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螃蟹和柿子一起吃“赛过砒霜”(我们都被食物相克的谣言给骗了)

2023-06-16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801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4 分钟。

螃蟹和柿子一起吃会砷中毒、菠菜和豆腐一起吃会得结石、牛奶和香蕉一起吃会拉肚子、驴肉和金针菇一起会中毒……,网上随便一搜,食物相克的例子不胜枚举,许多老人将这些作为养生的参考。

食物相克几乎都是谣言

长期以来,食物相克的理论在民间广为流传,2018年3月15日,央视3.15晚会发布:所有食物相克几乎都是谣言。螃蟹与柿子一起吃,螃蟹中的砷不会变为砒霜;驴肉和金针菇一起吃,不会中毒;牛奶和香蕉一起吃,也不会拉肚子。过度关注食物相克,会影响我们摄入食物的多样性,会对身体健康产生影响。食物相克理论是站不住脚的。

食物相克理论的发展

事实上,食物相克理论大多存在于一些古典记载和民间传说,与中医的阴阳五行、相生相克分不开,但是这些理论大部分都缺乏理论依据,更缺乏实验数据。大部分都是把一些不正确的饮食问题导致的个例,作为普遍规律来宣传,这就导致大量食物相克的产生。据不完全统计,国内食物相克涉及到的食物大约有1000种,而国外几乎没有这样的传言。

食物相克的理论,在一些古书中也有记载。《本草纲目》中就记载了180种不能同时吃的食物,在《食疗本草》、《饮膳正要》、《金匮要略》中也有大量不能同时食用的食物的记录。古人由于缺乏专业的知识指导,因此产生了“这几种食物一起吃会有害”的结论,而现在,随着养生学、营养学的兴起,不少商家为了商业利益,对食物相克进行夸大其词的宣传,目的是为了诱导消费者使用他们的产品。

由于人们对“食物相克理论”认知根深蒂固,因此近些年,在各类图书、杂志上也经常见到食物相克的身影。他们正是利用了公众的知识盲区以及对健康的重视,将食物相克理论作为了他们牟利的工具。

食物相克的科学研究

其实在1935年,我国科学家、中国营养学会创始人郑集教授,就从民间收集了184对相克食物,其中包括:螃蟹和柿子、牛肉和板栗、菠菜和豆腐、花生和黄瓜等,他从中挑选了14对展开人体和动物实验,结果人和动物都一切正常,直接证明了“食物相克”是谣言。

2008年,中国营养协会和兰州大学、哈尔滨医科大学展开合作,他们挑选了5对相克的食物对100个健康成年男女进行实验,这5对食物包括:鸡肉与芝麻、猪肉与百合、土豆与西红柿、牛肉与土豆、韭菜与菠菜。志愿者持续使用“相克”的食物一周,观察他们的血液、尿液、大便情况,结果发现一切正常,再次证明了“食物相克”是没有任何依据的。

为什么有些人吃完确实出现问题?

但有些人吃完“相克”的食物后,确实出现问题了,这如何解释呢?

其实仔细研究各种相克的食物,不难发现,这些食物即使不同时吃,单一食物吃多了也会有问题。比如螃蟹,由于性寒,很多人吃多了就会有腹泻的症状;牛奶和香蕉,本身香蕉就经常作为缓解便秘、促进排便的食物,因此吃多了拉肚子也不难理解了。

日常生活中,有很多人吃出问题是由于不洁饮食、不适当的饮食习惯造成的,但由于缺乏科学知识的指导,因此人们把这些归咎于“食物相克”。有时人们吃完东西觉得不舒服,往往是因为食物不干净、食用过量、食用方式不当、个人消化系统问题等个人原因。而民间的传言片面地夸大了食物间的相互作用,并且忽视了剂量因素,因而出现了“赛过砒霜”、“致死”等夸张的说法。

常见“食物相克”谣言

菠菜和豆腐一起吃会得结石。其实主要原因是菠菜中含有草酸,草酸与钙结合,容易形成结石。本质上是因为菠菜中的草酸引起的,跟豆腐关系不大,建议在食用菠菜前,先用热水焯一下。螃蟹和柿子一起吃“赛过砒霜”。其实柿子和螃蟹都性寒,吃多了都容易使肠胃产生不适,影响脾胃功能,尤其脾胃比较虚弱的人群,在食用后容易拉肚子,“赛过砒霜”的说法是没有任何依据的。吃虾后吃水果会毒死人。根据计算,要产生有毒害作用的砒霜,需要一次吃下150公斤虾,而事实上海产品中所含的大部分是稳定的有机砷,里面非常少的无机砷在体内两天就可以代谢出去。因此抛开剂量谈毒性都是耍流氓。土豆和牛肉一起吃会导致肠胃功能紊乱。土豆含有大量淀粉,牛肉含有大量蛋白质,如果牛肉和土豆一起吃有害,那么米饭、馒头、面条等富含淀粉的食物都不能和肉、蛋一起吃了。土豆和牛肉不仅可以一起吃,土豆牛肉还是一道大家耳熟能详的菜。

总结

食物相克的言论不胜枚举,但大部分都是没有科学依据的。往往由于食物本身问题、使用方式不当、自身身体原因等因素,导致人们误以为“食物相克”。我们不必因为“食物相克”而天天提心吊胆。

你还听过哪些食物是不能一起吃的?欢迎留言讨论。

如果觉得《螃蟹和柿子一起吃“赛过砒霜”(我们都被食物相克的谣言给骗了)》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