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宝宝得了湿疹又痛又痒 用什么药才最合适呢(润肤保湿是基础)

2023-06-05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602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4 分钟。

润肤保湿是基础

因为湿疹不湿,所以相对应的护理方法也不是“除湿”,而是保湿滋润!

宝宝得了湿疹,轻度的只需要做好润肤,不需要用药。虽说湿疹的原因是过敏和免疫系统,但和干燥也有点儿关系。

因为干燥会引起皮肤的小裂缝,过敏源就会趁机而入,引发机体的过敏反应。所以最有效的方法当然就是通过保湿把裂缝堵上,恢复皮肤对人体的屏障作用啦。

润肤霜的选择不局限于婴儿护肤品牌,基本上那些针对过敏性皮肤的药妆品牌润肤露都可以。比如丝塔芙、雅漾、优色林、Aveeno这些都行。

原来米粒长湿疹的时候去看过儿科皮肤科,医生说可以抹点雅漾的三重修护特润霜。正好米粒妈自己因为身体皮肤干之前买了一罐,那一罐就全给小米粒抹湿疹了。

重点是:抹润肤霜的量要大,不能像洗完澡抹油那种薄薄一层。皮肤科专家建议,治疗期7天用250g润肤霜才能达到保湿效果。

7天250g啥概念?就是400ml的一大瓶特润霜,十天就抹完了!

量大不是一次大量,而是勤擦勤抹。不一定要洗完澡才抹,平时没洗澡也可以抹,一天最少抹三次。抹之前把宝宝的腋窝、腹股沟等部位的汗液擦干,干燥后再抹润肤露。

量大,但是不能糊(hu一声)着,还是要给宝宝充分按摩让润肤露吸收。没长湿疹的部位也可以抹点,预防湿疹。想起在医院护士怎么教你给宝宝做抚触没?每天给宝宝来个全身推油SPA吧!(宝宝得意脸^ ^)

严重还是得用药

轻度湿疹可以靠保湿润肤来护理,但如果宝宝已经发展到大面积湿疹,或者结痂流脓的程度,还是及早就医用药。

一般皮肤科医生都会开激素类的药膏。爸爸妈妈们可不要见了“激素”就抗拒,激素类是目前对特应性皮炎最有效也是最快速的针对性药物,只是在大量和长期使用时会对身体产生不良影响,但给孩子擦湿疹只是一般用量,时间不是特别久,不用害怕。

在北京的爸爸妈妈们可能听说过儿研所自制的“肤乐霜”,这是儿研所的院内自制药。多年来“肤乐霜”一直是帝都圈治疗宝宝湿疹的神药(估计别的地方的爸妈们也有听闻),家长们排队挂号买,黄牛们成批代购在网上卖。到现在儿研所皮肤科还有专门的窗口可以免面诊直接买药,天天排大队。

米粒妈曾经帮外地的朋友买过,但是细看后发现主要成分里含有“醋酸地塞米松”,基本上“某松”都是激素啊。当时我就怀疑起作用的并非是中药成分“荆芥穗、连翘”什么的,而是滋润作用的“维生素E”,和真正在治疗湿疹的“醋酸地塞米松”。

后来肤乐霜的成分里去掉了“醋酸地塞米松”(原因是2010年后国家禁止制作中西复方药)。但是医生开药时都会一起给开支艾洛松,嘱咐必须1:1和肤乐霜混合之后给孩子抹。这个某松,不还是激素么?

而且艾洛松写明了适应症就是用于湿疹,那为何不大大方方用某松,要去排队买自制的中药肤乐霜?

看到这里,大家应该都明白了,治疗孩子湿疹真正有效的就是激素类药物。千万别去乱买什么“纯天然”“植物”特效药,花了冤枉钱不说,还有可能耽误了孩子的病程。

不过也不要随便去药店买某松类药膏,建议还是去医院确诊宝宝是湿疹后,让医生开药,说明使用方法和剂量,按医嘱来用药。

宝宝饮食需要配合控制吗?

很多妈妈们觉得宝宝湿疹既然是过敏,那是不是就得忌口啊。不光宝宝添加辅食要忌口,哺乳妈妈自己也得忌口呢?

答案:并不是。

最新的研究,权威儿科杂志《Pediatrics》2014年12月刊认为:

食物过敏的原因被过分夸大了,虽然食物过敏跟湿疹有所联系,但通常并不是湿疹产生的主要原因。

美国儿科学会认为:

湿疹的皮肤护理治疗是非常关键的(上面说的勤擦勤抹润肤露),但家长总是因为心焦难以坚持操作,家长更倾向于抽血化验、过敏测试、皮肤活检等方法急于把孩子“治好”。事实上,湿疹是一种慢性病,需要遵医嘱持续护理,这一点需要父母和儿童看护人了解、并坚持下去。

许多爸妈们总是认为过敏就是食物引起的,在添加辅食时给孩子限制饮食(如很晚才添加蛋白、坚果和海鲜类食物),或者不让哺乳的妈妈吃这吃那(奶妈们真是冤枉啊~~宽面泪T T)。

如果觉得《宝宝得了湿疹又痛又痒 用什么药才最合适呢(润肤保湿是基础)》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