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起身时膝盖响是关节炎吗 这5种“病理性”关节弹响(不要忽视)

2023-06-10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070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相信很多人都有过这样的经历,我们在正常行走的时候,或者上下楼梯、坐下再起身的时候,膝盖会发出“喀吧喀吧”的响声,这种病理性的关节响声,学名叫做“关节弹响”,有的人甚至还会有明显的疼痛感。

那么,我们的膝盖为什么会发出这样的响声呢?这是关节炎的征兆吗?

首先,我们要弄明白,膝盖响的原因是什么?

其实单纯的膝盖关节响,并不是关节炎,如果在关节弹响的同时,并没有引起身体其他部位的不适,那么就不需要特别处理,这属于膝盖的生理性弹响。

一、响声清脆,没有酸痛感

这种类型的关节弹响其实很常见,我们平时在掰手指或者扭脖子的时候,都会出现,这是因为我们的关节处有关节囊,里面有气体和滑液,当关节受到牵拉的时候,拉力超过关节腔的负压,关节周围的气体就会与液体一起发生震动,从而发出清脆的响声。

当然,这种情况下的关节弹响虽然对健康无害,但是会损害关节的力量与弹性。有研究表明,如果长期拉扯关节,使其发出响声,会使关节强度变低。

二、响声沉闷,没有酸痛感

如果你很长时间没有进行运动和锻炼,突然开始锻炼,就很容易出现这种关节弹性,而且,运动前若是没有经过充分的热身,也会导致关节弹响。

偶尔出现几次这种现象,属于正常,可若是长期都出现这样的情况,就要警惕是否为软骨组织磨损,因为这种损伤基本是不可逆的。

我们要警惕以下5种病理性关节弹响

一、膝关节滑膜增生

如果膝盖受伤以后,没有进行及时的治疗或者没有痊愈就马上去运动,就有可能导致膝关节滑膜增生或形成皱襞,进而导致关节处非正常弹响,甚至引发膝关节不稳与疼痛。

二、跑步膝

有的人认为跑步对健康是有益的,但是,如果没有采用科学的跑步姿势,会让胫骨承受巨大压力,引发“跑步膝”。这是因为关节在跑步的过程中,受力不均衡,进而会撞击其他组织,发生了弹响。

三、半月板损伤

半月板对我们关节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它就像是关节的“缓冲器”,能减缓运动对关节的压力。如果半月板受伤后没有痊愈,膝关节在活动时就会出现弹响,甚至会有“关节交锁”的症状产生,导致突然间膝盖无法伸直。

四、骨关节炎

关节面软骨在高负荷下很容易受损发生退变,引起软骨细胞的代谢紊乱,导致软骨弹性减弱,甚至开始软化、粗糙、裂纹、糜烂、坏死直至消失,形成膝关节炎。

此时即使关节软骨部分存在,也是残缺不全,高低不平,膝关节伸屈时自然就会产生各种不应有的关节面摩擦音。

五、交叉韧带陈旧性损伤

对于前后交叉韧带损伤的患者,尤其是前交叉韧带损伤的患者,一般建议早期进行关节手术的治疗,如果一味的拖延,会导致交叉韧带进一步受损,容易引发关节弹响。

所以,我们在运动的时候,一定要注意我们的关节健康哦。

如果觉得《起身时膝盖响是关节炎吗 这5种“病理性”关节弹响(不要忽视)》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