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杀害革命烈士后藏于药店 3年后被警察抓获(终逃不过法律制裁)

2023-06-05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598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4 分钟。

引言

山西的祁县在一九四八年得到了解放,当地的人民从此安居乐业,不再受到战争与炮火的打扰。有人就在这一年,一个人来到了祁县这个小镇,想要在这里谋取生路,虽然祁县并不是个繁华的小镇,经济发展相对落后,但一个人想要在这里谋生养活自己,也并不是十分困难。这个远道而来的陌生人却不一样,因为看起来十分邋遢,他一连许多天都没有找到工作来养活自己。

这个陌生人名叫徐得胜,刚来到镇上的时候身无分文,整个人也格外的落魄,镇上没有人知道他来自哪里,只当他是个因战争逃荒来的普通农民。一连几天徐得胜都因为没有钱而饥寒交迫,终于当他游荡到一家药铺门口的时候,药铺老板收留了他,让他留在药铺里当厨子,照顾药铺杂工的起居。这家药铺名为万和堂,是当时镇上最大的药铺,手下有七八个伙计,徐得胜这才在当地有了安身之处。

但是,虽说万和堂是当地最大的药铺,但里面的杂工却并不是很多,只有七八个维持店铺生计和日常。徐得胜每天只要做好这七八个人的一日三餐,其他便没有什么生意,日子过得十分轻松自在。药铺老板看他自己一个人到这里讨生活,心地善良的给了他一间独屋,让他真正的在这里安下了家,徐得胜对此感激异常,从不在外惹事,也不给老板添麻烦,甚至经常免费帮老板修理东西照顾家人。

就这样晃晃悠悠地过了三年,镇上的人也早就习惯了徐得胜的存在,甚至已经把他当作了自己的朋友。这天中午,午饭还没有做好,突然一群人闯进了万和堂徐得胜还在准备午饭,老板接待了这群不速之客,他们问道"这里有没有一个叫徐得胜的人?"老板不疑有他回答道"有的有的。"随即老板指出了徐得胜的位置,这群人并不是什么坏人,而是当地的警察,因此老板只是好奇地问了句找徐得胜干什么,警察们只说有件事要找他核实一下,老板十分配合,正准备找个伙计去把徐得胜叫出来,没想到在后面做饭的徐得胜听到了消息,竟然翻墙逃出了院子,但是道高一尺魔高一丈,警察早就在药铺周围设好了埋伏,在他翻墙而出的一刻将他逮捕归案。

徐得胜本人十分淡定,只说自己什么事都没有干,警察凭什么抓他,又说自己只是个做饭的,没干过什么违法乱纪的事,但警察才不信这些,质问他不心虚为何要翻墙逃走,徐得胜终于心虚了,开始默不作声地被带回了警察局。回到警察局的徐得胜直接被专案人员带去了审讯,在专案人员的次次盘问下徐得胜终于对自己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但让人意想不到的是,徐得胜所犯的并不是杀人越货或者偷盗抢劫等寻常案件,而是一项更加严重的案件,事关革命烈士:刘胡兰。

刘胡兰,原名刘富兰,山西省文水县云周西村人,十四岁便被吸收为中共党员,十五岁时英勇就义,一九四六年,国民党反动势力进攻文水县,为了保证大部分的革命力量存活,县委政府决定将大部分党员同志移送至山上,刘胡兰同志以自己年纪小熟悉地形地形为理由,要求留下组织群众保护自己。来年一月,刘胡兰同志却因叛徒出卖被国民党军阀阎锡山逮捕,同年英勇就义,享年十五岁。

而徐得胜就是当年涉嫌参与杀害举报刘胡兰等六名烈士的叛徒之一。徐得胜当时还因为杀害了多名烈士而被授予了营长的职务,但终究,对于自己所作所为的恐惧使得徐得胜不敢再担任营长的职位,没多久便逃离了军队来到了祁县这样一个地方,妄图在这里苟且度过余生。但是天网恢恢疏而不漏,徐得胜最终还是没有逃过法律的制裁。其实,徐得胜的逮捕归案还是一场意外,是一位进城卖枣的农民偶然看到了他,猛然间觉得徐得胜与杀害刘胡兰烈士的叛徒长相十分相似,于是便向新华社山西分社的记者举报了这一问题,最终记者在调查情况下选择了报案,这才使得徐得胜最终被逮捕归案。

在新中国成立之后,革命终于胜利,那些在战争中牺牲或是被告发牺牲的烈士们永远在我们的心中。但并不是过去了就过去了,犯了错不可能不接受惩罚,那些为了一己私欲将革命烈士弃之不顾甚至导致了他们死亡的,国家一定不会放过。

参考资料:《中国十大烈士》,《革命烈士们的故事》

如果觉得《杀害革命烈士后藏于药店 3年后被警察抓获(终逃不过法律制裁)》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