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膏方进补治未病(传承中医药文化:沙坪坝区中医院举办首届“膏方节”活动)

2023-06-10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740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2 分钟。

为充分发挥中医药特色治疗优势,弘扬中医药养生文化,普及中医药膏养生知识。12月24日,沙坪坝区中医院举办首届“膏方节”活动,吸引众多市民共赴“膏方盛宴”。

俗话说:“冬季进膏方,来年顺当当。”据悉,在诸多冬季进补方式中,膏方是一种具有高级营养滋补和治疗预防综合作用的成药,保存时间相对较长,膏方的功效主要是补虚扶弱,抗衰延年,纠正亚健康状态,防病治病。

本着“辩证、辩病、辩体质、调补、调理、调制”的中医治疗理念,活动现场设置有沙磁名医专家义诊、中医体质辨识、膏方品鉴、适宜技术体验等多项环节。市民们不但可以免费品尝膏方、体验艾灸、正脊等中医项目,还可以享受到沙磁名中医义诊服务,进行中医体质辨识,一对一膏方调理指导。

“现场提供了三种可品尝的膏方:八珍膏、阿胶膏、补气益血膏,具备益气、补血、养阴等不同功能,是适宜广大人群的经典膏方。膏方更讲究“一人一方”,医生会根据不同体质,辨证调配进补处方。”药剂科副主任药师孙春梅介绍道。

有市民品尝了一小勺膏方后,感觉入口很浓稠,味道渐渐有回甘的感觉。“膏方还是比中药好吃。”“蛮方便的,平时在家也能调理身体。”市民们纷纷积极响应。

“膏方节”作为沙坪坝区中医院倾情打造的文化活动,传承发扬中医药学的养生保健理念,提升了属于人民的健康良方。该院组织动员起沙磁名医专家、药剂科、治未病科、针灸推拿科等多名医护专家坐镇现场,为广大市民辨证施方、答疑解惑,有效推动中医药全方位发展,发挥其普世惠民的良好作用。

该院副院长夏殷表示,医院举办首届“膏方节”,旨在向广大市民普及中医养生、冬令膏滋调补知识,指导人民群众科学调理、合理进补,提高全民防病意识,感受中医药在养生保健和“治未病”中的独特魅力,推动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文/熊贵梅;图/沙坪坝区中医院)

如果觉得《膏方进补治未病(传承中医药文化:沙坪坝区中医院举办首届“膏方节”活动)》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