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藏御堂讲健康|被称为“新青年”的中老年人(现在都怎么样了)

2023-06-05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2365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5 分钟。

亲爱的藏御堂家人们晚上好,今天的内容选自作者大隐的《快乐老年使用手册》。那些被称为“新青年”的中老年人,现在都怎么样了?希望给大家带来更多的思考与启发。

正 文:

今天的分享先从世界顶级品牌“肯德基”开始。你可能不知道,肯德基那个标志性的白胡子老头哈兰山德士,在开创肯德基时已经66岁高龄了。

山德士家境不好,6岁时他的父亲就去世了,母亲在外打零工维持生计。

作为家中的长子,山德士便承担起了照看两个弟妹的任务。他每天要为全家人做饭做菜,才几岁大的孩子就已经学会做20多道菜。

10岁那年,山德士在当地一家农庄找到了一份零工兼职,每月只有15美分的工钱。后来他又去纽约州当公车售票员,收入微薄。

当兵退伍后,他先后卖过保险,开过汽艇,还当过秘书、治安官等。一晃40年过去了,他什么事都没有干成功。

一个人的职业能量不能尽情释放的时候,内心的痛苦是可想而知的。

1930年,世界经济大萧条席卷全球,40 岁的山德士发现要找到一份满意的工作已经不可能,于是他决定自己创一番事业。

他在肯德基州开了一家可宾加油站,由于来往加油的客人很多,他便突发奇想要开一个快餐店,以解决司机的吃饭问题。

于是他在加油站旁一间简陋的房子里摆出了一张桌子,六把椅子,推出炸鸡快餐。

由于口味独特,很快快餐店的名声就超过了加油站。山德士便在马路对面开了一家山德士专营餐厅,生意很红火。

1935年,肯德基州为了表彰他为该州饮食业所做出的贡献,授予他“肯德基州上校”的荣誉。

山德士的事业在20世纪50年代中期面临着一个危机,有一条高速公路将会通过他的餐厅所在地,于是他不得不出售这个餐厅。

当时山德士已经66岁了。为了摆脱困境,他到印第安州、俄亥俄州及肯德基州各地的餐厅,将炸鸡的配方及方法出售给有兴趣的餐厅。

只要他们每卖出1只鸡,就付给山德士 5 美分。而此时山德士也开始了自己的第二次创业。

1952年,盐湖城的首家被授权经营的肯德基餐厅建立。

令人惊讶的是,短短五年内,山德士在美国及加拿大已发展了近400家连锁店,这便是世界上餐饮加盟特许经营的开始。

听过山德的励志故事后我们来聊一聊,为什么人到中年之后,也要有一份属于自己的事业。

有调查显示,大多数中国人的职业生涯都不顺心,其中超过六成的人干的是自己不喜欢的工作。

不管是喜欢还是不喜欢,有接近九成的人的职业能量在退休前并没有得到完全的发挥。

职业能量未能尽数发挥,除了“所用非所学”或“所用非己爱”的原因外,还有工作平台和职位的局限,以及个人能力等因素的影响。

有的人在工作中不断成长,当能力成长到一个较高的水平时,因年事已高,升位困难,面临退休,能力没有机会尽情挥洒,留下遗憾。

很多老年人都感叹自己在青壮年时工作能量释放不足,由此期待着重新释放的机会。

所以退休后创业不但可以选择做自己喜欢的事,也能满足能量释放的梦想。

原红塔集团董事长褚时健因职业生涯受阻,职业能量无法得到释放,在很长一段时间里陷入苦闷之中。

70岁时他重新创业,转行投身水果行业,实现了他的职业雄心。

褚时健的体会是人遇到挫折的时候,不要消极对待,要向前走,能量才能释放出来。

大量的事实证明,老年人创业却可以使他们的新陈代谢水平提高,身体活力增强,人越活越年轻。

其中的道理其实不难理解:一方面职业的幻想所产生的激情能将人体的能量激发出来,冲动的思想无论从身体上还是从精神上都能使人感到生命力的旺盛。

另一方面,创业不可避免地要走向社会,老年人不再赋闲憋闷在家,融入主流社会,就能接触到各种新鲜事物,有利于知识的更新和观念的改变。

主宰生活的能力增强了,心情愉快,心态自然会变得年轻。

创业的过程也是一个运动的过程,不光是大脑的运动,也是身体的运动。

有一项计算得出,一个人在办公室一天的活动量相当于走3公里路的活动量。

如果我们把上下班途中的活动,以及外出办事的活动和上下楼梯等等活动加起来,一个工作的人一天的活动量可以在5公里以上。

这对老年人来说是一个恰到好处的活动量。要知道,心肺运动可以使人体的新陈代谢提高20%至30%,所以仍在工作的老年人大多看上去年轻有活力。

再拿山德士的例子来说,当年山德士创办肯德基时,他是一个每月领105美元社会保险金的60多岁的退休老人。

虽然已是高龄,但他的内心却充满着如年轻人一样的活力。即使在面临世界经济萧条和战争的恐惧时,他也没有放弃对事业的执著。

正是这种执著和热情,使他的生命在老年时依然充满活力。

当人们询问他为何老年创业的时候,他说:“人们因闲散而生锈者比精疲力竭者多,如果我因闲散而生锈,我会下地狱。”

活力使老年人充满欢乐,而快乐的老年创业使山德士享有 90 岁的高龄。

我们的生命资源包括健康、智慧、才华、能力、爱等等,在人进入老年后,这些资源依然有着很高的使用价值。

但如果你不利用它,随着年龄的增长,它们的利用价值就会越来越小。

如果一个人身体很健康,却因为懒惰,整天无所事事,其实就是在浪费健康这个资源。

其他生命资源也是一样,比如说你的智慧、职业热情、爱心和工作技能等,有可能在过往的生命中没有得到充分的使用和发挥。

生命中的很多资源过剩,但依然有使用价值,就需要重新分配老年创业,就是重新分配生命资源的过程。目的就是挖掘生命潜能,使人过得更充实、更快乐。

老年人通过创业,使生命资源获得重新分配后,不但成就感大增,心里更加容易得到满足和快乐,身体也会更加健康。

人的身体就像是一架发电站,而每架发电站的吞吐量都不一样。

人身体中的能量也是守恒的,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能量平衡点,肌体里自身制造的能量必须及时而且适当地释放出去,如果不释放,身体就会失衡。

所以老年创业就是在修补自己的身体和人生。

你的人生,从什么时候开始都不晚。现在加入藏御堂,人至中年也能拥有一份小而美的事业,在大健康的道路上为家人、为自己,迎风起航。

藏御堂愿天下父母好梦!

如果觉得《藏御堂讲健康|被称为“新青年”的中老年人(现在都怎么样了)》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