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中暑就喝藿香正气水(大错特错)

2023-06-05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059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炎热的夏天,对于很多人的家庭小药箱来说,藿香正气水是长期“住客”之一。中暑了喝,防中暑喝,感冒、腹泻了也喝。藿香正气水=夏天必备良药?

藿香正气水是什么

藿香正气水是暑湿类、感冒类的非处方药,含有苍术、陈皮、厚朴、白芷、茯苓、大腹皮、生半夏、甘草浸膏、广藿香油、紫苏叶油等成分。可解表化湿,理气和中,主要用于暑湿感冒,头痛身重胸闷,或恶寒发热,脘腹胀痛,呕吐泄泻。

中暑可以用吗

有些人夏季经常喝冷饮、吃很多瓜果蔬菜,或者是吹空调以后出现一些发热恶寒,不想吃饭,伴有恶心腹胀,甚至腹泻腹痛,这种情况选择藿香正气水才是有用的。而高温中暑用藿香正气水,反而会“火上浇油”。因为它的药性偏温,还含有40%-50%的酒精,会加重脱水,增加高温损害的易感性。

由高温造成头晕、眼花、发烧等症状的,服用仁丹或十滴水更加适合。

服用注意事项

1. 不能与头孢类抗生素同吃。藿香正气水里的酒精与头孢类药物同时服用,会发生双硫仑样反应。轻者往往会有头痛、头晕、出汗等症状,重者甚至会出现呼吸抑制、心动过速,更严重的还会出现过敏性休克。除了头孢,其他可能引起该反应的药物也都不能与藿香正气水同吃。

2. 服用后不宜马上开车。因含有酒精,服用半小时以后才能开车,否则通过呼吸式酒精检测仪则有可能会被测为酒驾。

3. 孕妇、婴幼儿禁用。藿香正气水还适用于晕车、晕船引起的头晕、恶心、呕吐。但孕妇及三岁以下儿童不建议使用。可以考虑外涂风油精、清凉油等,效果好又无副作用。

妙用过夏天

除了治疗“夏日受凉”以外,藿香正气水还有很多其他的妙用:

1. 止痒。夏天一到,蚊虫变多,如果被蚊虫叮咬了,可以用适量的藿香正气水外搽患部3-5分钟,很快就能消除瘙痒。

2. 治疗脚癣脚气。脚气是由于真菌感染导致的,在寻常治疗脚气以外,还可以涂抹藿香正气水来帮助治疗;除了脚气,藿香正气水对足癣也有治疗效果,将患足用温水洗净擦干,将藿香正气水涂于患处,早晚各1次,治疗期间最好保持脚部透气及干燥,5天为1疗程,一般1-2个疗程见效。

3. 治疗湿疹。患有湿疹也可以用藿香正气水,每日用温水冲洗患处之后,涂抹藿香正气水三次即可缓解症状。

4. 治疗空调病。夏天冷风吹多了,往往会受寒感冒,或腹痛腹泻。这些症状可用藿香正气水兑温水服下缓解。

5. 治水土不服。水土不服常伴有消化不良、呕吐、腹泻等胃肠道不适。藿香正气水每次服10毫升,每天3次,能够缓解水土不服症状。

参考资料:

1. 药品说明书《藿香正气水》

2. 杭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天热中暑就喝藿香正气水?用错了可能是火上浇油!赶紧告诉家里人》

如果觉得《中暑就喝藿香正气水(大错特错)》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