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如何拥有一个健康的嗓子(科学护嗓方法在这里)

2023-05-30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959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2 分钟。

在我们学唱歌时,需要有一个好嗓子做前提,只有好的嗓子才能唱出优美动情的歌,那么怎样才能保护好我们的嗓子呢,下面老师和大家科普几种保护嗓子的小方法~

1.学好科学的发声技巧,正确的发音才能够使得声带不受损。

2.保持嗓子湿润,多喝热水,感觉嗓子发干、说话费劲的时候就要让嗓子休息,以免声带进一步运动,导致声带小结或者声带息肉,造成不可逆转的伤害。

3.避免饮用酒类、咖啡、浓茶。不吸烟,烟里面的尼古丁、硫化物等化学物质对声带的影响很大。辛辣刺激的食物也要少吃,避免刺激。

3.唱歌前先“热身

选一些容易唱的歌曲,比如节奏慢一点、音调低一点的抒情歌曲。对于音调太高的歌即使再擅长也不宜上来就唱,最好在“热身”之后再唱。

4.不要盲目飙高音

如果你的音域在中低音,那就最好不要硬扯嗓子飙高音,撕裂了声带轻者阶段式唱不了歌,重者就会造成永久性伤害。

5.唱歌时间不要过长

唱歌的时间长短因人而异,没有一个具体限制标准,可以根据自己的用嗓情况来判断,判断的标准是唱歌时如果自我感觉嗓音开始有一点破音的倾向,就代表应该休息了。

6.在感冒发烧和发炎时少用嗓,因为此时声带非常嫩。平时也要避免过多的清嗓,这对嗓子来说是个增加嗓子负担的坏习惯,因为我们在做这种动作时,气流会猛烈的震动声带,所以尽量避免有意无意的清嗓动作,以防声带损伤。

7.善用头腔共鸣技巧

对唱功稍微入门的朋友应该都知道头腔共鸣唱法,这是最能帮助嗓子偷懒的技巧,而且还可以让音色更加优美灵动。

8.保证充足的睡眠

睡眠不足容易导致嗓音沙哑晦涩,这个时候如果强行唱歌,就不仅仅是难听的问题了,还可能引发喉咙炎症,所以唱歌发烧友们为了能够更好的唱歌,一定要保证充足的睡眠。

9.日常护理嗓子

如果觉得嗓子不舒服,那就说明喉部有炎症,可以多喝胖大海泡水,也可以吃些枇杷、草珊瑚含片、金嗓子、薄荷含片缓解不适。

10.注意异常症状

如果嗓子在很长一段时间里都呈现沙哑状态,喝胖大海也难以让声音变得响亮清脆了,就要考虑到声带息肉之类的可能性,这个时候一定不能再唱歌,最好去到医院检查一下。

11.气泡音

我们发气泡音是可以按摩声带的,还可以练习声带的闭合感,是个非常万能的技巧,我们发“a”,滑到低音之后气泡音就会出来了,日常生活中可以单发气泡音来练习,也可以代入到说话当中,气泡音颗粒感越强就代表你的声带越松弛。

如果觉得《如何拥有一个健康的嗓子(科学护嗓方法在这里)》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