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秋季养生 防燥养阴(养肺为先)

2023-06-07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671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2 分钟。

三伏天虽然依然炎热,但是随着秋季的来临,气温会逐渐进入平稳状态。因此,可以从起居、防病、情志、运动、饮食等五大方面进行养生,今天主要说起居和饮食,顾名思义,起居就是指睡眠,养成早睡早起的习惯是养生的第一步,早睡能够敛肺气,早起能够舒肺气,与秋季的气候相适应。秋季早起,可减少血栓的形成,防止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睡眠时间一般以晚10点为主,早晨6点起床最佳。

中午应当保持午睡的好习惯,中医认为午后小歇半小时至一小时,具有不可忽视的作用。不仅对健康有利,而且还能够减少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因为中午是一天中阴阳交接之际,是白昼中阳气渐收,阴气渐盛之时。因此,保证充足的午休,以养精气,调节机体适应外界阴阳的消长。

午睡虽然非常重要,但是也要注意时间,不可贪睡,贪睡会降低心脏及全身肌肉的收缩力,导致机体抵抗力下降。长时间在空气浑浊的环境中睡觉,还会影响呼吸道的抗病能力,易患感冒,咳嗽、咽炎等病。赖床贪睡还会导致有规律分泌的激素失常,更会加重秋季患抑郁症的几率。

除了起居之外,还应当注意饮食调养,中医认为,秋气内应肺,肺是人体重要的呼吸器官,是人体真气之源,肺气的盛衰关系到寿命的长短。秋季气候干燥,很容易伤及肺阴,会出现咽喉肿痛、咳嗽胸痛等呼吸疾病,所以饮食应当注意养肺,平时吃一些滋阴润燥的食物,比如银耳、梨、芝麻、菠菜、猪肺、豆浆、蜂蜜等。同时还应该多吃酸味食物,比如苹果、石榴、葡萄、芒果、山楂、番茄等。

秋季减少辛辣刺激类食物的摄入,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能够起到保护肝脏,增强肝功能的作用,还能抵御过盛肺气的侵入,为进入秋季做好一切养生准备。

如果觉得《秋季养生 防燥养阴(养肺为先)》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