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自种白菊花怎么晾晒

2023-06-27 分类:百科

TIPS:本文共有 959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2 分钟。

1、采收回来的菊花是不适合久放的,要立即整理干净,要清除掉当中的碎石片,草渣等杂物,然后用清水冲洗干净,放在通风额地方进行晒干。千万要注意的是采集回来的菊花不可以堆积在一起,以防出现发热而腐烂的现象。如果放置的时间过长,则会影响加工的质量。

2、新鲜的菊花晒干之后就立马可以上笼,菊花入笼应松紧适度,以便均匀受热,不宜装得过多,以防夹生,一般每隔3笼装鲜菊花1000克左右为宜。

3、蒸制鲜菊花的锅灶直径一般80厘米,锅内盛水3000克左右,锅水煮沸后,将装有菊花的笼放在蒸锅上,每锅放菊笼3个,盖上锅盖。蒸4-5分钟停火,趁热开锅取出菊笼。蒸制时火要大而稳定,切忌忽大忽小蒸一次要换一次水,保持锅中水质清洁。锅中加水不宜过多,以免沸水烫伤菊花但也不宜加水太少,以免蒸汽不足,造成生花。

4、蒸过的菊花形似一块扁圆的花饼,从菊笼内取出立即摊放在竹帘上,暴晒6-7天,每1-2日翻一次,使其受热均匀,晒至花饼干燥为止。如遇连阴雨天气,也可人工进行烘干。

自种白菊花怎么晾晒

晒干方法

1、

自然晒干法。平时制制干菊花茶可以采用自然晒干法,晒干进可以把采回来的新鲜菊花摊放在干净的水泥地上,然后风吹、日光晒,让它自然晒干,这个过程大约需要七到十天的时间,等它完全干透以后收集起来就可以,但是这样晒出的干菊花茶,花瓣易脱落,而且香气不浓。

2、

阴干法。平时自制干菊花茶还能用阴干法,阴干法就是把收集起来的新鲜菊花均匀的摊晾在干燥通风的环境中,不能让它接受阳光的直晒,让它慢慢晾十,这个时间需要的比较长,大约需要二十天左右,这样做出的干菊花茶颜色好,香味浓,但是保存时容易生虫子。

3、

先蒸后晒法。自制干菊花茶还能用先蒸后晒法,这种方法是把鲜菊花入锅蒸制二十分钟,然后取出再放在阳光下晒干,一般情况下三四天就能晒好,而且经过高温杀菌以后的菊花也易于保存在,花瓣也不容易破碎,这种方法是应该是自制干菊花茶的最佳选择。

自种白菊花怎么晾晒

方法:自然晒干、阴处晾干、先蒸后晒干、用烘干机烘干。

鲜菊花制干的几种方法:

自然晒干: 就是直接把采回来的鲜花均匀的摊在干净的水泥地上,让风吹、太阳晒,自然晒干,大约需要 7--10 天时间才能完全干,是农村最常用的方法。优点是:简单、方便,花的气味好,但是不能保证花的颜色,后期保存也易生虫,运输过程花也会破碎。

如果觉得《自种白菊花怎么晾晒》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