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我的养花经历告诉我(走回健康其实非常简单)

2023-06-14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4483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9 分钟。

我的养花经历

在我还没有决定自己对自己的身体负责之前,也就是2013年之前,我基本养不活花的,养什么花就死什么花,就连那些非常好养的吊兰、仙人掌、仙人球之类,我都养不活它。明明这些花儿在别人家养的好好的,但养在我这里就死翘翘了。

2013年年底,我开始学习静坐,在学习静坐的机缘下又认识我的老师,到后来,2015年我决定辞掉工作,跟我的老师学习一些中医的方法,只是为了一个目的:我要让我的身体好起来。

也就是在2015年,我开始能够养活吊兰,但是养的不是很好,但因为学习了内观静坐,有了自我观察的基础,我就开始学着总结:为什么我以前完全养不活花呢?我发现问题出在我的无知无觉,胡乱养花上,比如我听别人说用环保酵素养花很好,于是我自己就制作了一些环保酵素,用它兑水来淋花,结果酵素放多了把花烧死了。但是那个时候我的想法就还停留在不会全面看问题的阶段,我只是想:哦,看来用环保酵素养花这个事也不靠谱嘛!

到2016年,我的身体已经慢慢好起来了,我懂得了对自己的身体知冷知暖,知道如何根据自己的身体状态去调整了。于是,我就把这些经验用在了养花上,我去观察这些花,它们喜欢什么样的环境:它们喜不喜欢太阳呢?喜欢什么样的土壤呢?等等这些。我在这种观察中总结,给它施以相对应地、合适的照料,结果就是那一年开始,我就可以把吊兰养的很好了!我记得那个时候我在丈夫的办公室,随便弄点吊兰的枝叶回来就可以养到它们非常的繁茂。

在这种能够养活花的基础上,我开始学习别人养花的技巧,但是因为贪多,我看到这种花好看也买回来,那种花好看也买回来。特别是到了2016年底,我们开了店,因为店门口有一个很大的平台,比较方便养花,然后我就买了几个花架子,养了很多各种不同的花。包括后来我又租了一个两房一厅公寓,公寓二楼有一个很大的阳台,阳光非常充足,我也是这个露台上面种满了花草。但是慢慢地,我又发现很多花买回来那一刻是开花的,但是到后来就不开花了,长不好了。

因为学会了观察,所以我就会去总结。“为什么这个花会长不好呢?它是缺少肥料吗?”一开始我尝试用一些有机肥来养,因为我有个邻居是养鸽子的,我就会问她要一些鸽子粪来作有机肥。我施肥之后,它确实会长得繁茂一些,但是却还是不开花。

通过这样的长期观察,我发现了我养的各种不同品种的花摆放在门口感觉很没有条理,而且有些花长得很丑,比如那些多肉,一开始买回来很好,后来长着长着就很丑了,我感觉它好像不太适合在南方生长。

还有我发现了:我的习性好像是一段时间会养花兴致很高,过一段时间又没什么兴致了。也因此,当我养花兴致很高,把它们照料得很好时,它们就长得还不错,但是过了一段时间,当我没有兴致去照料它时,有一些花就长得不好了,特别是在我家里的大阳台上,因为阳光雨水太充足,很多花经过这种长期的日晒雨淋就干死了。但是,哪怕是这种恶劣的心态的照料下,还有一些花,它们的生命力依然非常的顽强。

因为我长期练习观察自己身体的变化,我会随着身体的变化来给身体作出相应的调整。所以对外面的世界,我也是用这个方法去观察它,也会随着它的变化去给它作出相应的调整。

在这个养花的过程中,我并没有给自己很多的框框架架,我并没有要求自己说一定要把这些花养的很好,因为我觉得那样会很累,我都是在比较随意的情况下去照料它。虽然很少照料它,但是我一直在观察它的生长,然后我就慢慢地总结出了一些规律。

