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养生:为什么东方生风 风生木(木生酸 酸生肝)

2023-06-17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832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2 分钟。

想了解更多精彩内容,快来关注北少爷

学《黄帝内经》的自我理解

东方|生风

今天就说“风”

与风有关的变化

东方生风:中国的东面临海,风由海洋吹向陆地,障碍物少,阻力小,风相对于内陆会更大。

风生木:东面临海,风气带来的水分多,而且空气流动加大,净化更快,利于树木、植物生长。

木生酸:木气生酸味,我们可以从酸味来理解,酸味是一种基本味,自然界中含有酸味成分的物质很多,大多是植物原料。

酸生肝:对应五行,酸味入肝,滋养肝脏。所以常食酸补肝,但一次食用过多会伤胃且伤筋。

肝生筋:肝气充足,筋脉畅通,筋腱强健。所以当肝气血亏虚时,筋腱失养,则筋力不健,运动不利。

筋生心:经筋循环不入内脏,当可以通经脉与内脏链接,而经筋是经脉的构架;心脏自身结构和功能的正常、相关经脉的通畅、人体筋肉系统即经筋的柔顺是维持心脏生理功能的必备条件。

人体内的运行环环相扣,好的状态下可以起到相互促进的作用。

在通常情况下以及每个单独概念的解释里,我们都很少看到这些概念间的相互联系,所以生活中我们也往往最容易忽视这些相互的影响,而在无意间伤害到了自己的健康。

风的“别名”

在天为“风气”,在地为“木气”,在人体中为“筋”,在五脏中为“肝”,在五色中为“青”,在五音中为“角”,在五声中为“呼”(大声喊),在病变中为“握”(手指弯曲合拢,病症可参见“中风”),在七窍中为“目”,在五味中为“酸”,在情志上为“怒”。

五音指音节的声音:宫、商、角、徵(zhi)、羽

五声指生理的声音:呼、笑、歌、哭、呻

适度为佳

大怒会损伤肝,但悲伤能抑制愤怒;

风气损伤筋,但燥能抑制风气;

过食酸味损伤筋,但辛味能抑制酸味;

所以为了身心健康,我们要学会情绪调和,面对冷暖不过分承受或抵御,饮食方面不过度纳入某一味。

当然也不要过分担心哪一个偏多而战战兢兢,找到能够克制的法子,自然能够治愈,长期控制在一定范围内其实是简单的,所以也不要因为一时的偏多而折腾。

适当、适度、适量不仅仅可以用在饮食、情绪和运动健康上,也可以将这样的理念运用于生活。

如果觉得《养生:为什么东方生风 风生木(木生酸 酸生肝)》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