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同心点亮中医药灯塔(东阿阿胶和中膏膏方非遗技艺展现文化自信)

2023-06-14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186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王尚磊

近日,在东昌湖水上古城双节金秋游暨“聊·胜一筹!”展销会上,东阿阿胶制作技艺和中膏膏方制作技艺同台亮相,受到游客的关注和喜爱。

阿胶与膏方制作技艺一脉相承,代代相续。在气势磅礴、巍峨雄伟的光岳楼旁,东阿阿胶股份有限公司和山东中膏滋补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展台,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游客们争相前来品尝产品和了解到制作技艺。专业的讲解,让游客们领略到聊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感受到了聊城历史文化的悠久。

东阿县东依泰山,南临黄河,隶属“运河古都”聊城市,为中国阿胶之乡、阿胶的发源地,2500年的人类智慧凝结形成了博大精深的阿胶文化,世世代代的阿胶匠人传承着心口相授的传统阿胶技艺。

东阿阿胶制作技艺扎根于特定区域的传统文化,具有独特的工艺、原料、水源、产品特征、深厚的历史文化价值和经济价值,早于2008年被国务院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扩展项目名录。“东阿阿胶制作技艺”十分精湛及复杂,包括整皮、化皮、熬汁、炼胶、凝胶、晾胶等50多道工序以及挂珠、砸油、吊猴、醒酒、挂旗、发泡、开片等关键技术,且全由手工完成,每道工序细腻程度和标准都非常高,堪称我国中药传统生产工艺的典型代表。

中膏阿胶传统制作技艺和中膏膏方制作技艺正是七代传承人继承、发展、发扬光大的结晶。山东中膏滋补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中膏阿胶传统制作技艺和中膏膏方制作技艺,在2019年同时入选东阿县第五批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这标志着山东中膏滋补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成为东阿县首家获得“双非遗”保护单位的企业。

中国膏方的制作技艺,在中国广为分布,尤其以长江以南最为广泛密集。作为北派膏方 的典型代表。由曾德生创始的“中膏膏方制作技艺”主要分布在山东省聊城市东阿县。

在“中道入药”的思想基础上,曾德生独创“中道制膏法”,并将膏方制作技艺总结为 “浸泡煮熬煎炼烊炆蒸”9字心法。采选东阿县阿胶炼制“阿胶膏方”,精研道地本草炼制 “草本膏方”结合云贵民间验方炼制“外敷膏方”。

“膏方”作为中医药“膏丹丸散”最核心四种剂型之首,《山海经》记载:言味好皆滑 为膏,如指内容,以为物之精粹,如指作用,以滋养膏润为长。经过3000年的发展,膏方进一步 细分为“内服和外敷两类,外敷膏方是中医外治常用剂型。除了用于皮肤、疮疡、骨病以外 ,还在内科和妇科等病症中使用。内服膏方因起滋补作用广泛适用于内、外、妇、儿、伤骨 等大病后体虚者。

由曾德生创立并传承至今的“中膏膏方制作技艺”,是在总结历代膏方制备精华的基础上,注入独到的思想和方法,是中国膏方制作技艺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中国膏方文化的传 承有着承前启后的意义。中膏膏方制作技艺历经160余年传承发展,传承人从北京到聊城到东阿,历经7代人的迁徙与传承,中间经历了甲午中日战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经过历代传承人的坚守,中膏膏方制作技艺得以传承。

如果觉得《同心点亮中医药灯塔(东阿阿胶和中膏膏方非遗技艺展现文化自信)》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