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警惕!孩子若出现这4种行为 心理健康或许受影响 父母们要多留心

2024-01-31 分类:随笔

TIPS:本文共有 2445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5 分钟。

标题:“孩子若出现这4种行为+说明“心理健康”受影响+父母们要多留心” 简介:近年来,随着社会生活节奏的加快和竞争压力的增大,越来越多的孩子出现了焦虑、孤独、挫折感和情绪不稳定等问题。专家指出,如果孩子出现缺乏社交活动、情绪极端波动、睡眠障碍和注意力不集中等4种行为,就意味着他们的心理健康可能受到影响。这些问题可能会导致孩子在成长过程中面临更多的挑战,影响他们的学习和生活质量。因此,父母们应该多留心孩子的行为举止,及时关注并采取合适的措施,帮助孩子建立健康的心理状态,使他们能够更好地应对生活中的各种压力和挑战。

近日,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在记者会上发表观点,指出全球目前有10亿人受到不同程度的精神健康问题影响。由于经济、环境、家庭、自身各个因素的影响,现代人基本都处在精神"亚健康"的状态。这些不仅在影响成年人,同时也渗透到了孩子身上。

文文妈看到这条新闻后,不由得想起了自己孩子的情况。在学习的压力和环境的影响下,即便我一直在疏导孩子的情绪,但有时孩子也会出现焦躁,摔东西的情况出现。

那孩子出现什么反应,代表着他已经出现心理问题了呢?

第一,情绪低沉,对身边事物兴趣不高。

如果孩子开始有些闷闷不乐,对于平时喜欢的东西也失去了兴趣,也不玩耍了。这种情况家长一定要留心,如果孩子身体上无大碍,那就证明他肯定是遇到了心理上的问题。很多家长觉得小孩子怎么可能有太多想法,但其实这已经是老黄历的态度了。现在的孩子已经很聪明成熟,心里经常装着很多想法导致情绪低落。

第二,社交中有障碍感。

孩子怕生,不愿意和别的小朋友玩耍。很多家长对此只是一笑了之,觉得孩子只是怕生罢了,长大了就好了。其实这种行为已经代表你的孩子开始对社交行为产生了厌烦或者恐惧心理,对于陌生的人和事表现出了退缩的态度,不重视的话,很可能发展成社交障碍等心理问题。

第三,不能正确评价自己。

孩子总是自卑或者过于自满,这都是自我认知的缺失,也是很典型的心理问题之一。自卑让孩子懦弱,以至于离不开家长的怀抱没法探索新世界;而过于自满则会让孩子对所有问题都简单粗暴,觉得凭自己都能完成,对于团结协作的培养不利。

第四,挫折感过强,很难从错误中走出来。

每当遭遇挫折,孩子都要花很长的时间冲出来,甚至于无法跨越错误。对于错误没有好的解决方案,只能越想越钻牛角尖,最后跟自己生闷气,变得急躁不安。这种情况不予理会的话,将来很容易让孩子产生害怕错误,遇事逃避甚至于通过撒谎来隐瞒错误的行为产生,对孩子的发展十分不利。

那么当孩子出现心理问题,家长应该如何解决呢?文文妈总结了以下几个方法分享给大家:

第一,把爱说出口。

对于孩子来说,很多心理问题的源头都来源于家长。而中国家长对于爱的表达始终比较欠缺。孩子并没有大人的理解力强,很多时候需要家长把情绪和爱直观地表述给他,让他安心。而得到父母直观的情绪表达,孩子也能有样学样,跟家长把自己的情绪表达出来,这就完成了解决所有心理问题最重要的一步。

第二,教会孩子面对挫折。

挫折教育,一直以来都是应对心理问题的利器。挫折教育能教会孩子如何直面挫折和错误,如何从挫折中学到经验教训,缓解心理压力。而在挫折教育的过程中,也是父母和孩子拉近亲子关系的最佳时刻。和孩子一同面对他的困难,会增加孩子对父母的信赖感,让亲子交流进入良性循环,从而彻底解决心理问题。

