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90后职场姑娘小伙一年花好几万吃“药丸”:高效做事低效生活

2023-05-30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3210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7 分钟。

“累累的创伤,就是生命给你的最好的东西,因为在每个创伤上都标示着前进的一步。”罗曼 · 罗兰

职场人健康亮红灯

一直以来,养生保健似乎是老年人的专利,和职场年轻人没啥关系。然而最近,丁香园发布的《2019国民健康洞察报告》,大家却发现了一个非常有趣的现象:

在各个年龄层的人群中,正值青壮年的90后对自己的健康评分居然是最低的。

在采访中,90后小罗的每天晚上入睡前,都要吃褪黑素,他希望这颗严格意义上并不能被称为“药”的药丸,能够帮助自己快速入睡。

而另一位90后白领小媛的却认为,褪黑素虽然能够帮助自己入睡,但是睡眠质量却不高。

她每天加班熬夜到两三点是常有的事情,入眠困难也已经成了家常便饭,但是,对于睡眠不佳来讲,她更重视自己近几年开始灰暗的皮肤和越来越高的发际线,所以,她更喜爱针对改善皮肤的胶原蛋白,用于保养头发和指甲的血橙蛋白,还有能够调理经期的蔓越莓等等。

小媛坦言,她为了保养身体,最近几年,已经尝试过10多种保健品。

当然,纵观现在的职场年轻人,吃保健品的不在少数,但基本上都是有的放矢的类型。

比如,很多职场人早出晚归,难得休息也是蜗居在家里,一年到头几乎晒不到几天太阳,于是,不少人求助于营养品,来补充因缺少阳光照射而缺乏的维生素。

在花费上,根据易观在2019年发布的《90后健康养生大揭秘》中显示:有38%的90后会在选择消费品时,优先考虑健康养生保健品。

年轻人比想象中,更喜爱保健品。

面对为什么要选择保健品来维护健康时,小媛和她朋友的想法代表了大多数职场人的想法:

反正每天都得吃下去那么多东西,为什么不让等量的东西发挥出最大的价值呢?

与其花那么多时间去锻炼,不如吃这些营养品来的更高效。

熬着最漫长的夜,吃着最贵的保养品

2019年的综艺节目《我家那闺女》中,著名主持人吴昕以其养生的生活方式引起了人们的热议。

吴昕在吃饭完后,还要按顺序吃下各种类型各种作用的保健品。

在睡觉前,她还不忘记吃鱼油,葡萄籽。同时,吴昕还一直信奉着这样的养身之道:能坐着就不站着,能躺着就不坐着,乌龟王八活那么久,就是因为它们不动。

然而,就是这样“疯狂”的养生行为的背后,却是对自己健康的极度不自信。

在脉脉与丁香医生发布的《职场人“大保健”》报告中,在满分为10分的情况下,白领们给自己身体健康所打的分数, 平均值居然不到5分,而数据也证明了90%的白领处于亚健康状态。

这又是啥情况呢?

我们从吴昕的生活中可以窥见一斑,被同事趣称为“吴百岁”,却过着和“养生”截然相反的“蜜汁”生活方式。

比如,节目中前脚刚刚养完生的吴昕,后脚却在半夜点上了外卖吃着麻辣烫,或者宁可无聊拼图熬到凌晨一点,也不愿意上床睡觉休息。

事实上,大多数职场人也和吴昕一样,思想上相当在乎自己的健康,愿意花大把的金钱在购买营养品上, 然而,却管不住行动上的豪放,不少人更愿意奉行”啤酒放枸杞“式的朋克养生。

也就是:熬着最漫长的夜,涂着最壕的眼霜,吃着最贵的保养品。

很多白领为了提高身体素质,宁可选择去购买保健品,也不愿意多花一分钟锻炼。

迷信思维的背后是最简单舒适的解决方案

有人说,当我们一旦踏入职场,就会背负数不清的压力。

逃过了难就业,逃不过熬夜的工作,熬过了小白阶段,却逃不过步步紧逼的高房价,试问哪个职场人,不曾在深夜里一个人大哭一场,哪个人不在寂静的深夜失过眠?

