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食物补硒的五大误区

2023-06-12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698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4 分钟。

硒(Se)是瑞典化学家Berzelius于1817年发现的一个化学元素,被命名为selenium。硒广泛存在于人体内脏之中,具有防癌抗癌,保护心脏、肝脏,提高免疫力,延缓衰老等多种功效,被誉为“生命之火”、“抗癌之王”、“心脏的守护神”。1973年世界卫生组织(WHO)宣布,硒是人和动物生命活动中必需的微量元素。1988年中国营养学会把硒列为15种人体每日必需的微量营养元素之一。

人类硒营养主要来源于食物,而食物中的含硒量取决于土壤。世界土壤硒含量中位值为0.40mg/kg,中国土壤硒含量平均值为0.29mg/kg。据统计,全世界有40多个国家和地区缺硒,中国是世界上缺硒最严重的国家之一,缺硒的省份约占全国总面积的72%,其中30%为严重缺硒。若长期食用缺乏硒元素的食物(

误区一:富硒稻米“有毒”,不能吃。硒营养强化是目前大力倡导的健康方式,而富硒稻米是目前国内外主要的富硒产品之一,但很多人对富硒稻米存在严重的认识误区,将超过300μg/kg的大米误传为“毒米”,依据是在2008年制订的《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污染物限量》(GB/T22499-2008)中规定了硒含量≤300μg/kg。随着科技的进步和对硒认识的提高,2012年国家取消了富硒稻米的最高限量规定(GB 2762—2012)。事实上,特种功能硒米(>1mg/kg)具有重要的市场需求,可以根据不同人群对硒的需要量,适当调整富硒大米用量即可,如用硒含量2mg/kg的稻米50-100g煮粥饭,供2-4人食用,可很好地满足健康成人一天的硒营养需求;再如糖尿病人、癌症病人、放化疗病人等患者,每天食用100g即可很好的满足硒营养,这比补充无机硒来强化患者的硒营养要科学合理得多。

误区二:非富硒地区施用外源硒肥生产的富硒产品,没有“天然富硒食品”好。硒是一种矿质元素,富硒地区的农产品富含硒是通过植物根系吸收、转运和生物转化的结果;而非富硒地区施用外源硒肥(基肥、叶面肥)生产的富硒农产品是通过根系(基肥)或茎叶(叶面肥)吸收、转运和生物转化的结果,对食品有机硒的质量而言没有差别,因此不存在所谓的“天然富硒食品”优于外源硒肥生产的富硒产品。

误区三:我吃的是富硒食品,所以我不缺硒。目前富硒食品有富硒稻米、富硒茶叶、富硒蔬菜等,如富硒茶叶,按最高含量5000μg/kg标准,每天喝茶6克计算(每天喝2-6克茶叶最科学),补硒量仅为30μg(须吃茶叶);如富硒黄瓜的硒含量50μg/kg,每天食用1公斤,也只能补硒50μg;又如富硒地区的富硒稻米,其含量一般为150μg/kg左右,按每天饭量200g计算,补硒量仅为30μg。由此可见,即使你吃了富硒产品,也未必能能满足硒营养健康需要,特别是对糖尿病等患者更是如此。

误区四:人体每日必需的微量营养元素有15种,特别强调补硒是伪命题。人体健康的第一原则是营养平衡,所以足量补充人体必需的各种微量营养元素同等重要。其所以特别强调“补硒”,是因为非富硒地区的蔬菜、水果和稻米等食物中硒的含量极低,因而最易导致硒营养缺乏。其次是锌和铁,目前全世界缺锌人群在50%左右、缺铁人群在35%左右,在以农产品为主食的国家和地区比较严重,而经济条件较好的地区基本不会发生。如我国以稻米为主食的占三分之二,而精米中的铁含量很低,如果偏食,就易导致缺铁性贫血。其它微量营养元素一般很少出现缺乏症状。

误区五:糖尿病等患者,吃“硒片”补硒简单省事。目前,补硒药物主要是酵母硒与麦芽硒片,如富希康硒酵母胶囊(100ug/粒)、西维尔硒酵母片(50ug/片),虽是有机硒制剂,但仍含有一定比例的无机硒成分,而无机硒对人体有毒副作用。因此,采用酵母硒片或麦芽硒片补硒时不宜多吃,如糖尿病患者一般每天只允许服用1片或2片,可补硒100μg。据了解,糖尿病患者每天需补硒200μg以上,显然“简单”但并不“省事”。

【来源:株洲新闻网】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newmedia@xxcb.cn

如果觉得《食物补硒的五大误区》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