第三,及时交流,不让沟通流于表面。

部分家长和孩子的交流,就是问问每天过的怎么样,或者学习好不好,再多就无话可说。这样流于表面的程式化交流,时间越长越会让孩子厌烦,反而将交流这件事恶化成了负担。所以家长和孩子的交流一定要深入,比如"今天过得开不开心""那今天为什么开心/不开心啊?"阶梯化的交流,逐步深入,让孩子把容易引发情绪问题的点都说出口,家长自然就能有针对性的引导,孩子也会因为倾诉而减轻心理压力,双方都有所收获。

第四,多鼓励,发现孩子的闪光点。

每个人都有优点,每个孩子都有发光的时刻。即便是再顽皮的孩子,也会体现出和别人不一样的地方。家长不能老是盯着错处,而应该更多从生活细节中发现孩子的过人之处。当你鼓励了孩子,并顺带指出缺点时,孩子就能理解到虽然自己有小错误,但父母还是认可我的,这样他会更积极地思考问题,改正错误。鼓励的力量十分强大,可以让孩子更阳光,思考问题的角度更正能量。

3-6岁是孩子的阅读敏感期,我在小的时候总听母亲给我讲故事,这也驱使我养成了良好阅读习惯。

所以,我准备“沿袭”这个行为!

孩子看绘本时会有很强的代入感,将自己代入到绘本中的角色之中,这也正是孩子为什么看绘本学东西快的原因。

优秀的孩子必定是见过世面的孩子,他们的背后一定站着一对有眼界有见识的父母。

从小养成阅读习惯的孩子,而且在孩子3岁半-6岁是孩子的阅读敏感期,这个时期好好培养,有助于让孩子形成终生的阅读习惯!

绘本亲子阅读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家长和孩子需要在阅读过程中找到适合的途径,积累阅读经验,提高阅读能力,培养阅读习惯,让绘本阅读成为一件快乐的事。

这套绘本共有10本,分别是《我能保护我自己》、《勇敢做自己》、《做最棒的自己》、《我是诚实守信的好孩子》、《我不随便发脾气》、《我们都是好朋友》、《好孩子懂礼貌》、《分享是我快乐》,《妈妈我能行》、《养成好习惯》都是从不同的角度教会孩子学会表达。

睡前15分钟的亲子共读

我们大家也许都碰到过相同的场景,读着读着绘本孩子睡着了。睡觉前这个时间呢家长也正好从忙碌的工作中摆脱出来,和孩子一起共享阅的乐趣,这是一种绝妙的放松心情的方式同时呢也可以帮助孩子快速入睡。

如果我们总是找不到陪伴孩子的理由,为何不陪他们看看故事书,谈谈心得体会呢?这也能促进亲子之间的感情和羁绊。绘本里印刷的字体很清晰,纸张也很不错,方便孩子健康阅读。孩子从绘本里学到的道理,却可以记得一辈子,爸爸妈妈们何乐不为呢?

Y【全10册】儿童情绪管理与性格培养绘本 中英双语图画绘本¥59度小店月销1购买

如果觉得《警惕!孩子若出现这4种行为 心理健康或许受影响 父母们要多留心》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显示评论内容(4) 收起评论内容
  1. 2024-01-31 05:48阳光的侠客小伟[河北省网友]121.50.8.219
    @昨天今天这些警示让我觉得应该和孩子多沟通,了解他们内心的想法和感受。
    顶1踩0
  2. 2024-01-31 05:43昨天今天[山西省网友]121.201.52.117
    @君影。父母们一定要认真对待这些问题,不要忽视孩子的心理需求。
    顶0踩0
  3. 2024-01-31 05:38君影。[青海省网友]43.224.25.254
    看完之后觉得自己确实需要更多关注孩子的行为,心理健康真的很重要。
    顶4踩0
  4. 2024-01-31 05:33苍穹心[澳门网友]116.193.27.77
    这篇文章提醒了我要更加留意孩子的心理健康,感谢作者分享这些重要的信息。
    顶0踩0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