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药性歌括四百味》中 祛风通络(化浊降脂 健胃消食等几个中药)

2023-06-19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802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2 分钟。

络石藤

夹竹桃科植物络石的干燥带叶藤茎

络石藤:络石微寒,经络能通,祛风止痛,凉血消痈

白话版:络石藤味苦,性微寒,归心、肝、肾经。有祛风通络的功效,可以用于风湿热痹、筋脉拘挛、腰膝酸痛等症,还能凉血消肿,用于喉痹、痈肿、跌扑损伤等症。注:阳虚畏寒、脾虚便溏者忌服。

络石

络石又称石龙藤、万字花、万字茉莉等,是夹竹桃科常绿木质藤本植物,络石藤是其带叶藤茎入药,络石除了药用价值之外,还有一定的观赏价值。冬季至次年春季采割其藤茎,除去杂质后晒干。

佛手

芸香科植物佛手的干燥果实

佛手:佛手性温,理气宽膈,疏肝解郁,胀痛宜用

白话版:佛手味辛苦,性温,归肝、脾、胃、肺经。有疏肝理气、和中止痛、燥湿化痰的功效,可以用于肝郁气滞、脾胃气滞的胸胁胀痛、胃脘痞满、食少呕吐以及咳嗽痰多等症。注:气虚阴亏、阴虚火旺而无气滞者慎服。

佛手

佛手是芸香科常绿灌木或小乔木,其果实入药,药名也为“佛手”,秋季果实尚未变黄或变黄时采收。

山楂

蔷薇科植物山里红或山楂的干燥成熟果实

山楂:山楂味甘,磨消肉食,疗疝催疮,消膨健胃

白话版:山楂味甘,性微温,归脾、胃、肝经。有健胃消食功效,可以用于各种饮食积滞证,尤其是肉食积滞不消、胃脘胀满,是治疗肉食积滞的要药。还可以活血散瘀,用于疝气偏坠胀痛,还能催疮透疹,使得疮疹外透。除此之外,还可以用于瘀血痛经闭经,产后瘀阻腹痛、恶露不尽,以及血瘀胸痹心痛等症。此外,山楂还有化浊降脂的功效,可以用于高脂血症。注:消食导滞宜用焦山楂,散瘀血宜用生山楂。胃酸过多者忌服,脾胃虚弱者慎服。

山楂

2015年版《中国药典》收录的山楂正品来源有两个,分别是蔷薇科植物山里红和山楂的成熟果实,主产于山东、河南、辽宁等地。山楂可消食化积,不但可以入药,也是一种常见的水果,现已经上市。山楂对子宫有一定的兴奋性,可以促进子宫收缩,会增加流产的风险,提醒孕妇不宜大量食用山楂及其制品。

涉及药品,如需用药,请遵医嘱,切勿滥用药物!

如果觉得《《药性歌括四百味》中 祛风通络(化浊降脂 健胃消食等几个中药)》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