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笑口常开养生法宝

2023-06-15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046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南阳医专一附院副院长 消化内科主任医师 郭遂成

笑、是人类与生俱来的天性。充满喜悦的笑、是人的良好情绪的反应。笑可以使身体放松,可以引发欢乐的情绪 、排除烦恼、消除陌生和隔阂,缓解压抑、化解矛盾等。从生理角度来讲,笑的过程能牵动膈肌上下震动与腹肌的收缩运动,对内脏各器官形成一个轻推、按摩的作用,能增强毛细血管功能,促使静脉、淋巴液回流加快,从而减轻心脏负担。笑采用的是深长的腹式呼吸,对提高呼吸肌功能,增加肺活量有良好作用。笑的过程还能使大脑皮质形成一个特殊的兴奋灶,使其他区域被抑制,从而使大脑得到更好的休息,笑能牵动面部13块笑肌不同程度地运动,促使面部血液循环,使人容光焕发。所以古人有“笑一笑,十年少”之说。在这里强调一下,我们所说的笑是表里如一的笑,是真诚的笑,是发自内心的微笑,而绝不是虚伪的皮笑肉不笑。

追求健康、追求长寿,是人类的理想。那么笑则是健康长寿的最廉价的灵丹妙药。马克思说过:“一种美好的心境,比十副良药更能解除心理上的疲惫和痛楚。”是的,乐观开朗,笑口常开会给人的精神和躯体带来双重调节的作用。欢愉的心情有利于调节脑细胞的功能,改善血液循环,增强免疫力,促进身心健康。而恶劣情绪对机体损害最为巨大,凡喜怒无常,沉湎在个人情感之中的人,容易患癌症、高血压、心脏病和情感失调等病变。

笑属于热爱生命的人,笑是来自内心愉悦的膨胀,无论大笑,还是微笑,能笑出好心情,笑出健康,就能让平淡的日子绽放光彩。中医七情中“喜”为先,以喜为乐。一个人如果能经常带着微笑去投入生活,就会发现生活中有很多美好的东西,就会觉得生活在微笑着迎接自己,会发现人与人之间的沟通并不难,在他把微笑慷慨地赐予别人的时候,他也会得到令人愉快的回报,这无论对他人还是对自己都是有益的。

微笑可以阻止情绪的大幅度波动,促进对自己、对他人、对生活的合理认知。笑能祛病保健,抗衰延年。欢乐情绪能调整人的心理活动,驱散各种愁闷,克服孤独寂寞的忧郁心理,纠正个性中的孤僻内向的倾向,使人变得乐观愉快。有助于自己更好地适应外界环境。

那么如何从笑中获得长寿呢?下边有几个小建议,供参考:

(1)主动寻找笑,常和爱笑的人交往,练习笑的艺术。

(2)每天笑15分钟:制定“幽默计划”,如阅读有趣味的书、听相声、看轻喜剧、看喜剧电影、听笑话等,每天让自己开心地笑几次。

(3)在困难及紧要时更要学会笑:当生活中发生意外或不幸事件或处在恶劣心情时,应该依然保持笑容灿烂,一旦你运用了笑、那么不管你将遭遇到何种痛苦的处境,都能够克服。

如果觉得《笑口常开养生法宝》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