比如我们家阳台,因为阳光非常充足,它就特别适合养一些喜欢太阳的花,那些不喜欢太阳的,或是喜欢稍微有点太阳,又不能太强烈照射的花都不适合在那里养。另外我还发现,有一些花是有花期的,在深圳是长不了很久的,因为深圳的雨季比较长,太阳又比较毒辣。但是有一种花它比较适合养在深圳,又比较适合我这种不会把全部心思都放在养花上面的人,那就是勒杜鹃,它还有一个名字叫三角梅。

经过观察,我发现这种花它又耐热耐雨又耐旱,一年四季都会开花,特别适合在深圳生长,于是我就把我家阳台整个露台都种上了勒杜鹃,那它就可以让我一年去到露台时都可以看到它们生机盎然的样子,每当我看到这种生机盎然,我的心情都会非常的好。

而我店里门口的平台光照并不是很好,但是却很通风,那我就发现别人都说很难养的兰花,在我店门口就养的很好,因为它需要偶尔有一点光线,又不需要太多的阳光照射;它需要通风,又不需要太多的水分,所以它养在我家店门口的时候,并不是像别人所说的花儿谢了就死了,而是长了两三年到现在都还长得非常好,而且我有试过把兰花养的开出有半年那么长的时间的花期。

在我总结这种现象之后,我的店门口养的就都是兰花,各种各样的兰花,因为各种兰花它们的习性都差不多。因为种类多,所以花期就一直有,比如说这个季节快到冬天了,我店门口还有兰花在开。它们看上去整体感也非常好,所以很多人到我店门口来拍照。有些喜欢养花的人会觉得兰花很难养,还会来问我为什么可以把兰花养的这么好?其实我真的没有花很多的心思,也没有特别去为它做什么,只是有时候看到它养料不行了,我就会去给它施加一些有机肥,我所说的有机肥就是鸽子粪。

养生与养花的道理一样

养花其实跟养生是一样一样的道理。当我们想要把自己的身体调理好时,什么样的方法最适合于我们呢?这个问题,是值得我们每一个人自己去探索的。我刚刚在说养花的时候,我根据我的习性(我不会把全部心思放在养花上面,会比较少给予它照料)以及深圳的环境(阳光雨水比较多),我就选择了三角梅在我家阳台,兰花在我家店门口。就是在这种合适的环境下,选择合适的品种来养,然后再通过观察什么样的状态下我应该给它浇点水,什么样的状态给它施点肥,这样下来,我基本上就养的很轻松自然,这整个过程我并没有花很大的心思,只是我总结出了这个环境,它适合种什么而已。

对于养生来说,首先适合很重要,就比如我现在很难说再去养个其它的花,因为我觉得我店门口养兰花已经是最适合的了。养生也是要回到适合这个点,通过不断观察和尝试,找到最适合自己的方法。我通过不断地观察和总结,给我家店门口找到最适合的花就是兰花,给我家阳台找到最适合的花就是勒杜鹃。这个花它并不是适合所有的环境,但确实是适合我家店门口和阳台的环境,并且适合我这种养花习性的人。

我希望我们自医家族带大家走自医这条路就是要走到“自我观察”这个点,我们通过不断地自我观察,不断地去尝试,慢慢地去发现最适合自己的方法,当然我现在教给大家的方法可能有很多种,每个人都应该去选择自己的习性最容易做到并能从中受益方法,当然方法都可以去尝试,最终要能灵活运用。

再有,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还会学会观察自己的贪欲。比如我之前养花时,我会贪多,我会希望这个花的品种很多,而后来我发现很多花它根本不适合在这个环境下养,再加上后来我慢慢培养了自己对一年四季持续的整体美感之后,我还发现花的种类太多,反而眼花缭乱的并不好看。在这个过程中,我其实就是在慢慢地缩减自己的贪欲,我也体悟到了任何事情我们不要贪图东西。

养生也是一样,不要贪图很多东西。刚开始大部分人都是跟从广告来养生,这是最费钱有没有实际效率的阶段。到后来听从专家的意见来养生,我们会发现外面好多好多方法,还有各种各样的产品等等。我们要去试过才知道什么是合适的,但是我们不要盲目地去试,在试的过程中,一定要保持观察并且总结:哪些东西是对我真正有用的?我该如何正确地去使用它?在这样的基础上,我们根据这些经验以及自己的习惯总结出最适合自己方式的规律,然后按照这个规律总结出一个简单、自己能接受的方案,沿着这个方案持续发展就可以了。