对于忙碌的职场人,下班后去一次健身房, 在晚上十一点上床睡觉早已成了生活中的奢侈品。

正是因为忙,高效成了每个人解决所有问题的一剂良方。当我们没有充分的时间去锻炼身体和休息的时候,就选择了买保健品补充所需的营养,当无法入睡的时候,就追求快速入睡的保健品,似乎只要高效就能补过我们缺失的生活,恢复我们亏欠的身体机能。

长此以往,对保健品的迷信思维就成了最好的安慰剂。

这所谓的迷信思维,看上去就是在没有确切联系的两件事物之间自我确定发现确定的联系,也就是,吃保健品的养生方式=节省时间获得健康。

我们暂且不说,两者之间是否真的有联系,但这种思维方式对于大脑来讲,却是在快节奏生活中,最为简单且舒适的解决方法,更是一种大脑的节能模式。

节约能源对人类来讲,因为它使我们能够更有效地寻找食物和住所,这是一种深入骨髓的生存意愿来。

比如,为了保持健康,常规情况是我们必须进行规律生活和锻炼身体,此时就要调动到大脑的额外资源,然而事实上,大脑则更愿意选择懒惰,所以大脑潜意识会自动选择“节能模式”而拒绝运动。

哥伦比亚大学的大脑行为实验室博士后研究员马塔瑟的“锻炼悖论”也发现:几十年来,虽然人们明白积极锻炼身体有助于健康,能提升免疫力,然而统计数据却显示,良好的意愿只能是空谈,人们在追求高效,节省时间的同时,实际上却变得越来越不积极。

提高自控力远离迷信思维

当越来越多的职场白领面对越来越紧张的工作和每况愈下的身体时,依然控制不住自己吃薯条麻辣烫犒劳自己,依然熬夜通宵刷剧打游戏,甚至对天发誓说要健身,却在办了健身卡之后沦为一张洗浴卡,最后只能把希望放在靠几粒药上,期待简简单单的方式就能够变得无坚不摧,变得无所畏惧。

究其原因不过就是缺乏控制力,无法控制自己对时间的掌控力,以至于让今天熬的夜,都变成了明天吃的丸。

所谓的自控力,顾名思义就是我们对自己行为能力的控制,也就是我们你在追求自己的目标的过程中,展现出来的一种状态。

我们可以通过调节心态,来增强自己的意志力。

很多人觉得,要控制我自己,真的是太难了,比如,下班到家,累得像一滩泥一样,没有什么可以阻挡葛优躺,要是再能刷刷剧,或者打几把游戏,简直就想一直滩下去。

控制二字,说的容易,做起来就像登天一样难。

真的做不到吗?

01 增肌式训练

我们的自控力并非是不可改变的,反而像肌肉一样,可以通过不断的练习不断的增强。也就是说,通过合适的练习方法,自控力是可以越来越强的。

那么,如何练习呢?

深呼吸有研究表明,放慢呼吸频率可以有效激活大脑的前额皮质,从而提高心率变异度,起到减少压力,提升人们的自控力。

通常,我们的呼吸频率是10-20次每分钟,训练的时候,可以适当调整呼吸频率,降低到4-6次每分钟,这样经过几分钟的调整之后,我们的情绪可以获得平静,而有控制感。

规律生活这看上去很简单的行为,对于职场人群来讲, 就是因为太过于简单,要做到还真的挺有难度。

作为上班族,早上一起床,就和火箭发射般地冲出家门,掐着时间挤公交车或者地铁,早上的时间争分夺秒,实在是失之毫厘差之千里,中午工作忙碌赶不上吃饭,晚上加个班,只能点外卖,回到家放松自我,熬夜到天明。

所以,我们经常敷衍的身体,其实就像一块蓄电池,想要耐用性强,就必须平时保养和日常维护。

我们平时的上班,加班,熬夜,都是放电方式,而日常的吃饭、睡觉、运动则是充电的方式。

所以,我们要时不时地给身体充充电,才能处于高能量的状态,而自控力在人体高能量的状态才会稳定。

02 群体性学习

我们说情绪会在人群中互相传染,自控力也会。

那是因为人与人之间有一种无意识模仿倾向和社会认同感,也就是我们通常说的从众心理,当身边的朋友或者同事里都在做同一件事时,我们就很容易被影响,认为这件事是应该做的,否则就显得格格不入,所谓近朱者赤近墨者黑。

所以,我们可以选择几个有共同目标的朋友,参加一些朋友圈, 比如健身圈,考研圈或者线下读书圈,让他人的自控力来影响自己。

03 打破控制错觉

什么是控制错觉?

人们通常会认为自己的控制能力比实际的更为强大。但是,现实却往往是相反的。

比如,我们预定自己十一点前必须上床睡觉,然而,一旦玩起游戏或者刷起剧来,明明不断地提醒自己, 打完这一局,看完这一集就结束,身体却非常诚实,一局又一局,一集又一集地看下去。

所以,控制错觉让我们高估自己对事物的控制力,让我们总是乐观地认为事情是受自己控制或影响,但实际上可能毫无招架之力,是一种认知偏差。

所以, 我们可以暗示自己,我的控制力比想象中的要弱,可以让自己的控制错觉恢复到理性。

如果觉得《90后职场姑娘小伙一年花好几万吃“药丸”:高效做事低效生活》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