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服中药的时候能喝豆浆吗(豆浆有哪些饮用注意事项)

2023-06-02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812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2 分钟。

豆浆是我们国人传统的蛋白饮料,和国外的牛奶相比,它有着植物牛奶的美誉,并且价格便宜营养丰富是很多人早餐的首选之一,我们都知道如果有腹胀的人是不太适宜喝豆浆的,那么还有哪些情况是不适合喝豆浆,在吃中药的期间可以喝豆浆吗,如果你也有这些疑惑困扰,我们下面来和重庆铭医堂名老中医一起看看喝中药期间可以喝豆浆吗,喝豆浆有哪些注意事项呢?

一、吃中药期间可以喝豆浆吗?

吃中药期间不建议喝豆浆,因为某些中药的成分可能与营养丰富的豆浆里所含成分相互影响,减少营养物质的吸收,延缓药物的疗效,不利于病情的稳定恢复,在服用中药的时候也需要注意少吃辛辣,如火锅、麻辣烫、水煮牛肉这类的食物料理,不喝酒不抽烟,少吃油腻如红烧肉也不能吃发物。

二、喝豆浆有哪些注意事项呢?

虽然豆浆丰富,适合大多数人,但是我们在饮用豆浆的时候也需要有正确的认识。

(1)不能和药物一起喝

上文讲到了,豆浆不建议在服用中药期间饮用,同样,我们在服用西药的时候也不能和豆浆一起喝,这会影响到药效也不利于豆浆里营养物质的充分吸收。

(2)喝豆浆要喝熟豆浆

豆浆在没充分煮熟的情况下,含有着胰蛋白酶抑制剂,这些如果是被人体吸收会产生恶心呕吐的情况,只有在充分煮熟的情况下,这些胰蛋白酶抑制剂会被破坏掉,而且豆浆在煮熟过程中会出现假沸腾的情况,不少人以为是已经水开了就关火,其实这是豆浆里一种叫做皂甙的成分遇热会膨胀,造成沸腾,所以在豆浆沸腾后应该再煮十分钟确保煮熟。

(3)切勿空腹喝豆浆

豆浆和牛奶一样,都有着丰富的蛋白质,不少人也听过不能空腹喝牛奶,豆浆也一样,空腹情况下饮用豆浆,豆浆中的蛋白质会直接和胃里胃酸产生变化,很多会来不及充分吸收就白白浪费掉。

看完了上述的内容,对于喝中药是否能喝豆浆大家有了一个基本的认识了吗,想不到小小的豆浆也有着那么多的乾坤,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里,这就是一个小小的缩影,如果你还有关于喝中药更多的注意事项可以关注重庆铭医堂,为你呈现更多精彩的中医资讯。

如果觉得《服中药的时候能喝豆浆吗(豆浆有哪些饮用注意事项)》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