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量血压140/90就一定是高血压 医生:别急着吃药(可能是误诊)

2023-06-03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959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2 分钟。

提到高血压,想必大部分的人都不陌生,它是一种常见的中老年慢性疾病。很多人在年过50岁之后,就会被这种病给盯上。而且随着现代人的生活压力、及习惯状态的改变,高血压也在逐渐地“年轻化”。

根据2020年的研究数据显示,在我们国家超过18岁以上的高血压患病率已达到了27.5%,听起来好像占比不是很大,但我国是人口大国,折合下来将近有高达3个亿的高血压患者,并且面临着常年用药的痛苦和相关并发症的折磨。

有点偏题了,其实今天是想跟大家聊一下,到底高血压是如何定义的,最近有些朋友在后台私信问我,到底血压多少算是高血压,低压90高压140就是吗?是否需要马上吃药?今天就来跟大家具体说一下这几个问题。

高血压是如何定义的?

高血压顾名思义,就是我们血管中的血液对血管壁造成的压力过高现象。在临床上会通过测量患者上臂来判定具体血压值。

高血压的判定标准为:

舒张压(即低压)大于等于90毫米汞柱,收缩压(即高压)大于等于140毫米汞柱时,即为高血压。

但需要注意的是,测量需在不同天时进行测量,同时要在未使用任何降压药的情况下。

140/90算不算高血压,需要马上吃药吗?

首先呢,当您测量出自己血压为140/90时,先不要急着下定论是高血压,因为影响血压值的因素有很多,所以很容易出现误诊、误判等情况。建议先排除以下几种因素:

1、错误的测量姿势、方法---测量时需保持安静,同时严格按照测量方法进行。

2、不稳定情绪影响---情绪会影响大脑交感神经的兴奋程度,同时加快心跳和血流速度。

3、刚吃完易升血压的食物---如喝酒等。

4、近期熬夜严重等不良生活习惯---熬夜会导致身体整体激素、状态变化。

5、只测量了一次---建议多次测量,且不要在同一天内进行。

如果反复测量,还是140/90呢?

如果反复测量,还是显示血压值为140/90,其实也不用太担心害怕,也别急着吃药。因为这个数值属于一个“临界点”。这时其实通过合理的运动、饮食调整及整体调理,还是有可能将血压给平复到正常范围的。

当然,完全不当回事也不应该,因为毕竟马上就迈入“高血压”行列了,还是需要上点心的,多加注意,少吃点盐,日常配合着运动运动,打打太极什么的就挺好。

而一旦血压超过这个临界值呢,就建议要及时就诊,配合医生进行用药治疗控制了,以免因血压过高而引发高血脂、心脑血管疾病等并发症。

如果觉得《量血压140/90就一定是高血压 医生:别急着吃药(可能是误诊)》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