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小舅子称呼

2023-06-21 分类:百科

TIPS:本文共有 549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2 分钟。

舅佬。

男女双方结为夫妻后,丈夫对妻子家兄弟的叫法。 如果是哥哥可以称呼为舅哥也行,如果有哥也有弟可以称呼为大舅哥,二舅哥或小舅佬。我们这地方就是这么称呼的,如果关系特别亲热友好,面对面叫时,会以妻子的身份排行叫哥哥或者弟弟。

小舅子称呼

小舅子:我国北方许多地方管妻子的弟弟叫小舅子。而妻子的哥哥叫大舅子或大舅哥,是亲人之间的一种称呼。

舅氏之子。即表兄弟。《晋书·羊祜传》:“ 祜 , 蔡邕 外孙, 景献皇后 同产弟…… 祜 当讨 吴 贼有功,将进爵土,乞以赐舅子 蔡袭 。”2.称妻子的兄弟。《水浒传》第五二回:“知府 高廉 听得打死了他的舅子 殷天锡 ,正在厅上咬牙切齿忿恨。” 殷天锡 ,高廉妻子的兄弟。3.詈词。 鲁迅 《故事新编·起死》:“巡士--(且跑且喊)带住他,不要放……带住他,这舅子!”

小舅子称呼

小舅子(brother-in-law),汉语词汇,是方言,我国北方许多地方管妻子的弟弟叫小舅子。而妻子的哥哥叫大舅子或大舅哥,是亲人之间的一种称呼。又名妻弟,内弟,皆指的是小舅子。妻子的弟弟。 唐 颜真卿 《颜氏家庙碑》:“﹝ 颜昭甫 ﹞工篆籀草隶书,与内弟 殷仲容 齐名,而劲利过之,特为伯父 师古 所赏重。”

曹禺 《王昭君》第二幕:“他是 呼韩邪单于 的妹婿,同时,又是他的内弟。”

如果觉得《小舅子称呼》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