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西安市中医医院中医药文化进校园活动走进碑林区建国路小学

2023-06-03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996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2 分钟。

中医药文化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传承上千年的健康养生理念及实践经验,也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元素中重要的标识特征之一,对人的价值取向和行为模式的塑造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而教育则是对中医药文化得以延续的载体和先机。

为加深儿童、青少年对中医药文化的认知,加强中医药文化自觉意识培养和文化自信教育,10月14日,西安市中医医院就“中医药文化进校园”活动走进碑林区建国路小学,通过中医药文化故事、中草药辨别及中草药香囊制作等多元化活动让学生在实践、探索中感受中医、认识中医、了解中医。

活动开始,医院外联部孙薇主任代表医院向学校赠送中医药文化科普读物。中医药文化是打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宝藏的一把金钥匙,有针对性的普及中医药文化知识也是提升青少年文化自信与健康素养的重要措施。

针推科王璞医师从“什么是中药”的问答形式带着同学们一起进入“中医药的神秘宝盒”知识讲座里。在问答互动中引导着同学们一起了解中医望闻问切四诊合参的知识、中医特色治疗手法针灸的源来、日常生活中常见食物哪些有药用价值……每一个问题同学们都积极抢答,无论是答对的欣喜还是答错的惊讶,同学们脸上的表情都足以见得对中医药文化有着浓厚的兴趣。王璞老师借着现场热闹的氛围持续进行了针灸环节,吸引了现场十多位老师踊跃报名希望进行针灸,同学们近距离观察医生行针,通过老师们直观的反馈,不时发出惊讶和赞叹声。

在中医药知识海洋中意犹未尽,同学们又被各种奇特的中草药吸引住视线。海马、蝎子、蜈蚣、蝉蜕等动物类药材,龙眼肉、西洋参、薏苡仁等植物类药材让学生们欣喜不已。杜鹏药师从药性及作用一一进行介绍。大家纷纷表示没想到原来平日里这些常见的动植物竟然能作为中药材治病救人,真的好神奇!

随后医院各位老师带领同学们一起制作中药香囊,药香味弥漫在整个活动室里。通过亲手制作香囊的环节,更加深了同学们对中医药在日常生活中广泛适用范围的认识。有同学开心地说道:“原来我们生活里处处有中医!”。

学校对此次活动给予高度赞扬,学校岳宁飞副校长代表学校向医院赠送书有“情系儿童成长,传承中医国粹”的锦旗,感谢医院为此次活动的辛苦付出,对学校传统文化教育工作的大力支持。

编辑:胡倩

【来源:西安市中医医院】

声明:此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来源错误或者侵犯您的合法权益,您可通过邮箱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将及时进行处理。邮箱地址:jpbl@wccm.sinanet.com

如果觉得《西安市中医医院中医药文化进校园活动走进碑林区建国路小学》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