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金银花和菊花泡水喝有什么功效

2023-06-09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927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2 分钟。

现在的人都比较喜欢用中药泡茶,估计金银花、菊花是很多人都喜欢的。金银花和菊花除了开花很好看之外,还可以做药用,二者还是常用中药材。相信大多数人对于他们二者的了解大多在于金银花清热、菊花明目的程度。但这两个药物泡水喝都有什么功效?适合哪些人饮用?而哪些人又要注意少喝呢?谭中医今天就来和大家聊一下这方面的话题。

金银花和菊花泡水喝有什么功效?

金银花

关于金银花:

金银花,又被称为双花、鹭鸶花、二宝花。性味甘、寒,有清热解毒、凉散风热的功效。对于热毒引起的各种疔疮肿毒,是非常有效的药物,是消肿散毒治疮的要药。金银花自古以来就是清热解毒的良药,有“中药抗生素”之称,而且是“药食同源”的中药材。

金银花泡水喝对于外感风热、温病初起、身热头痛、心烦咽干口燥等有一定的作用;也有凉血止痢的功效。在夏季,可以引用金银花茶预防中暑。

注意事项:

1、金银花性寒,一次性大量服用可能会导致胃肠道问题,所以不要大量服用。

2、再者月经期间就不要喝了,避免痛经加重。体质虚寒的人群也要注意,不要长期饮用,以免增加脾胃负担。

3、金银花茶饮最好是开水冲泡之后趁热饮用,这样可以充分发挥药效,凉了之后可能会出现肠胃不适、拉肚子的情况,要格外注意!

4、夏季是使用金银花最多的季节,一般在身体出现上火情况的下,才适合用适量的金银花泡水喝,非实热症状者,使用的时候要慎重。

菊花

关于菊花:

菊花茶也比较常见,深受人们喜爱,菊花也有四种,分别是滁菊、贡菊、杭菊和野菊,不同的菊花泡水喝,主要作用也会有所不同。比如降火用滁菊、清肝明目用贡菊、咽喉肿痛用杭菊、牙痛口臭等炎症用野菊。一般放4、5粒菊花即可,还可以加一些冰糖。

注意事项:

1、菊花茶也是不能长期饮用的,而且在饮用之前还要弄清楚自己的体质。如果是脾胃虚寒的人或者阳虚体质的人,经常大量的饮用菊花茶,可能会导致脾胃不适、出现反酸的情况。

2、由于菊花性凉,所以寒性体质者也不适合饮用菊花茶。

3、再者伤寒感冒期间就不要再喝菊花茶了,菊花虽然防治感冒,但并不包括风寒感冒,一般风寒感冒都是因为着凉引起的,这时候再用性寒的菊花,可能会加重感冒!

好了,以上就是谭中医关于“金银花和菊花泡水喝有什么功效?”的回答,关注+点赞,咱们下期继续分享有趣的中医药知识~

如果觉得《金银花和菊花泡水喝有什么功效》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