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养生(是一种人生态度)

2023-06-01 分类:养生资讯

人生,就是从一个人生下来一直到生命结束的这段时间。人生态度,就是指你是以怎样的态度来度过这段时间。人生就是一面镜子,你对着他笑,他也对着你笑。从无例外。

人们面对人生的态度有很多,有人以享乐的心态面对人生。其中比较典型的就是汉成帝。说起汉成帝,大家也许不是很熟悉。但是他的两个妃子大家一定很熟悉,那就是:赵飞燕和赵合德。汉成帝是典型的享乐型的人生态度,酒池肉林、夜夜春宵、随心所欲、恣意妄为。最后,死在赵合德的床上。

还有的人是以奋斗进取的心态来面对人生,举起我们比较熟悉的历史人物作为例子吧。比如诸葛亮。鞠躬尽瘁,死而后己;运筹帷幄,算无遗策。如果诸葛亮能健康地活着,蜀国未必能那么早就亡国。如果说诸葛亮是因为年纪太大了,那么,唐初四杰之首王勃,怎么说也算是因年早逝。简单的举几个例子吧,王勃六岁能写诗,13岁科举及第,入朝为官,22岁,写下了流传千古的《滕王阁序》。

关于这篇《滕王阁序》,还有一个小趣闻。据说当时是因为有一个大官,想要抬举自己的女婿,事先让人帮女婿把《滕王阁序》写好,在宴会中提出向大家征集《滕王阁序》,并在其中选出最好的一篇。大家心知肚明,谁也不写,初生牛犊不怕虎的王博,不知底细,奋然提笔,洋洋洒洒写下了《滕王阁序》。其中,“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更成为千古绝句。后来自然没王勃的好果子吃。但我们举这个例子,主要是证明王勃在22岁的时候就能写出传世的经典,他的才华不可谓是震古烁今。

然而可惜的是,他竟然在26岁那年,探望父亲回来的途中,溺水之后、被人救起之后,惊惧而死。26岁,正值青春年华。是什么样的身体状况?什么样的心理承受能力?竟然在溺水又被人救起后惊惧而死?他倘若不死,又会留下多少传世经典。

所以,不管是你以享乐的态度面对人生,还是以奋斗进取的态度面对人生。首先最基本的,都应该注意养生。那么这就是本文的中心主题:养生,是一种人生态度。

每一个人,或大或小都会有自己的理想。有的人可能理想明确一些,也可能有些人理想不是那么明确。但是,只要仔细想,一定会发现自己原本也是有理想的。那么实现理想最基本的条件,就是有一个健康的身体。可能会有年轻的朋友们对养生并不感兴趣。觉得养生是中老年人干的事儿,离自己还很遥远。这典型是一种少年不识愁滋味的人生必经过程,这个过程我们大家在人生中都必然经历过。

比如我们00后,觉得90后思想很古老;90后又觉得80后思想很古老;80后肯定又觉得70后思想很古老。但是,10后又何尝不觉得00后思想很古老?其实每一代人到了一定的年纪,都会觉得上一代人古老,但这并不意味着上一代人真的很古老。只是这一代人还没有理解到上一代人的思想;对人生的经验和积累,并没有达到理解上一代人思想的地步。就像一个从小出生在沙漠里的人,从没见过水,他就不可能理解人们在水中游泳为什么要采用卧姿,而不是站着。

养生不仅仅是一种生活行为,更是一种人生态度。它意味着讲究养生的人是以一种积极向上的态度面对人生,保证自己有一个健康的身体,来面对色彩斑斓的人生。而且养生是越早越好。一个正常人的生命历程基本是这样:从成长发育到健壮在逐渐衰老直至死亡。那么,如果让你理智的选择,你会认为是从哪个阶段开始养生更好呢?很显然,越早越好。

有人认为,养生是打打太极拳、养养花、散散步。其实,这是对养生的误解。因为我们经常提倡了一些缓慢型的运动养生,那是因为对象不同。是因为往往是中老年人,在积累了生活的经验,感悟到了健康的重要性之后。才开始重视养生。所以,给大家推荐的一些舒缓型的养生形式,是针对中老年。养生贯穿着人生的整个过程。在不同的年龄段有不同的养生形式:青少年有青少年的养生形式,它以能更完善的促进发育为主;壮年人有壮年人的养生形式,它也能更长久地保持身体巅峰状态为主。年龄段不同,养生的方式方法也不同。

如世界科学家所说,人体是世界上最精密的仪器,生命科学是世界上最深奥的科学。那么,养生也涵盖着几乎人类所有的学科。比如:中医学、康复学、营养学、物理学、美学、心理学、化学、佛学、道学、儒学、运动学、艺术、烹饪等等。这么多的学科集中在一起,都是为了一件事:为了让人类的身体更加健康。

道家,是众多学术流派中涉及到养生最早的流派之一。在很久以前到家就已经总结出,在不同的季节,采用不同的方法,不同的饮食,来达到养生的目的。从这方面看,在当时道家已经总结出了相对完善的养生体系。在我们现在的生活中,有些朋工作学习中常常力不从心;而有些朋友在工作学习中,就能游刃有余。这能是什么原因?只能是身体状态影响的。身体健康、精力旺盛,在工作学习中自然就能游刃有余;身体赢弱、精神不济,即便是很努力,工作学习的效率仍然提不起来。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理想,每个人的理想,都要比他当时制定理想目标的时候要高。不强大自己,怎么能实现自己的理想?身体赢弱、精神不济,从哪方面来说都不能算是强大。那么就会离自己的理想越来越远。这样情况,即使拥有远大的理想,也只能说,拥有伟大的目标,而没有向目标进发的行动。向着自己的目标前进,健康就是最基本的条件之一。所以,养生,就是一种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

如果觉得《养生(是一种人生态度)》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