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独生子和二胎家庭有啥区别 10年后你会发现(不会养生再多也没用)

2023-06-17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166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自从国家开放二胎开始,很多的年轻人选择生二胎。这些人的想法是觉得家里一个孩子太孤单,两个孩子能做个伴;也有人认为以后一个孩子需要照顾至少两个老人,两个孩子就能分担重担。

很多家庭都是经过分析后决定要二胎的,认为两个孩子在一起可以互相学习,懂得谦让,不自私,会社交,但其实影响孩子成长的另有原因。

教育方式影响孩子身心成长

楼上李大哥家的老大今年5岁,老二今年3岁,兄妹俩相差不多,李大哥也是儿女双全,因为女儿年龄小,李大哥和家人总是偏爱一点,常常告诉哥哥要让着妹妹。

一天听见李大哥家的老二在家大哭起来,还伴随着玩具被摔在地下的声音,只听孩子奶奶不停地数落老大“一点大样也没有,回来就告诉你爸揍你”。

这时老大又说“不怨我,是她抢我玩具自己摔倒的,凭什么总打我”,奶奶又说“你还犟嘴,去那屋站着去”紧接着就听到了老大的大哭和摔玩具的声音……

断断续续的吵闹声持续了一个多小时才算慢慢平息。

注重修养教育,才能养育出好孩子

其实独生子女不如有兄弟姐妹的孩子,这一点并不完全正确,影响孩子成长最重要的原因在孩子家长,原生家庭的教育方式对于孩子的成长至关重要。

不论是独生子女,还是有兄弟姐妹的孩子在教育上都要注重修养,一味让老大迁就包容老二是不可取的;一味地指责一个孩子的过失也是不对的。

这会让其中一个孩子感觉不公平,甚至是把自己的兄弟姐妹当成“掳走”父母爱的敌人,让孩子在成长过程中失去原来的轨迹。

不管你家是独生子还是有两个宝宝,作为父母们都应该做到这些

1)让孩子感受到来自父母的关爱

孩子对父母的依赖是天性,无论是独生子女还是二胎父母都要让孩子知道爸爸妈妈时刻关注自己、陪伴自己,给孩子充足的安全感。

如果是二胎的父母在照顾小宝宝的时候也要带着大宝一起,不要让大宝有不公平感,或者让大宝觉得自己被冷落了,同时还要让大宝觉得自己是长子的自豪感,拉近与小宝的关系。

2)不偏袒,及时纠错

独生子的长辈们很容易会出现溺爱孩子的现象,常常“摔了是地的错,磕了是桌子的错”,这样孩子会慢慢的形成推卸责任的潜意识,并且自理能力差。

作为家长要时刻明白“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的道理,要教会孩子承担责任和自理能力。

对于二孩家长更要记住,不是谁先哭就是谁有理,当发现两兄弟生气打闹时,我们要了解清楚事情的原委,不能一味地指责某一个孩子,俗话说“物不平则鸣”,所以作为家长一定要一碗水端平。

3)规则意识的培养

人际交往总是有边界的,比如做错事要道歉和弥补,不拿别人的东西、不推卸责任,勇于承认错误等等。

这些意识会成为孩子的行为准则,能让孩子在长大后有更好的社交能力,并且要培养孩子自己的动手能力。

4)拒绝丧偶式育儿

在家庭教育中,爸爸对孩子的教育尤为重要,因为男性处理问题的独特性,更加有助于帮助孩子拓展思维。

锦鲤妈咪有话说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所以遇事父母要冷静处理,做好榜样。

如果觉得《独生子和二胎家庭有啥区别 10年后你会发现(不会养生再多也没用)》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