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黄帝内经》用于治疗“脾瘅”口甘的兰草有哪些药用价值

2023-06-14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991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2 分钟。

中医有一种疾病叫做“脾瘅”,这种疾病的症状是自觉口中甘甜,中医认为与饮食没有节制、过食肥甘厚味有关。“瘅”有热的意思,“脾瘅”就是脾热的意思。《黄帝内经.素问.奇病论篇》记载:“此五气之溢也,名曰脾瘅。夫五味入口,藏于胃,脾为之行其津液,津液在脾,故令人口甘也。此肥美之所发也。此人必数食甘美而多肥,肥者令人内热,甘者令人中满,故其气上溢,转为消渴。”这里分析了口甘症状发生的病因病机,提出这种症状后期有可能发展为消渴病。

并且在《内经》当中,还明确记载了治疗的方法:“治之以兰,除陈气也”。这里的“兰”就是兰草,现代中医临床叫做佩兰,又名水香,鸡骨香。现存最早的药学专著《神农本草经》里面,也收录了佩兰这味药物,书中记载:“兰草,味辛平。主利水道;杀蛊毒,辟不祥。久服益气,轻身,不老,通神明。一名水香。”,可见佩兰这味中药,应用于中医临床,历史已经非常悠久了。

佩兰以全草入药,夏季到秋季开花,是日本文学中著名的秋日七草之一,现代中医临床也经常运用,那么,它究竟有哪些药用价值呢?佩兰具有解表清暑,化湿和胃,止呕的作用,可以用于暑湿表证,湿浊中阻,有胃脘部痞塞感,口中甜腻,恶心呕吐,口臭,涎多,寒热头痛,头胀沉重,胸闷等症状。

用于治疗湿浊中阻,暑湿、湿温等病证,可以配合藿香、黄芩、薏苡仁、厚朴、荷叶、扁豆花、滑石等药物,清热化湿解暑和中。佩兰气味芳香,辛能发散,香可以辟秽化浊,所以,有很好的化湿解暑功效。夏季防暑,可以应用佩兰10g,用开水泡服当茶饮。佩兰新鲜的叶子搓出汁液,可以外用,用于蚊虫叮咬、痱子瘙痒。用佩兰、金银花、绿豆衣煮水当茶饮,可以用于治疗痱子。佩兰煮水可以用于洗浴,这种药浴可以预防多种夏季皮肤病,还可以提神醒脑,祛风通络。

著名的马王堆汉墓出土的文物当中,就有用佩兰制成的香囊,说明古时候,佩兰经常被制作成香囊,而且还是王宫贵族的一种流行时尚。佩兰制成香囊,用于辟秽解毒,除了其气芳香,可以除臭之外,还有预防呼吸道疾病的作用。

佩兰其气芳香,用佩兰、藿香各10g,薏苡仁30g,茉莉花5g,茵陈18g,水煎代茶饮,可以用于治疗狐臭。有的小儿体质薄弱,每到夏季就出现反复低热,食欲不振,可以用佩兰、藿香、乌梅各10g,西瓜翠衣15g,煎服,有解暑退热醒脾的功效。古时候,还有人用佩兰做药枕,可以治疗神经性头痛,预防感冒头痛,防治鼻塞,所以,又有“醒头草”的称呼。

如果觉得《《黄帝内经》用于治疗“脾瘅”口甘的兰草有哪些药用价值》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