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冬天不保养好家具(小心家具也闹“小脾气”)

2023-06-18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182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冬季气候最干燥,可以说是红木家具的“鬼门关”,尤其现在多住楼房,由于取暖设备的使用,室内环境相对也会形成干燥、湿度过低的现象,这时的红木家具出现开裂的问题也处于多发时间阶段。

那么有没有一些有关冬季红木家具日常养护的易用诀窍?

小编整理了相关红木家具养护使用窍门,希望能给正在保养红木家具中遇到困惑的消费者提供一些实用的方法。

开裂原因与保养要诀

01

开裂原因

干燥是造成红木家具开裂的主要原因,此外,还需要注意避免阳光直晒,空气的干燥加上长时间的日晒,很容易造成木质水分蒸发,造成裂缝的出现。

除了避免日晒,冬天也尽量不要把窗开得太大,在干燥的冬季,特别是供暖以后,消费者应在室内通过不同方法加大室内相对湿度,如用加湿器或定期开窗通风、摆放绿植等。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红木不仅需要“防干”,同样需要“防湿”,因此必须在“干”与“湿”之间保持一个平衡,红木家具的理想含湿度应该在12%左右。

在秋冬季,除了远离风口、日晒等需要注意,在日常的保养中,也有一定的技巧。

以擦拭为例,红木家具平日里可以使用柔软的干布扫掉灰尘,避免积灰。

但忌用湿布进行擦拭,一旦水分渗入木质同样会有涨裂的风险。

02

保养要诀

冬春之季,南北气候差异较大,适度的上油、打蜡也是保持红木光亮的办法之一。

因北方空气干燥,建议注重上油(通过油控制水分平衡),南方则相对应用打蜡(通过打蜡封住水份和保持含水量平衡)。

另外,家具的保养也要顺应木性,家具如果使用得上了年头,光泽就会逐渐散失,影响其美观。

用沾满蜡粒的刷子在家具上反复刷

还有一种方法是烫蜡,将蜡抹在家具的表面,再用热吹风机将蜡吹化成液体状,用棕刷刷匀后,待其冷却凝固,然后用木片或竹片将表面的浮蜡除去,最后用棕刷和布“抖净”、擦亮。

这是比较专业也较有难度的方法,弄不好会将包浆搞“新”,不提倡业余者和新手贸然采用。

红木不同 保养不同

红木家具的保养,因木材的特性、密度、油性等都不同,制成的红木家具在保养方面也有很大不同,下面讲解:黄花梨家具、紫檀家具、花梨木家具、鸡翅木家具、红酸枝家具在冬天如何保养。

▲黄花梨百宝嵌花鸟图顶箱柜

1、黄花梨家具

因木色丰富和艳丽,在保养时不宜上油保养(上油会导致木色变黑、变暗),因此,在干燥冬季使用蜂蜡较为适合。

另外,室内有暖气设备使用时,建议放加湿器,适量加湿空气。

2、紫檀家具

3、酸枝家具

4、花梨木家具

缅甸花梨比较稳定,一般不会出现大的裂缝,从入冬到冬季结束打两遍蜡就可以。

其实除了越南黄花梨之外,稳定性强的木材就属缅甸花梨。

如果木材经过干燥之后再自然风干就不会出现问题,它同其他木材一样不能暴晒、热水烫及离暖气太近。

民国 鸡翅木宝座

5、鸡翅木家具

人的养生讲究顺应人性,家具的保养也要顺应木性,也就是家具的“脾气”,冬天一些家庭开暖气,人离暖气近些很舒服,但家具得离暖气远一些,以免因温度过高而引起木材过分收缩,导致开裂。

如果觉得《冬天不保养好家具(小心家具也闹“小脾气”)》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