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不可忽视的颈椎病(正悄悄偷走你的健康)

2023-05-31 分类:养生资讯

最近,频繁有朋友反馈失眠、头晕,脖子僵硬等问题,其实经过仔细问诊后就会发现问题都出在了同一个地方,就是颈椎上。

为何春季颈椎问题频发?

《黄帝内经。金贵真言论》中有云;“东风生于春,病在肝,俞(应)在颈项。”

就是说“东风常常生于春季,病变常常发生在肝经,而表现于颈项”,这也是为何春季颈椎病会频繁发作的一个原因。

颈椎问题自检

下面我们来检测一下你在颈椎病的第几级?

颈椎问题发生的原因

1、长期低头也是颈椎病的一大诱因

曾经看到过一个统计数据:中国人一天平均点击手机的次数是600次。假设点击一次手机看一分钟,那么一天的时间用在手机上就是600分钟,整整10个小时。是的,你没看错,平均每天10个小时花在低头玩手机上!

2、低头导致颈椎变形

长期低头玩手机,看电脑,久而久之,你的颈椎慢慢就会发生一些悄悄的变化,比如:生理曲度变直

随着颈椎生理曲度的改变,我们发现一个问题,脖子变短,颈部前伸,双下巴出现,人好像变得越来越没有气质了。

不仅如此,科学研究证明:脖子每前伸15度,颈椎承受的重量就会增加6公斤。

一个成年人的头颅重量大约在4.5-5.5公斤左右,我们以颈椎弯曲30度为例,想象一下你每天脖子上顶着36斤重的脑袋上班,工作是什么感觉?是不是感觉头很大啊?是不是感觉脖子很酸啊?长此以往,你的颈椎就算没有问题,也给劳损出问题来了。

颈椎病的危害

1、大椎是人体气血输送,淋巴排泄的重要十字路口,如果这个十字路口瘀堵,会引起十几种头,颈,肩部问题。

2、大椎瘀堵,容易产生富贵包,引起新脑血管病的隐患。

富贵包与淋巴液回流不畅有关,回流受阻就会出现堆肉(即富贵包),脖子短了。因此,如发现脑后堆肉,一定不要忽视!

大椎凸起,意味着心脑血管寿命开始倒计时!所以大椎穴也是生命的一个命穴,再忙也要给自己肩颈舒通!

保养颈椎的要点:

1、放松颈肩部肌肉,打通气血流通的关键。可以选择艾灸天宗穴、肩井穴、大椎穴的方式来打通肩颈的重灾区。

可以在天宗穴、肩贞穴拔罐,每次15分钟。拔两天、歇一天,如果出现有黑斑,紫斑不要怕,那是寒气、瘀阻排出体外的反应。如果没有黑斑,紫斑了,就可以停止了。

2、古人认为,肝与外界天地相联系的通道在“颈项”。所以脾气大、易发火、肝气不舒的人,颈椎多有问题。

3、颈椎病是能量不足或能量流通障碍。

颈椎周围有骨质增生、椎间盘突出或者小关节的错位,这只是物质层面的表现,其实整个人体骨骼、肌肉、肌腱这些支撑受力系统的失衡,内脏系统的代谢不畅、循环系统的功能低下,都可能是原因。

24小时颈椎保护法

7:00 早晨主动调温

无论冬夏,都要给自己的颈椎以舒适的温度。

10:00 五分钟的颈椎操

利用工作间隙休息练习一下颈椎操。

14:00 两种按摩的方法

抽出几分钟按摩后颈,缓解疲劳。

18:00 做做户外运动

增加户外活动是养护颈椎的方法之一,游泳、打球、练瑜伽是比较适合的运动。

20:00 晚餐补肾加分

胡桃、山萸肉、生地、黑芝麻、牛骨等可补肾髓,强壮筋骨。

保养颈椎的误区

1、颈椎最怕受凉:室内温度不低于25摄氏度,肩膀背部不要直对着空调吹。

2、坐姿不良危害大:不要寄希望于医生或养生机构,就觉得自己可以高枕无忧了,每天还是该低头低头,该加班加班,平时的坐姿的矫正实防患于未然的根本,也是预后转归的关键。

3、枕头高度要适宜。人一生中有三分之一的时间都是在枕头上度过的,所以枕头的高度选择十分重要,否则就会在睡眠中形成不知不觉的劳损,让颈椎问题加剧。

4、粗暴按摩适得其反。颈椎不适,适度按摩确实可以舒经通络、活血散瘀,消肿止痛的作用,但盲目、粗暴按摩反而增大颈椎损伤的可能性。

办公室颈椎操

【1】前屈后仰

头先向前屈,到达极限,停留3-5秒;再向后仰到达极限,停留3-5秒;重复这两个动作10次,速度要慢

【2】旋肩舒颈

双手放肩上,掌心向下,两臂先由后向前旋转20-30次,再由前向后旋转20-30次

【3】上下耸肩

双手放身体两侧,放松,双肩向上提起放下,重复操作20-30次

【4】头手相抗

双手交叉,掌心紧贴后颈部,头颈部平行后移用力,双肘尖平行向前用力,重复操作8-10次

【5】用头写米字

以头部带动颈部写“米”字,按笔 画顺序写,做八个方位的旋转,共默数八拍

希望每个人都能够对自己的颈椎问题重视起来,不要等到问题拖到严重了再去医院开刀动手术,那样不仅风险很大,后遗症多,而且愈后效果也不太好,希望大家都能拥有一个灵活、健康的颈椎,远离一切亚健康的烦恼。

想了解更多精彩内容,快来关注2020龙汐姑

如果觉得《不可忽视的颈椎病(正悄悄偷走你的健康)》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