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长假结束没精神 秋季饮食调理(教你吃出一整个秋天的健康)

2023-05-26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246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秋季,指农历8、9、10月,包括立秋、处暑、白露、秋分、寒露、霜降6 个节气。

一首关于秋季的诗

秋月

【宋】程颢

清溪流过碧山头,

空水澄鲜一色秋。

隔断红尘三十里,

白云红叶两悠悠。

长假后,身体困乏?

正值国庆中秋长假后的第一个工作日,告别了美景美食,投身到繁忙的工作中,很多人开始感觉到身体困乏,无精打采,难道是得了假期综合征?不一定,可能是人体随季节气候变化的一种自然反应。

正所谓“春困、秋乏、夏打盹,睡不醒的冬三月”。

秋季是人体阳消阴长的过渡时期。经过长夏,身体过度消耗,到了秋天,人体出汗减少,代谢减慢,人体进入调整时期,容易感到气虚困乏,加上秋季燥邪袭人,使人温热内生,抵抗力下降,也更容易生病。

仍记得长假期间经历的突然降温,多少穿着短袖回家的人最后都是裹着棉袄离开的。温度的突然转变,打的许多人措手不及,我们的身体也没有适应过来。

冷热交替,秋乏在所难免,此时应调整好起居作息,早睡早起,尤其是老年人。适当早起,还可减少或缩短血栓形成的机会,预防脑血栓。

秋季饮食吃什么?

长假期间,油腻的大鱼大肉,嘴巴是满足了,可胃就不好受了,油腻刺激性的食物容易加重胃负担,新陈代谢也被打乱。秋季养生的第一步就是饮食调理。

秋季养生主要以去燥养肺为主,通过饮食的调理达到润肺,补益肺气的作用。

市面上的秋果,品类繁多,让人想要一尝为快。其中,哪些食物最该多吃呢?秋季养阴防燥,可以适当多吃这些果蔬。

食三果

雪花梨清肺热

梨具有”天然的矿泉水“的美称。雪花梨肉质细脆,汁多味甜。具有止咳、化痰和清燥等作用,对治咳喘、风热、咽炎等有良效。但脾胃虚寒、口吐清涎、大便溏泄者应慎食;糖尿病患者需要少食。

柿子润肺生津

含有大量的维生素A、C和鞣酸,营养丰富,有降压止血、清热滑肠、润肺生津等功效。但内含大量柿胶酚和果胶,与胃酸相遇会凝集成纤维性团块,即“胃柿石”,导致胃脘疼痛、消化不良;又因果胶有收敛作用,故便秘者忌食;不宜空腹服用,更不宜与螃蟹、山芋等同食,否则更易产生胃柿石。

柚子理气化痰

柚子被称为“天然水果罐头”,其中含有丰富的果胶、维生素、各种矿物质、特别是钙质、铁质的含量也都非常丰富。有助于预防感冒、促进胃肠道消化。还是预防秋季痰多、咳嗽的佳品。

用三蔬

天气寒凉,适合喝温润补气的营养汤,暖暖空虚的胃。

白萝卜化痰止咳

中医认为,白萝卜则能化痰,补而不腻。秋天好发感冒、支气管炎等,均可出现咳嗽、痰多等症状,用白萝卜煮水、白萝卜炖肉都是不错的选择。

莲藕降燥止渴

秋天,正值鲜藕上市,吃藕能起到养阴清热、润燥止渴的作用。莲藕里面含有非常多的酚类物质,不仅可以提高我们身体的免疫力,还有抗衰老的功效。

南瓜润肺益气

南瓜含丰富的胡萝卜素和碳水化合物,秋天适当多吃,有润肺、化痰等功效。用南瓜糯米做成粥,具有温胃、润肺、益气、补虚的功效。

秋季应多吃酸味食物,少吃辛辣刺激等食物,包括葱姜、大蒜、辣椒、韭菜等。过多的食用辛辣刺激食物会导致肺火燥热,易伤津液,加重秋燥对人体的伤害。

图源网络:侵删

关注公众号【益珍方】获取更多健康科普资讯!

如果觉得《长假结束没精神 秋季饮食调理(教你吃出一整个秋天的健康)》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