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薄荷茶的合理饮用 干薄荷叶泡水喝的功效(及其注意事项)

2023-06-14 分类:养生资讯

我们常说的薄荷茶,多数情况只是使用干薄荷叶泡水,没有加入茶叶,但可加糖、玫瑰花或菊花。

在我老家有食用新鲜薄荷叶的习惯,我们把它跟粗盐一起剁碎,制作成薄荷盐。在早上吃粥时,我们会用薄荷盐跟粥搅拌着吃,味道特别好。

薄荷,可用作调味品,也可做成饮品,它是很好的一种植物,常被种植在家门口或阳台上的花盆里。

冷天时,我们热饮薄荷茶,能使得全身温暖舒服;热天时,我们冷饮薄荷茶,能起到消暑提神的作用。

这是因为薄荷茶有镇静紧张情绪、提神解郁、开胃助消化、舒解喉部不适等功效。它可用冲或煲的方式泡制而成。

薄荷茶,气清香,味清凉,可以说它是夏季最适宜饮用的一款茶饮。

下面,我给大家介绍几款常见的薄荷花茶。

冰糖薄荷茶

材料:薄荷叶5-10片 冰糖或者是蜂蜜、果汁。

制作方法:将刚买来的薄荷叶用冷水洗净后放到茶杯中,加入热水200毫升,加盖15-20分钟直到药香散出即可,等凉的时候根据个人的喜好加入冰糖、蜂蜜或者是果汁,可使茶的口感提升。

功效:薄荷茶可刺激食物在消化道内的运动,帮助消化,尤其适合肠胃不适或是吃了太过油腻的食物后饮用。工作在电脑前的上班族,当感到精神不济时应喝杯清凉的薄荷茶,这有利于提神醒脑、缓解压力。

另外,由于薄荷具有一种独特的芳香,将薄荷茶拿来漱口或饮用,不仅能齿颊留香、口气清新,还可以消除牙龈肿痛。

玫瑰薄荷茶

材料:玫瑰花干花蕾4-5颗,薄荷少量。

制作方法:将干玫瑰花与薄荷一同放入杯中,加盖到10-15分钟,待茶凉后饮用提神效果更佳。

功效:人的情绪在春季的时候容易出现波动,而玫瑰花常常深受办公室女性的喜爱,具有活血化淤、舒缓情绪的作用,薄荷可驱除疲劳,使人感觉焕然一新,并且玫瑰花的甘甜纯香可以冲淡薄荷之中苦涩味,一举两得。

薄荷菊花茶

材料:薄荷3钱,菊花2钱。

制作方法:将菊花与薄荷一起放入茶杯中,加盖冲泡5-10分钟即可。

功效:菊花可清热解毒、缓解疲劳作用,与具有提神效果的薄荷一起冲饮可使效果更佳。

值得一提的,是薄荷叶不含激素,男女皆可饮用。薄荷茶总体适宜头痛目赤、咽喉肿痛、口疮口臭、牙龈肿疼、风热瘙痒者等,但我们日常饮用薄荷茶也有一些注意事项,谨防中毒!

薄荷茶是一款极具保健功效的茶饮,但是饮用时切忌过量,我们过量饮用薄荷茶有可能导致中毒。

原因在于,薄荷含挥发油1~3%,油中含薄荷醇(薄荷脑)80%左右,其次为薄荷酮、异薄荷醇、蒎烯等。对消化道有刺激作用,对延髓中枢及心脏有抑制作用。服薄荷脑20毫升可致严重中毒。

因此,大家切记不要过量饮用薄荷茶。

薄荷茶中毒的表现,多在进食后10余分钟至数小时发病。表现症状为恶心、呕吐、腹痛、头昏、手足麻木、步态不稳、昏睡、昏迷等。部分患者可能出现喉头痉挛、呼吸慢、呼吸道分泌物增加、血压下降等。

出现过量饮用薄荷茶导致中毒时,我们该如何处理?出现中毒症状者要尽快到医院就诊。

总之,薄荷在我们日常生活中的使用多种多样,虽然它是一种很好的植物,但我们在食用薄荷的时候还是要有所注意。切记不要过量食用薄荷!

#薄荷#

如果觉得《薄荷茶的合理饮用 干薄荷叶泡水喝的功效(及其注意事项)》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