥。

每年的9月23日前后为秋分,太阳到达黄经180度时开始,阳光直射赤道,昼夜等长。《春秋繁露阴阳出入上下篇》云:“秋分者,阴阳相半也,故昼夜均而寒暑平。”

今年秋分之后恰逢中秋。中秋是一年秋季的中期,亦是气候转换的分界点;而秋分平分了秋季,北半球的秋天是从秋分才真正开始的。

秋高气爽,假期愉悦,趁这个小长假一起开始秋季养生吧!

都说“一场秋雨,一场凉”,随着几场降雨,我国大部分地区已进入凉爽的秋季。真正的秋高气爽也将在秋分过后拉开序幕。此时碧空万里,风和日丽,丹桂飘香,菊黄蟹肥,是一年中最美好宜人的时节。

秋分养生

应以“收”为主,注重防秋燥

秋分过后,气温下降,气候干燥,燥邪易伤肺,故人在此时易出现皮肤和口唇干裂,口干咽燥,大便干结,咳嗽少痰等症状。

秋分时仍应遵守“早卧早起,与鸡俱兴”的养生原则。此时,昼夜温差加大,要做到秋冻有度,早晚注意添衣保暖。尤其是老年人、孩子和体弱多病者。

秋分时节最重要的当数补水。这个补水应该是全方位的,既有正常的喝水,也有皮肤的保湿,总之从头到脚,尽量让身体感觉润泽舒服。

此外,需要注意的是:秋分的“燥”不同于白露的“燥”。秋分的“燥”是凉燥,而白露的“燥”是“温燥”。

因此,在饮食方面要注意多吃一些清润、温润为主的食物,如芝麻、核桃、糯米等。秋天上市的果蔬品种花色多样,其中藕、荸荠、甘蔗、秋梨、柑橘、山楂、苹果、葡萄、百合、银耳、柿子、芝麻、蜂蜜等,都是此时调养佐餐的圣品。

秋分时节的鲜梨、萝卜都具有行气的功效,可以抵达人体各处润燥。梨尽量熟食,可滋五脏之阴。秋燥易伤大肠,所以经常有便秘、痔疮等出现,此时应多食芭蕉、香蕉、芝麻、核桃与何首乌等。

饮食忌过补、抢秋膘。秋分过后,气温降低,人们的食欲开始增加,于是就有了“抢秋膘”的习俗,补偿夏季亏空、储备脂肪,迎接冬天到来。但是,抢秋膘仍要有度,忌过补,忌无病进补,忌慕名进补,以免增加脾胃负担,导致积滞、肥胖。

时值中秋佳节,最受欢迎的美食莫过于螃蟹和月饼,那么如何健康的吃才能保护我们的肠胃呢?

杭州市红十字会医院中药房杜静主任提醒,螃蟹首先要蒸熟煮透,吃蟹时最好还要除去蟹的腮、胃、心、肠等脏器。由于螃蟹性寒,虚寒者不宜多食,更不能与柿子、生梨等寒性水果同食,也不能与茶和冷饮同食。吃螃蟹时配以性温的生姜为佐料可减轻寒凉之性。

中秋吃月饼也颇有讲究:月饼是高热量、高脂肪、高糖的食物,早晨吃月饼可以提供能量,不会让过多的能量无处消耗,可以淡化吃月饼带来的高热量的问题,不易发胖;吃月饼配茶,可助消化,茶水含有丰富的茶多酚,能吸附油脂排除体外,避免摄入过多的能量,当然除饮茶外也可以食用一些山楂健胃消积。

此外,吃饱了也需要运动来助消化,秋季是运动的黄金时节,但仍要顺应其“收敛”之性,防止出汗过多,阳气耗损。注意时间不宜过早或过晚,运动也不宜过于剧烈,宜选择轻松平缓、活动量中等的耐寒锻炼和有氧运动项目。

秋高气爽,很适合登山运动。登山有益于身心健康,可增强体质,提高肌肉的耐受力和神经系统的灵敏性。

如果觉得《秋分偶遇中秋节(从小长假开始秋季养生)》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