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张无忌寒毒缠身 九阳真经(易筋经皆可治 金庸:不 只有九阳)

2023-06-06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883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2 分钟。

文/叶七

大家好,我是江湖人称“北洪七,南叶七”的七先生。有人说《天龙八部》大气磅礴,主角萧峰胸襟气吞山河,乃是真正的侠义之士。而《倚天屠龙记》虽然故事跌宕起伏,可主角却是一个做事畏手畏脚、犹犹豫豫,性格懦弱之人,与“武侠”似乎差那么一点意思。不过小编却觉得《倚天屠龙记》故事一气呵成,主角张无忌兼具了郭靖、杨过两大豪侠的优点,让人爱不释手。

言归正传,我们来说说张无忌身上的寒毒。在书中张无忌十岁随父母离开冰火岛,可却在回武当的路上被玄冥二老所擒,中了一掌玄冥神掌,此寒毒唯有完整版《九阳真经》才能克制。张三丰虽然百年纯阳功力,可面对此寒毒却是无可奈何。因为玄冥神掌是一种阴毒无比的掌法,受者身现绿色五指掌印,寒毒入体,触手冰冷,宛似摸到一块寒冰 一般、背心上一处宛似炭炙火烧,四周却是寒冷彻骨,寒毒入体,发作时痛苦难当,九死一生。而完整版《九阳真经》的内功至刚至阳,与玄冥寒毒刚好相反,而且练成九阳神功之后易筋洗髓,生出至阳热气可以克制所有寒性和阴毒内力。

不过针对张三丰提出玄冥寒毒唯有《九阳真经》才能克制的言论,许多读者发出来反对意见,认为金庸先生在这点上写得不够严谨。因此在《倚天》中除了《九阳真经》这么强悍的内功武学之外,还有一本达摩祖师留下的《易筋经》,其内功亦属于阳刚一路,且《易筋经》比之《九阳真经》是有过之而无不及。在《天龙八部》中聚贤庄少庄主游坦之就曾被被至寒至毒的冰蚕袭身,可他练成《易筋经》之后不仅毒力全解还练成冰蚕毒掌,一身内功更是惊天骇俗让人望而却步。那《易筋经》当真能接玄冥神掌之毒吗?

答案是否定的。虽然在《天龙八部》中《易筋经》救了游坦之一命,可实际上寒毒一直存在并未化解,只是此寒毒与《易筋经》内功正邪相辅。而张无忌的情况完全不同,他所中乃是寒毒内功,此毒与冰蚕毒掌之毒十分相似。换句话说,《易筋经》根本化解不了冰蚕寒毒,只能将其压制在体内。既然如此,这与张三丰用百年纯阳功将其压制道理是一样,还是无法治愈。

故小七以在《倚天》中确实只有九阳神功是玄冥寒毒的克星,《易筋经》虽然强大,但它却缺少一项克毒的特性,故无法治愈张无忌的玄冥寒毒。

如果觉得《张无忌寒毒缠身 九阳真经(易筋经皆可治 金庸:不 只有九阳)》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