最后就是,我们还要学会去观察自己在什么样的环境下会产生什么样的问题,然后这个问题,在我已知的力所能及的范围内,我能够用什么方法来处理。

养生也是如此,我们要通过这样的自医的学习和体验,去更多地回到自己,学会自我观察和总结。无论是如意灸法和辟谷,我们都强调你要放松,你要对自我保持觉知和观察,然后才随之作出应变,这个才是自医的最根本的核心,而如意灸法和辟谷协助我们走向自医只是一个工具和拐杖。我相信每一个人最终都会走到我现在走到的这个点,也就是学会如何顺应身体的状态去作出合适的调整,比如说我最近感觉到我身体有一些内在牵扯的时候,那我最需要做的就是给身体补充可以滋养的食物。

健康的方法其实很简单

在这种自我观察下面,日常生活中,我也会注重于一些很简单的食物来养生,而不是像以前跟着宣传走,吃各种各样的补品却不见得有效。因为我发现我们的老祖宗已经总结了很多很简易的养生方法,比如醪糟鸡蛋汤,它补充津液的效果就比那些人参、枸杞等补品来得真正有效。

如果我们保持对自我的观察,我们会观察到很多很平凡很普通的食物就足够我们身体所需了。在这样的基础上,我并不需要为我的身体去弄那些很稀罕的补品,因为那些很稀罕的补品只是大自然很多能量当中的一部分,它并不见得比普遍的东西有更好的效果,也并不适合每一个人,它们更多的是被商业利用来实现商业价值而已。

通过自我调理看清很多事实的结果下,就会发现自己越来越“富有”。“富有”的意思并不是指赚了多少钱,物质有多丰富,而是指因此减少了很多很多过度的欲望,因而减少了很多没有必要的开支。欲望的越来越少,也会相对比较容易安于当下,因而也在生活的很多方面开始淡定下。

比如说:虽然我还是在深圳租一个房子,同样也觉得很满足,因为买一个房子都不一定有这么好的格局更不一定有这么方便,而房子带来的费用和成本也会更高。再比如穿衣服,都是穿简单棉麻的衣服就够了,不再偏爱款式新颖时髦而年年换新,鞋子也是布鞋,衣服也就买的越来越少,花费也越来越少,而且还减少了很多烦恼:因为以前买太多衣服还会烦恼柜子放不下,每天还要花很大精力去纠结穿什么等等。

当我们回到生命需求的位置上时,我们的欲望就会自然而然减少,而欲望的减少才能让我们变得容易满足,容易快乐。(欲望越多,越不快乐)

这个富有还包括:健康也在越来越往积极的方向走,越来越不需要太多的金钱为健康购买什么。因为对自己的健康多了很多把握,也知道要怎么调理好自己,所以也就没有太多健康上的担忧,连保险都不用买了。保险就是买安全感,当然我并不否定它存在的价值和意义,如果你有很深的不安全感,保险至少可以让你相对心安。

基于这些消耗的大大减少,无论是精神还是身体,亦或是外在的物质条件,都会显得富足。在这个点上去看世界也是如此的:目前整个社会都是富足的,是有很多东西过剩的,因为贫穷的年代已经过去。再比如,我现在分享给大家的这些课程,我就真的不再期待它能带来什么利益,因为我已经足够了,有多余了,那就只是一种分享了。

最后,划重点,无论是在我们的如意灸法课,还是辟谷课中,我一直强调,我希望大家收获到的真正核心是:你要对自我保持观察和感知,在这种观察和感知中总结,并作出调整。

经常有人来问我:怎么样让自己便捷地获取更多健康的方法呢?其实只要你学会保持对自我的观察和觉知,你最终会发现通往健康的这些方法往往非常简单,花费也非常少。

生命原本非常简单,我希望把这些真相传递给大家!也欢迎大家来跟我们一起学习自医,领悟生命真正的健康!

如果觉得《我的养花经历告诉我(走回健康其实非常简单)》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